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加核安全峰会 习近平首提“核安全观”

2014年03月24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3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或将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这将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自从2010年第一次召开核安全峰会,中国国家主席已经连续三次参加了峰会。作为一个有核大国,中国参会都谈些什么?

    核峰会关注什么? “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

    从24日开始,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将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50多位领导人将齐聚海牙。此次核安全峰会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

    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郭夏对新京报记者进一步解释称,峰会主要涉及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他说:“主要是军用反恐,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来进行恐怖活动。”

    反对和防范“核恐怖主义”是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几乎不变的主题。据新华社报道称,恐怖分子一直期望获得核材料。荷兰媒体近期援引荷兰国家安全和反恐组织协调人斯霍夫谈话指出,制造核弹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如果拥有足够多的普通放射性材料并且与炸弹相结合,恐怖分子或许无法制造出核弹,但却能制造出形成大面积辐射威胁的脏弹。这是目前世界安全的重大挑战”。

    在现实生活中基本还没出现恐怖分子的核威胁,但重大核恐怖事件一旦发生,将引发灾难性后果。

    中国关心什么? 提高全球核材料、设施安全水平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强调,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郭夏认为,以前对于核材料丢失等问题,关注并不算太多。从中国来讲,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大力发展核电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核材料的管理也要加强防范,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郭夏表示:“在峰会上,目前中国更关心的应该是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搞核爆炸等恐怖活动。另外,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和更多地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使命的责任感。”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国际上缺乏一个普遍适用的核安全机制,核安全机制应是峰会讨论的一个重点。中国可能在这次峰会提出一些既有中国特色、又能推动国际合作的主张。

    中国有何“成绩单”? 房山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

    核安全峰会的历史并不长。作为有核大国,中国对核安全峰会一直予以高度重视。中国积极参与了首次核安全峰会的筹备进程。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连续三届参加峰会。

    2010年,胡锦涛主席发表讲话称,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并且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在华设立核安全示范中心。在那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双边会晤。

    2011年,中美两国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启了在华合作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的进程。如今,示范中心落户北京房山,是中美两国政府迄今为止在核领域直接投资的最大合作项目,计划于2015年竣工。

    2012年,韩国首尔,胡锦涛主席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此次荷兰海牙的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公开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的国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料的是,习近平主席首提的‘核安全观’,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契合共同,并充分体现共同、平等、合作、效率等内涵。”

    ■ 亮点

    今年首次习奥会成峰会亮点之一

    在荷兰海牙的核安全峰会上,最为重要的亮点之一是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面。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此前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这将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荷兰海牙的习奥会普遍受到关注。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状况。在亚洲和国际上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时候,就需要中美高层直接进行沟通。双方都有这种迫切的需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习近平与奥巴马还可能会谈及乌克兰问题。

    在奥巴马参加海牙核安全峰会的时候,他的妻子米歇尔正在单独访问中国。此前,她也获得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阮宗泽认为,习奥会和米歇尔访华是相得益彰和并行不悖的关系。

    近年来,中美领导人会面机会不少,经常会在国际多边舞台上会面,进行直接交流。在2010年的核安全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双边会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