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国企纪委书记将不再由企业提名 任职5年须交流

2014年03月17日 09:1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属国企纪委书记·改革前】

  任职——由企业提名,大部分从企业内部产生

  职责——大多分管其他工作,主业无法突出

  考核——薪酬高低均由企业自主确定

  【市属国企纪委书记·改革后】

  任职——市国资委纪委提名、市纪委把关、市国资委党委任命

  职责——不再兼任与监督职责相冲突的工作职务,突出“监督、协助、办案”三项职责

  考核——市国资委纪委统一组织

  这几天,成都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和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的纪委书记正在进行任前公示,待公示无异议后,他们将马上到岗履行监督职责。至此,我市对12个市属国有企业的纪委书记进行集中调整工作也将全面完成。

  与以往不同,此次调整的新任纪委书记不再由企业内部自行决定人选,而是由市国资委纪委提名、市纪委把关、市国资委党委任命。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市着手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纪委书记调整正是此次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改革之后,我市对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薪酬,从而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改革势在必行——

  5家国企负责人被查 暴露监管漏洞

  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另一个尴尬的事实是,国有企业已成为腐败案件易发多发领域。2012年至今,我市已先后查处了工投集团、兴蓉集团等5家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这些腐败案件的发生,除了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外,也暴露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职责任务不明确、监督力量薄弱以及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不敢监督、不能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改革以前,这些企业的纪委书记大多由企业内部产生,大部分还承担了其他业务工作,导致纪检监察主业不突出,监管力度不够。”在市国资委纪委综合处负责人看来,不仅如此,纪委书记薪金领多少、考核如何评也全由企业说了算,这也导致纪委书记缺少独立性和话语权。

  改革已势在必行。从去年底开始,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国资委认真剖析国企领导人员腐败案件高发原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国企纪委书记的选拔、分工、薪酬、考核等多个层面保证纪委书记敢于、善于监督国企一把手。

  改革“监督不独立”——

  纪委书记不再由企业提名 任职5年必须交流

  针对国有企业机构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改革方案要求:凡设党委的国有企业都必须设立纪委;设党总支或党支部的国有企业,配备专职纪律检查员。

  今年初,市纪委法规室主任赵明国被任命为成都市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事。和他的前任不同的是,赵明国并非由建工集团董事长提名产生。

  “此次改革的关键问题就是要解决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鉴于此前存在的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由企业提名,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等问题,改革之后,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职位出现空缺时,不再由企业提名,而是由市国资委纪委提出人选。市纪委对市国资委所提人选的政治品质、能力素质、工作经历等进行严格把关。纪委书记由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进行考察后,由市国资委党委任免。

  同时规定,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不在本企业产生,实行交流任职;纪委书记在同一企业同一职位连续工作满3年的应当交流、满5年的必须交流;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门负责人在同一职位工作满10年的必须交流,避免“近亲繁殖”。

  改革“主业不突出”——

  不再兼任与监督相冲突职务 突出监督等职责

  今年以来,我市对12户市属国有重要企业的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调整。成都公交集团原纪委书记郭强,被交流到市文旅集团任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事。

  “原来的监管确实存在‘远’、‘软’等问题。”此前7年间,他不仅担任公交集团纪委书记,还同时分管公交集团“服质部”,“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身份,让监督主业无法突出。

  针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职责任务不清、主业不突出、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此次我市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专门明确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在本企业不再兼任与监督职责相冲突的工作职务,参与并监督企业重大决策的全过程,突出“监督、协助、办案”三项职责。

  包括监督检查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协助企业党组织抓好下属企业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所属企业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经市国资委纪委、市监察局派驻市国资委监察室批准,初步核实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班子及其成员违纪问题,参与调查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班子及其成员违纪案件,调查企业部门及下属企业领导人员违纪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

  改革“主动性不够”——

  干得好不好工资拿多少 均由国资委纪委考核

  针对过去考核评价和薪酬高低均由企业自主确定,导致企业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织缺乏监督的独立性、主动性问题,我市专门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估办法(试行)》,规定由市国资委纪委统一组织对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其薪酬标准、评优评先和职位晋升提出意见建议,经市国资委党委同意后,由企业按标准执行。用市国资委纪委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今后,国企纪委书记将不再被企业牵着鼻子走。”

  另外,针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机制缺失、运行不畅等问题,我市还建立直接领导、业务统管、企业纪委协作“三项工作机制”。即国有企业纪委办理重要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受市国资委纪委直接领导,企业纪委直接向市国资委纪委报告企业发生的腐败案件。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由市国资委纪委统一管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定期向市国资委纪委报告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纪委针对市属国有企业实际,建立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协作组,由市国资委纪委负责人牵头联系,实行办信办案、人员选任、考核评价等的统一指导和协调。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这些机制,旨在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记者 李影)

  相关新闻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会举行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区(市)县及市级各部门(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昨日上午,市纪委举办了“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政策”全市各级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会。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5天,主要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培训共设有9个专题,包括《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下切实做好行政监察和派驻机构工作》《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开展述职述廉活动》等。培训期间,市纪委将分别邀请中纪委、省纪委相关领导,市委党校党建专家以及市纪委监察局和派驻机构相关负责人授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