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友挺机长:熟悉波音777 热爱飞行到痴狂地步

2014年03月11日 16: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聚焦 机组人员

  超70小时,杳无音讯。马航客机失联中的等待,让机上乘客的亲属们陷入无边的悲痛。

  昨日,自从客机失联后,一同没了音讯的马航12名机组人员,第一次让外界看到他们的模样。彼时,马航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12人生活照组成的图片,企盼他们早日归来。

  不过,记者发现,就在马航事件发生后,机长扎哈里受到非议,被指是操盘手,而熟悉他的人站出来为他喊话,称其也是受害者。外媒披露更多细节称,扎哈里对波音777的热爱,达到了痴狂的地步。

  力挺机长

  “不要忽视机长的勇敢”

  熟知波音777

  “肯定是遇到不得已的事”

  记者搜索发现,国外不少网友发帖称,“我猜测此次航班失联和驾驶人员有关,即使报道称他驾驶技术经验丰富,但之前的许多起重大事故都是由驾驶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名为FXER的网友写道,“我可以说驾驶员有问题吗?不然飞机会突然消失?机组成员一定是没有注意什么细节,才导致此次事件变得如此神秘。”

  “他不可能亲自断送自己的飞行梦。”与机长扎哈里共事过的同事和友人纷纷通过媒体声援称,他对于飞行的热爱,达到了痴狂的地步。

  扎哈里现年53岁,当上飞行员一直是他的梦想。1981年,他如愿进入国家航空公司,那会儿他才不过20岁。

  外媒资料显示,这位MH370机长拥有着逾18000小时的飞行经验。在马航逾30年的工作时间里,其飞过的机型包括福克F50、波音737系列和空客A300等。扎哈里还是通过马来西亚民航局认证的指导飞行员模拟测试的主考官。

  而熟知扎哈里的网友第一时间建立了一个“支持”网站,反驳那些指责扎哈里人为操作导致飞机失联的人们。在这个网站,网友发表了题为“马航MH370的机长扎哈里究竟是谁”的文章,称“MH370勇敢的机长不应该被忽视”。“一些人指责事故是飞行员的操作失误,但是我们提供的证据显示,这种猜测几乎是不可能的。”

  文章拿出扎哈里发布到社交媒体脸书的图片,包括他平时的收藏品轻型飞行器和波音777模拟器。

  此次失联客机为波音777-200型号,而扎哈里对这一飞机有着特殊的情结。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郊区,由于可以快速直通吉隆坡国际机场,很多航空公司的雇员都居住在这里。而就在这个距离自己工作地不远的家中,扎哈里建立了一个波音777“模拟操作器”。同事透露,为在家里做这个飞行模拟器,他甚至请了几天假。

  他知道波音777里里外外的每一个细节。他是如此地热爱波音777,以至于他会抓住每一个能够与波音777接触的机会,马航与扎哈里共事过的飞行员对扎哈里都有着这样的印象。并称,这也就是他甚至在家中建立波音777模拟器的原因。

  而正因为这些,扎哈里的朋友和同事都表示,肯定是有什么灾难性的事情发生了,要不然波音777不会无缘无故在天空消失。“扎哈里对波音777了如指掌,他肯定遇到一些‘不得已’的事情,他的操作不可能与飞机的失联有关系。”扎哈里的一位同事称。(记者 张洁清 黎史翔 李志豪)

  乘务组副组长 女儿等待 “我只要我爸爸”

  “上天啊,我唯一的希望是我的爸爸,我什么都不要,只要我的爸爸,我要我的爸爸回来。” 40多岁的安德鲁·纳利是该航班的乘务组副组长,服务头等舱及商务舱乘客,他已经在马航服务超过20年。这是安德鲁女儿玛利亚在得知马航MH370失联后在“推特”上写下的话。

  安德鲁与曾是马航乘务员的妻子育有两个孩子,妻子多年前已辞职。由于是飞往中国的航班,机上共有5名机组人员是会讲中文的华裔,安德鲁就是其中一名。身为乘务人员,他也曾为服务过马来西亚“国宝级”运动员李宗伟而在“脸书”上上传与其合照表达自己的兴奋。

  安德鲁起飞前曾给母亲凯瑟琳打电话。“他告诉我他给我转了一些钱。”事发当天,在家中期待儿子平安落地时凯瑟琳说。而马航飞机失联后,安德鲁的女儿一条接一条地在社交媒体上倾诉自己的思念,她形容爸爸与自己关系非常亲近,“他是我的幸福所系”。对于很多人询问自己的母亲怎么样了,安德鲁的女儿回答道:“母亲在很坚强地等待。”

  此外,玛利亚还表达了对网络上谣言的无奈,“停止散布谣言,这令人恶心”。同时玛利亚也劝诫人们不要指责MH370的机长扎哈里。“不要责怪机长,他们的最大责任就是将他们背后的数百名乘客带回目的地。”

  玛利亚日志

  8日 要有信心,亲爱的自己。爸爸会没事的!

  9日 爸爸,现在新闻报道铺天盖地都是关于你的新闻。你快回来才能看到,难道你不感到兴奋吗?

  爸爸,已经接近48小时,不要忘了吃晚饭,您肯定饿坏了。

  10日 凌晨2点:通常这个时候,在我父亲上床睡觉前,他总会告诉我,不要睡得这么晚。晚安爸爸!

  11日 已经超过70个小时了,爸爸,你在哪里?

  “80后”副机长 弟弟崩溃 “仅靠哥哥活着的希望支撑”

  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副机长阿卜杜勒·法里克是个标准的“80后”,今年仅27岁。他于2007年加入马航,拥有2763小时的飞行经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事发当天透露,CNN一名记者刚访问过马来西亚航空MH370失联客机的这位副机长,获悉飞机失联的消息令这位记者相当感慨。

  CNN知名财经记者奎斯特透露,约两三周前,因为拍摄CNN旅游节目的需要,曾在马航的安排下登机拍摄空中飞行实况,当时1名机组人员便是失联航班的副机长法里克。他也表示,会被马航选为拍摄的机组人员,显示法里克是个相当优秀的飞行员。对于这样“奇怪的巧合”,奎斯特感到相当感慨。

  法里克20岁的弟弟阿菲克难过得无法言语,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回应记者的问题,称他收到飞机失联消息后,感觉整个世界都崩溃了,仅靠哥哥仍活着的希望来支撑。

  而在法里克社交媒体“脸书”上,可以看出这位副机长对于航空以及在马航任职的热爱。他的背景资料上,赫然陈列着“马航”的标志,表达了身为“马航人”的自豪。

  空服员组长 朋友痛心 “拜托 请平安地回来!”

  今晨,马来西亚《亚洲时报》记者刘俊伦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讲述,马航失联飞机事件发生后,他前去马航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事件发生后,马航的员工心情都非常沉重,大家纷纷自发地在“脸书”上换上“为MH370客机祈祷”的相片。为失踪客机上的同事和其他人员祈祷,期望有奇迹出现。

  刘俊伦向记者介绍了他所了解到的一名机组人员——吴淑丽(音),在MH370航班上担任空服员组长。刘俊伦说,从吴淑丽的好朋友处了解到,今年45岁的吴淑丽来自古城马六甲,早年毕业于圣心女中,父母早已去世,十多年前就与丈夫和孩子来到吉隆坡苏邦,而马六甲老家已经没有亲戚居住。

  吴淑丽有很多年空乘的工作经历,在马航的MH370班机上一直以来都担任着空服员组长一职,她的妹妹也是一名空乘人员。吴淑丽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的人,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发生这样的事,所有的人始料未及。

  “拜托她,请平安地回来!”吴淑丽的朋友痛心地告诉刘俊伦。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