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11日热搜词:周小川聊金融改革 红色后代聊家风

2014年03月1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1日热搜词:周小川聊金融改革红色后代聊家风

  中新网3月11日电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360新闻热搜榜单提供的数据显示,解读两高报告、孟学农批评官员读博、委员呼吁发雾霾补贴、红色后代聊家风等成为今日网友关注的焦点。

  周小川聊金融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作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的放开已在计划中,很可能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

  周小川指出,各种新兴的业务、新兴的业务方式,都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在其他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的情况下,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提醒,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短期内会带来较高回报的机会。市场对这些机会的追逐,有可能会在一定期间内推动利率上行。不过,他强调,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利率最终还是会体现为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

  周小川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改革的部署,有些可以在一两年内就能够实现,一些可能是在三五年跨度内完成,但现在也应做好准备,“能够起步的要尽快起步”。

  解读两高报告

  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了工作报告。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

  外媒表示,中国新领导人上台以来推进反腐败工作,强调“苍蝇老虎一起打”,在去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反腐内容便成了社会焦点之一。

  评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首次报告秀获得高分并不容易,但“务实详实”是人们对报告的第一印象。其中不仅详列了各类案件数据,还列举了“薄熙来案”、“刘志军案”、“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案件。在2014年工作部署中,报告也将各项措施详细列出。“朴实平实”也是高法报告的一大变化,老百姓都能听得明明白白。

  文章说,“不护短,不躲避”,也是报告一大亮点。周强在报告中坦承,“有的案件裁判不公、效率不高”、“少数干警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对当事人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有的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他提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周强在其任后首次报告秀因此得到好评。

  孟学农批评官员读博

  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官员读博士,相关话题引发网友关注。孟学农说:“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

  孟学农表示,他也非常不赞成官员出书。“还是多留点纸张,给孩子们印点经典读物。有些人,把助手帮着弄的讲话稿都收进去了。出书,谁看?靠这个树碑立传?”他表示,现在提倡“低碳经济”,别那么浪费纸了。

  热爱诗歌的孟学农曾把自己写的诗发表在媒体上,“网上转载上万条。”孟学农表示,说好的有,骂他的也有,他都不以为然了。“非典的时候,骂我骂得更厉害。有人说应该判刑、枪毙我。我现在不还在这儿吗。”

  委员呼吁发雾霾补贴

  由于2013年中国雾霾天气备受瞩目,因此今年两会上也涌现出了大批“雾霾提案”,其中一项由北京政协副主委谢朝华提交的“护肺提案”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项提案主要讨论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人体肺部健康的危害,并将关注点聚焦在雾霾天气下的户外工作者身上。提案同时呼吁政府尽快出台“雾霾补贴”,保障户外作业特殊人群的切身利益。

  谢朝华指出,雾霾补贴要落到实处,不能流于经济补偿,而应该像高温补贴用于采购清凉饮料一样,让雾霾补贴帮助户外工作者采购到“靠谱”的护肺产品。“目前市面上涌出大批打着‘防治雾霾’口号的健康产品,鱼目混杂让消费者无法辨别好坏,无从选择。尤其是护肺类产品,人们对之需求逐渐增长,而护肺产业发展却存有空白。”

  红色后代聊家风

  “红色后代”是一群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人,有着特殊的人生经历,却普遍低调随和、认真履职。三位“红色后代”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聊起了自己的家风。

  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回忆说,上学时他们在学校填表格,都不会把伯父的名字写上。哥哥姐姐在郊区上学,都是公交车往返,从来没有派车接送过,周家子女上学的原则是“考什么分,上什么学”,没有特殊化,该下乡下乡,该工作工作。她和哥哥周秉和先后响应国家号召到内蒙古和陕北插队,伯父在繁重的国务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为他们践行,再以后,六个兄弟姊妹都从事着非常平凡的工作。

  “忠诚,厚道,勤奋,努力”,从小就在爷爷朱德身边生活的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对爷爷的品德,他耳濡目染。朱和平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风格,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是终生的,这八个字就是朱家的家风,贯穿其中的是一个德字”。

  全国政协委员周幼马是“红军医生”马海德之子,他是生在延安窑洞里的第一个外国友人的子女,父亲是则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外国血统的中国公民。他这样形容自己的父亲和家风:“他是很特殊的一种人,全世界里都算新鲜。他的家风是什么,就是一生为中国的穷人、困难的人、需要帮助的人去做事。”(完)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