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前两月16名厅官落马 查处县处级干部94人

2014年03月22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东省纪委首次举行网络访谈,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作客南粤清风网,在线详解了近期省纪委省监察厅的机构调整。省纪委省监察厅此轮机构调整撤销了监察综合室,新增了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和信息技术保障室,纪检监察室由原来4个增至现在的6个,旨在进一步加强办案力量。

  据悉,2014年1至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06件,其中厅级干部16件1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2人;移送司法机关97人。

  文/记者林洪浩、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机构调整:新增两个纪检监察室和信息技术保障室

  此次省纪委省监察厅的机构调整从十八大召开后就开始酝酿,去年12月下旬顺利完成。“主要是优化机构与整合资源,撤销监察综合室,新增了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和信息技术保障室。通过这些调整,减少了职能交叉,加强了监督和办案力量”,钟世坚说。

  经过调整后,省纪委监察厅目前共设有办公厅、预防腐败室、政策法规研究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举报中心)、宣传教育室、信息技术保障室、干部室共计17个厅(室)和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监督办公室。

  钟世坚介绍,本次调整将原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室”和“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合并成“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原来的“执法监察室”和“效能监察室”合并成立新的“执法和效能监督室”。

  其中,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主要职能是监督检查党内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有关工作;组织协调规范津贴补贴等。执法和效能监督室主要职能是:调查处理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涉及的违纪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的执行情况,查处、督办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问责的事项;指导和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相关工作等。

  除新增2个纪检监察室,省纪委监察厅还相应调整了纪检监察室的职责和分工,以突出查办案件职能,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科室分工:第六纪检监察室专盯科教文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专门将科教文卫等部门及其系统专门抽出来,由六室负责,这一变化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钟世坚回应称,以前被人们认为是清水衙门的科教文卫领域,也在滋生蔓延着一些带有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如卫生领域的商业贿赂、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教育领域的中小学教育乱收费、大学基建工程腐败、科研腐败和学术造假等违法违纪行为,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科教文卫系统案件查处情况是:科技系统22人、教育系统251人、文化系统30人、卫生系统294人,合共597人。

  钟世坚说,这次机构调整把科教文卫等部门专门抽出来,就是要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科教文卫等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较多、职能定位模糊、管理体制不顺、职能繁杂、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查案力度:今年前两月全省查处县处级干部94人

  钟世坚介绍,2013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2065件(次),初步核实线索15809件,新立案件7291件7596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16人,移送司法机关625人。2013年查办案件呈现出“一降三升”的特点,即在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19.2%的情况下,初核实数、立案数、处分数分别同比上升86.9%、5.5%、10.3%,主要指标绝对数量均创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1至2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477件(次);初核线索1972件;立案1606件,其中厅级干部16件16人,县处级干部92件94人;结案101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2人;移送司法机关97人。

  巡视工作:力争5年内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

  钟世坚介绍,2013年,省委巡视机构分三批完成了对50个县(市、区)巡视,并对29个地方和省直单位进行了回访。省委巡视组在巡视中共发现并移交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件;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341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线索共立案调查13人。

  省纪委力争5年内实现对全省市、县和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巡视一遍。还要针对突出问题,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方式积极稳妥地开展专项巡视。

  监督纪委:新设干部监督室监督纪检监察干部

  “纪委监督别人,那谁来监督纪委?”对网友的提问,钟世坚指出,尽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当前也有个别纪检干部有法不依,执纪不严,甚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此前出台的《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以及这次新成立的干部监督室,都是为了开展自身监督、接受外界监督。干部监督办公室主要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上是否落实到位,纪检监察干部是否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现象实施监督和查办。

  钟世坚表示,群众可以通过来信、来访的方式反映广东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省纪委监察厅的网络信访平台以及新开通的“南粤清风网”都为公众提供了网络信访的渠道,欢迎社会各界的建言和监督。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