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头高价回收药调查:卖药能套现 回收利润大

2014年03月21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医院附近、街边、小区门口,常见放着写着“高价收药”的小纸牌。但基本上既见不到收药的人,也看不到来卖药的人。

  这生意是怎么做的?药收回去干嘛?回收的药都去哪儿了?安徽省药监和公安配合,近日打掉了多个非法经营药品的犯罪团伙,揭开了药品回收、销售的黑幕。

  小纸牌背后藏着大药贩

  一块小纸牌,上写“高价收药”四个大字,角落里留一行手机号,这就是药贩子们收药的唯一“装备”。2013年,合肥市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发现该市某大型三甲医院附近出现了这样的小牌子。

  “牌子在明处,收药的人藏在暗处,人牌分离,来卖药的人打牌子上的电话,收药的人鬼鬼祟祟躲在暗处观察,只有确定卖药的人没有‘危险’,他们才出来接头。”合肥市药监局稽查处处长石国强说,药贩子的警惕性超出执法人员的想象。

  经过一周蹲守跟踪,药监执法人员终于摸清了药贩子的行动路线。

  药监人员顺藤摸瓜,一直追查到淠河路凤凰城一小区的单元房里,看到满屋子堆满的药品“惊呆了”。经过清点统计,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里,存放了280多种药品,其中一间卧房全部堆满,客厅和另一间卧室里也有大量药品,“随便打开房间里任何橱柜、抽屉,都被药盒子塞满。”

  屋子里的人看到执法人员,其中一人仓皇出逃,另一人立即将电脑格式化,还有人偷偷藏起价值不菲的人血白蛋白,与药监人员周旋。

  “当事人刘某既不能说明这些药品的来源,又不能提供有效的药品经营资质。我们现场检查发现,同一种药有多个批次,有些药盒子上还贴着医院的处方签,还有一种印度生产的伊马替尼胶囊是假药。我们认定这就是一个非法回收药品的大窝点。”石国强说。

  药监人员还在这个窝点搜到了一份通讯录,上面记录了涉嫌非法经营药品人员的相关信息,这些人员已构成遍及全国多个省市非法经营药品的购销网络。

  “大老板”建收购销售网络

  2013年3月11日,上海警方传来线索:合肥人史某以购买弹簧等物品为名,多次通过物流从上海男子赵某处购买药品,这些药都是回收药。而史某背后真正的买主是李某。

  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杨怀光介绍,嫌疑人李某在合肥租了一个门面做药品生意,但他并没有取得药品经营资质。合肥警方从李某的资金、物流和相关人员入手,通过三个多月深入调查,发现许多在街头“高价收药”的药贩子将收来的药汇集到李某这里。

  “李某是合肥市地下药品交易的‘大老板’,是药品回收、销售网络的核心。”杨怀光说,“他与其他非法经营药品者有着频繁的业务往来,这些经营者省内省外有20多个,已经构成了回收药品进行地下销售的网络,他们甚至会根据各地药品紧俏程度等行情跨区域调货销售。”

  警方从李某的银行往来账户上发现,仅从2012年初至2013年4月份,李某非法经营药品的资金交易量就高达2000多万元。现场查扣的药品价值仅1万多元,其余均已销售。

  “偏远的零售药店、乡镇诊所医院,甚至还有正规的民营医院都购进过李某回收的药品。”杨怀光说,“李某采取多种销售方式掩人耳目,如通过物流快递等发货,他还贿赂了淮南一家民营医院药剂科的相关负责人,将数百万元的回收药销进了医院药房。”

  回收药难禁绝:卖药能套现,回收利润大

  都是谁在卖药?据执法人员了解,一是市民处理自己没吃完的药;二是有医保的人开出药后卖给药贩子套现;三是医药公司内部人员通过非法手段从药店里弄出药来,便宜卖给药贩子获利。

  而所谓“高价收药”的“最高价”也只是药品原价的六折以下,如果药品已经过期或即将到期,价格很可能只有原价的三分之一以下。不法分子回收这些药品后再加价出售,利润非常可观。

  而销售这些回收药的一般都是偏远或农村地区小诊所、小药店,很多基层老百姓只要觉得药比正规医院药店便宜就行,不会关注药品的保质期,让“回收药”有了市场。

  “这些回收来的药品都有安全隐患。”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孙斌园说,药品是一种极其特殊的商品,其生产、储存、运输、销售都有着严格规定,因此国家实行了药品经营许可制度。这些回收药品保质期无法保证,储存上也存在问题,一旦用于临床治疗,疗效没有保证,还可能带来危险。

  执法部门建议,要从源头上打击非法经营药品,要多部门联动,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公安部门要积极作为,形成长期打击的合力,不能让非法经营药品者做大;其次要建立药品回收制度,让普通居民吃剩的药有适当的回收渠道;卫生监督部门也应该针对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加强监管,让回收药无所遁形。(鲍晓菁 周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