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商洛村民“被搬迁”应付上级 政府发封口费

2014年04月03日 11:27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商洛市镇安县茅坪镇的一些村民向我们反映,他们很多人“被移民搬迁”了,当地人称之为“ 背皮”搬迁,也就是说一些本来就住在平原地区的老住户,也披上移民搬迁户的外衣,应付上级检查 。就村民的反映,我们的记者前去进行了调查。

  5000元“封口费” 21户村民甘当“背皮” 搬迁户

  驱车4个小时,记者来到了反映人所说的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从外观上,这个搬迁点的新建房新旧不一,明显不是同一时间建起的。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几家“背皮”搬迁户。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民:我们的房子是2009年盖的,我们自己掏钱盖得,2011年人家不是开始实行移民搬迁么,那些镇上干部就说我们每家也算搬迁户么,给我们家挂了牌移民搬迁户牌么,镇上干部就说每家给5000块钱,上面来检查你们就说我们算搬迁户,后来人家检查验收以后,5000块钱也没有给我们 。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民:我们这儿搬迁户指标给了60户,但是当时没有60户那他就是数字不够等于说是搬迁户的名额不够让我们顶替,应付上面政府的检查,给我们挂的牌子么,镇政府给我们说是上面来检查我们必须说自己是搬迁户,补助款已经给我们打到位了打到账上了。

  所谓的“背皮”就是冒名顶替的意思。据了解,这“背皮”搬迁户在五福村移民安置点就有21户,这21户的房子基本都是村民们在2011年我省实行移民搬迁政策之前建的房。为了5000元的补助,村民们当时大都同意了村干部的说法,准备冒充搬迁户,可是上级部门检查过后,谁也没有收到上面承诺的5000元补贴钱。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民:为什么要给老百姓每家5000块钱,让人家不说这个事那肯定就是个封口费。

  陕南移民搬迁作为我省近些年非常重要民生工程,一直以来花费巨大,为了就是能让老板姓住的更好,更安全,更快地发家致富。镇政府安排冒名顶替的搬迁户除了应付检查外,是否还有别的目的?

  商洛移民搬迁“狸猫换太子” 面对村民反映镇政府矢口否认

  移民搬迁是省上出资的项目,钱也是专款专项,如今,五福村搞出这么多的“背皮”搬迁户 ,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份当时移民搬迁动员会上被村民用手机拍下的一段画面, 村长的一句话中道破了“背皮”搬迁的玄机。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长杨成荣:这个搬迁起点不低于30户,林业上的专属搬迁户,为了扶持陕南移民搬迁一户国家补助1万8千5,要争取多一点补助款就得不低于60户,上了60原来是补助1万8千5就变成目前说的是四万。

  原来扩大了移民搬迁的规模就能申请出更多的补助款,如此“暗箱 操作”,虽然这些老住户们每家能拿到5000元的封口费,但是,国家为移民搬迁补贴的巨额资金就这样被套取出来,不知去向。也就是在这次“会”上杨村长也是第一次提出了“背皮”搬迁这种说法。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长杨成荣:给茅坪镇云镇100户背皮搬迁,我问给钱不给他们上级部门说这是这那是那,结果是给我们村弄了几户背皮搬迁的指标,我到王书记的房子问他,王书记给我们弄了几十户背皮搬迁争取点钱。

  在这次会上杨村长许诺这21户“背皮”搬迁户,只要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后,就付给每户5000元的费用,而且叮嘱村民不要乱说话。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 村长 杨成荣:不能说是领导来了乱戳是非,结果就把移民搬迁害了把我也害了。

  可是五福村的移民搬迁点在检查验收后,村上并没有支付给这21户“背皮”搬迁户之前许诺的5000元。随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多次因为此事上访,当地政府得知此事后,不仅没有介入调查此事,反而告诉他说这事还是私了吧。

  镇安县茅坪镇五福村村民:当时我找了镇安县的县委书记和信访局的茅坪镇上的人知道了以后,镇长和司法所的所长吴所长他说这个事情你别闹了吧他说我在安装路灯的钱里面给你解决1万5千块钱现金,就是封口费的这个意思。

  随后,记者前去茅坪镇镇政府,可在镇扶贫办负责人那里得到的回答却是全面否认。

  记者:村民反映说是你们镇政府这边让他们假装搬迁户套取搬迁的经费,有没有这回事?

  镇安县茅坪镇扶贫办负责人樊博:没有这回事。

  记者:他们叫背皮搬迁,有没有这回事?

  镇安县茅坪镇扶贫办负责人樊博:没有,没有背皮搬迁的。

  记者:背皮搬迁是什么意思?

  镇安县茅坪镇扶贫办负责人樊博::比如就说是你不是搬迁户把你设成搬迁户就这种的那这儿没有背皮搬迁的。

  随后记者几经打听,找到了镇安县茅坪镇副镇长胡应军的联系方式。胡镇长在电话中对于之前有 21户村民向记者反映的5000元封口费一事,另有解释。

  镇安县茅坪镇副镇长胡应军:另外21户是陕南移民搬迁启动以前建的房子,考虑到他们21户也属于搬迁的,县上给镇上拨了每户5000块钱,然后把这每户的5000块钱用于路灯建设了。

  随后记者又问,茅坪镇是否将这21户2009年就建好住宅的村民,以陕南移民搬迁户的方式上报给了上级部门,这时这位主管五福村移民搬迁事宜的胡镇长的口气有些含糊了。

  记者:那这21户,你们有没有给省上移民搬迁报这个数字?

  镇安县茅坪镇副镇长胡应军:给省上?那我不清楚。

  这件严重违反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背皮搬迁”到底存不存在,村民们反映的到底是不是事实,我们期待着镇安县有关部门能尽快给出一个准确的调查和结果。(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