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推荐干部阅读56本书 14本外国图书受推崇

2014年04月04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自成立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下称“中纪委网站”)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自从去年9月开通至今年3月底,网站总访问量已达到了2.3亿次,日均超过120万次。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中纪委网站首页中的廉政论坛还设有“读书推荐”栏目,已经对外推荐了56本书籍,范围涉及中外政治、历史、经济、哲学、法律等各方面内容。

  专家分析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是党员干部最核心的能力提升,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还要对经济、法律等各方面有所学习。有些干部固步自封,把权力封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运作,将在改革浪潮中被淘汰。

  56本推荐书目中,共有4本人物传记,分别为“党的好干部”原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雷锋、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晚清重臣曾国藩。

  从中纪委网站介绍中了解到,《焦裕禄》是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本书已入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荐的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推荐的第七批党员干部学习书目。

  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传》自20世纪90年代至2013年,编撰时间达20年,长达94万字,书中附有150幅历史照片,有些是初次面世,也成了中纪委网站的推荐读本。这本书用翔实的史料、传记的手法,详细介绍了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从出生到新中国成立,由一个爱国热血青年,在党的培养下、在革命的洪流中成长为主政西北地区卓越领导人的光辉历程。

  此外,曾被梁启超、毛泽东等做了非常正面评价的晚清名臣曾国藩也是中纪委网站推荐学习的人物。中纪委官网在推荐词中称,曾国藩是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是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有人推崇他为千古第一完人,但因为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和忠于清室同时又饱受争议。

  作者唐浩明精心研究曾国藩近20年,心得独具而厚积薄发,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以扎实的文学素养,著成《曾国藩》。他跳出“三立完人”和“汉奸卖国贼刽子手”的传统习见,从对人物历史化的反思入手,探索小说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写他的文韬武略,又写其待人处世与生活态度;写他的困厄与成功,也写他的得宠与失意。对史实的处理上作者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将主人公置于矛盾冲突之中,在时代急流的旋涡中起伏浮沉,优乐荣枯,从而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着多重人格、集功罪于一身的复杂形象。

  雷锋习仲勋等传记被推荐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是党员干部最核心的能力提升,围绕这一背景,有一些是书是必须读的。

  李成言说,首先政治学类的书籍是首要学习的,“如果不能很好地研究和学习有关的理论,也就不能很好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其次,除政治学外,还需要读点经济学著作。李成言分析说,经济学是国家发展和改革深化的一个重要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以市场为主导的市场经济,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去学一些中国和西方学者研究市场经济的著作,才能在经济改革中有所作为,“你不学能跟上深化改革吗?”

  李成言教授说,除了国内的书籍,国外特别是西方的不少著作也应该学习。“西方的著作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启发很重要,能开阔眼界,能够看到中国的发展在西方已经有了一些影子。比如说完善的经济体制、经济发展的模式和改革,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无疑,现在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李成言认为,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发展背景倒逼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去学习提升能力,“不学不行了,就不能适应国际发展的需要。”

  李成言说,有一些党员还意识不到,有一些领域的干部还是固步自封,还是把自己的权力封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运作,“这样显然是不行的”。

  国际形势倒逼干部“充电”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荐书

  据公开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多次向他人推荐书籍。

  2012年11月30日,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讨论结束后,王岐山还向与会专家推荐了一本书,“我们现在很多的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时期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东西,希望大家看一下《旧制度与大革命》。”《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探讨的是法国大革命,原有的封建制度由于腐败和不得人心而崩溃,但社会动荡却并未带来革命党预期的结果,无论是统治者还是民众,最后都被相互间的怒火所吞噬。

  此前,一篇题为《王岐山脸谱》的新闻报道引发关注,文中提到王岐山曾向下属推荐阅读《大清相国》一书,使得该书在一些网购平台上断货。据《大清相国》作者王跃文透露,2007年该书出版后不久就曾有媒体报道过王岐山推荐此书的内容,此番已经是旧事重提。

  今年两会期间,王岐山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与凌解放(二月河)代表交流时,他笑着说,“跟你了解我相比,应该说我更了解你。我认真看过你的历史小说康雍乾三部曲,就像从音乐中能听得懂作曲者的心情一样,读你的书就能把作者读懂。”(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邱冬勇)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