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晚中方所有搜救船到位 每天可搜救两万平方公里

2014年03月11日 09: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马航失联系后的第四天,海上搜救仍在继续,多国舰只与飞机,正在广袤的疑似失联海域“大海捞针”。昨日凌晨3时50分,海军绵阳舰比原计划提前近3个小时抵达预定海域,连夜投入马航失联飞机搜救行动。同时,由井冈山舰、昆仑山舰、海口舰等组成的中国海军后续搜救兵力均已高速赶往失联海域。我国已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利用高分辨率对地成像、可见光拍照等技术对陆地、空中搜救马航失联客机行动提供支持。

  中国搜救 〉〉〉

  新现油污带已取样送检

  昨天中午,中国海警3411船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附近发现两条较大面积油污带,一条在原定搜索区域中心正南方向67公里处,另一条油污带位于搜索区域中心东南方向119公里处。据初步的肉眼观察,油污带特征与航油特征有一定符合,同时油污带的面积与推测的失联客机存油也大致相符。

  9日11时30分,中国海警3411进入面积500平方公里的搜索海域。经过连夜搜索,海警3411船在原定区域中完成了260余平方公里的搜索。鉴于相关海域各国搜救力量增加,马来西亚方面建议海警3411船继续向南进发,并划定了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新区域执行搜索任务,此次发现的两条油污带,就是在新区域被发现的,一条长20公里,宽200米;另一条长13公里,宽1公里,漂浮的油污带呈块状分布。海警3411船已在油污带中间位置以罐装瓶采集了油污带样品,并以最快速度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结果最快会于今天公布。

  实际上,海警3411船发现的浮油带,不是这次搜救的第一次发现,前天上午,马来西亚方面曾在吉兰丹海岸100海里处检测到有浮油。但到了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马来西亚海事执法部门称,该油带样本,经检测并非来自失联的MH370航班。

  在搜救海域,由于有钻井平台和不少来往商船,钻井平台和商船漏油均有可能。检测的首要步骤,就是要分清油污是否为航空煤油。油污鉴定结果一般需要1天左右时间检出。

  搜救力量将达6船3机

  3月10日20时,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南海救115”轮已抵达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并开展夜间搜救。“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将于11日傍晚抵达。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表示,中方共有6艘船、3架直升机参与搜救。正常情况下,中方的6船3机每天可搜救近两万平方公里。

  昨天上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紧急会商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对当前搜救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要加强与马来西亚等多方搜救组织的沟通协调;二是要根据搜救现场情况进一步完善搜救方案;三是要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做好内外联动。

  交通部通报称,“南海救115”配有大功率探照灯、雷达、夜视仪,具备夜间搜寻能力。船上高速搜救艇、救生圈、医疗器材、药品等救援物品也已准备齐全。“南海救115”船长彭建波介绍,“南海救115”已经制订详细的搜寻计划,在到达指定搜救区域后,连夜开展搜寻工作。截至21时,未发现可疑漂浮物和海底可疑点。

  越南方面 〉〉〉

  所打捞漂浮物并非救生筏

  据新华社消息,越南军方10日说,在接到马来西亚救援方面关于发现一疑似救生筏的漂浮物的报告后,越南海军赶往现场进行打捞,结果证实该漂浮物并非救生筏。来自越南国家搜索和救援委员会的消息说,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10日傍晚表示,越南海军HQ637船当天下午已打捞起疑似救生筏的漂浮物,但它并不是救生筏,而是一个布满苔藓的电缆盘。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范贵肖10日晚表示,截至目前,越南海空搜救力量仍然没有找到任何与失联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有关的物品,越方决定将继续增加力量扩大搜索范围,并随时报告搜救进展。

  越南政府9日宣布,在富国岛成立以范贵肖为首的搜救工作前线指挥办公室。中国香港的一架商务飞机10日向越方通报,在MH370航班客机失联海域发现一件疑似救生背心的物体。范贵肖10日登上一架搜救飞机,从富国岛出发前往相关海域。范贵肖说,经过空中勘察分析,按照马航失联航班客机飞行航线判断,香港飞机发现的疑似救生衣的物体不可能是马航失联航班客机所属物品。

  范贵肖说,越南方面10日一共出动了4架飞机、12艘船只前往相关海域进行搜索。目前,一共有34架各种飞机、40多艘搜救船只在执行搜救任务,越南政府也要求本国私人渔船,如发现任何线索,立即通报政府。

  另据富国岛县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黄光兴介绍,10日当天已有多国大批记者抵达富国岛,此外还有一些失联航班客机乘客的亲属抵达这里。富国岛县政府将全力配合中央政府机构以及周边地区政府,做好找到幸存者或者飞机残骸后的相关准备。

  马来方面 〉〉〉

  5名乘客买票过安检未登机

  10日,马来西亚民航总局总监爱资哈尔丁·阿卜杜勒·拉赫曼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告诉媒体记者,多国搜寻队伍依然没有发现任何可经证实的客机碎片。“遗憾的是,我们依然没有找到任何疑似飞机碎片的东西,更不用说客机本身,”他说,“我们明白大家希望从我方得到答案,但我们也一样焦急。”

  现阶段,来自至少7个国家的船只和飞机在马来西亚与越南南部之间的海域搜寻失联客机。

  当被问及客机是否有可能遭劫持或在空中解体,爱资哈尔丁说,调查人员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我们正从各个角度审视,调查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

  爱资哈尔丁在记者会上对一些媒体的报道或传闻予以澄清:“多种物体被发现,但现在任何一样都没被证实属于失联客机。”就有关失联客机舱门被发现的报道,爱资哈尔丁说:“这类报道没有得到越南当局官方证实。”他说,有关找到机尾的报道同样不属实。

  不过,爱资哈尔丁证实,有关5名乘客没有登机的报道属实。他说,有5人购买了MH370航班机票并持行李过安检,但最终没有登机。而马航在确认他们未登机后按规定移除了这5人的行李。

  法国方面 〉〉〉

  法航空难调查分析局伸援手

  调查法国航空公司AF447次航班空难事故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9日说,愿意帮助搜寻失去联络的马航客机。

  法航447次航班2009年5月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前往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在大西洋上空遭遇雷电天气坠入海中,216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悉数遇难。失事后3年多时间里,调查人员花费将近两年时间打捞法航客机“黑匣子”,又用一年时间分析各种数据,最终得出结果,认定技术故障和人为因素导致客机失事。

  搜救难点 〉〉〉

  疑似海域面积

  达10万平方公里

  多国搜救、超过40艘舰船和25架飞机参与,其中包括载有先进雷达的军舰和战机,中国还动用了近10颗卫星,为什么还找不到一架大飞机?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海上搜救从来都是困难重重,40艘舰船和25架飞机,确实是强大的搜索力量,但放在1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上,确实如大海捞针。万幸的是,至少现在相关海域天气晴朗、能见度高。

  截至昨晚,多个国家的飞机与船只在客机失联海域展开搜寻,但仍未确认打捞出属于失联航班的物体。如果客机在空中解体,海面上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漂浮物,对搜寻工作相对有利。但如果客机在“非指令”状态下整体触海,较大可能是解体后下沉,而非大面积漂浮,造成搜寻困难。此外,水流的流速也会对飞机残片的漂浮方向、位移等造成影响,给搜救带来困难。

  为什么先进的雷达设施也无法迅速给出结果?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龙腾透露,如果飞机金属残片是沉入水底,雷达探测器则无法派上用场。“雷达探测器照在海上是有一定照射区域的,辐宽只有几十公里的雷达要向把几千平方米的海面整个扫一遍,需要足够的时间。如果飞机的金属残片漂在水面上,那么雷达是能看到的,如果金属的残片全部沉在水里,雷达是不能穿透水的。1米以内的水里或许是可以看到的,但只要是沉下去,雷达探测器则无法看到。”龙腾表示。

  海上搜救持续进行,但始终没有阶段性进展。据悉,目前疑似海域面积多达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马来西亚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中国搜救力量可以覆盖两万平方公里,其他国家则在自己的“划片”里紧张搜索。(晨报记者 曹晶瑞 综合报道)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