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城市再思考:避免表面富有 感受上不幸福

2014年03月17日 11: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这种按照商品在流通中增值思路建造出来的城市,确实有助于GDP的提升,但由此导致的生活成本的提高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却要让广大市民来买单,表面上的富有和感受上的不幸福,应该与此有关

  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从1993~2012年,全球28个发展最快的城市有27个在中国,说明中国的发展速度举世无双。2012年,国家对200个城市的4727处地下水进行监测,较差和极差水质占55%;2013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称,国内500个大中城市,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空气质量标准的不到1%,说明中国城市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两相对照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度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当呼吸和饮食这些最基本的需求都令人不安的时候,我们不仅应该重新考虑收益与成本的关系,对城市的未来走向也有必要进行再思考。

  截至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52.5%,意味着有近七亿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容纳这些人口的通常办法大致有两种:一是城市扩容,二是经营城市。前者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新建筑,扩大城市的容积率;后者是将包括土地在内的各种资源商品化,用企业家经营企业的思路管理城市。于是,城市中的大小存在物都能以各种名义变成商品,向有需求的人进行出售:土地是城市的根本,以旧城改造的名义拆迁,再以商品用地的价格出售,实现了原有土地的增值;以保护的名义在古遗址上搞开发,带动周边地产价格上涨;从农民手中购买耕地,再以建设用地的价格卖给开发商,派生出了“土地财政”……

  这些做法为城市扩容提供着经济支持,无疑会得到官方的默许,产生相应的“蝴蝶效应”——将道路进行“冠名”,哪家企业出的钱多就可以作为道路的名称;把公园的空地出租给商贩进行经营,位置好坏,条件优劣,直接反映在价格上;在建筑主体上安置广告牌,挂在哪里,挂多长时间,也要由出资多少来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到2008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生产总值已占全国GDP的62%,城市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可以说,经营城市,就是城市的GDP化,使城市的性质和外观都发生了极大变化。

  从性质上看,我们的城市离“家园”渐行渐远,而越来越像一座座巨大的工厂。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家园的主要功能是安居乐业,需要天与地、人与人的和谐相处,“宅命相配,人丁两旺”历来是祖先家园建设的根本。现如今,城市里满眼都是水泥浇筑起来的高层,将百余户层层叠叠地摞在一起,居家过日子产生的烹饪油烟,密集排列建筑形成的热岛效应,都会使建筑产生大量的废气,效果与“烟囱”并无二致。充斥大街小巷的汽车,或停或行,与人争路,与树争地,让楼宇间不多的空间或成为道路,或成为停车场,很像工厂里的“传送带”与堆放产品的“场地”。于是,城市成了高速运转的机器,为了生存而终日忙碌的人们就是这部机器上的齿轮或螺丝钉,既按部就班,又身不由己,在高速运转中给城市创造着财富,也使自己获得最基本的生存机会。

  从外观上看,我们的城市已经不是“因天材,就地利”的产物,而越来越像天地间的一座座孤岛。植被多少足以影响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在这方面我国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城市绿地。1997年到2011年,全国共命名了72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的评选标准,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以上,绿地率要达到35%以上。遗憾的是,2013年迄今的雾霾对城市绿化进行了一次大考评,不要说像北京那样连续几年入选“环境保护模范”的城市被雾霾笼罩,像哈尔滨、西安、唐山、洛阳那样的二三线城市也难幸免。

  指标是人定的,效果如何还是得由事实来证明。雾霾告诉我们,现有的城市绿化,只能给城市多些色彩上的点缀,根本无力把过量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和过滤。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很多,在我看来,密集的建筑所形成的“城市静风”和“热岛效应”才是根本之所在。因为,“静风”来自于高大型建筑物的阻挡,“热岛”产生于建设工程大量使用的硬质材料,使城市,上有污染层的软覆盖,下有建筑和道路的硬覆盖,成了自成体系的“孤岛”。

  这种按照商品在流通中增值思路建造出来的城市,确实有助于GDP的提升,但由此导致的生活成本的提高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却要让广大市民来买单,表面上的富有和感受上的不幸福,应该与此有关。这种情况很近似于自然界的“水葫芦效应”——具有极强的生产能力,带来了水面上的一派繁荣,甚至还可以对周边的污染物进行吸附。但是,水葫芦只是自身生长,非但不给其他植物提供生长机会,还会阻挡阳光,导致更多植物的死亡,最终造成水体质量的根本性蜕变。

  上个世纪中期,梁思成先生便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指出了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是家园化。我觉得,要达到这种境界,少不了现代科技的力量,更要认真研究华夏祖先的生存智慧。□祁嘉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