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江束河古镇大火无人伤亡 仍有房屋在冒烟(图)

2014年04月07日 08:2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丽江束河古镇大火无人伤亡仍有房屋在冒烟(图)
丽江束河古镇火灾现场
消防扑火现场
几个商铺在火灾中化为灰烬

  昨日凌晨4点10分,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街道龙泉社区一商铺发生火灾,接警后半小时内火情得到全面控制,经消防官兵、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和附近居民等的努力扑救,5点30分明火全部扑灭。火灾损毁10间铺面,无人员伤亡。昨日上午8点42分,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此次火灾情况。丽江市消防支队也在随后表示,火灾原因、财产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中,相关信息会及时向媒体发布。

  丽江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一个重要集镇。

  扑救及时

  接警8分钟后消防车赶赴现场

  “凌晨4点多,丽江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玉河消防中队,北门坡执勤点,玉龙消防中队,特勤中队等前往起火处进行扑救。”据丽江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介绍,4点18分左右,玉河消防中队首先到达现场,发现现场火势燃烧猛烈,风势较大,经现场侦查以及询问附近群众,了解到起火处无人员被困的情况后,便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周围群众展开扑救工作。4点34分,其余消防人员相继到达现场。由于现场水源缺乏,火场指挥部立即组织消防车辆为前方供水。此外,还分派出人员控制火势向周围蔓延,并调集增援……4点40分,火势被全面控制,5点30分,明火全部扑灭。

  火灾发生后,丽江市市长和良辉等也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火。6点50分,和良辉要求立即封闭火灾现场,迅速查明火灾原因和火灾损失情况,并成立工作组,安抚受灾游客和居民。昨日上午,丽江支队在组织官兵清理现场余火的同时,在古城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已开始组织人员对火灾原因、有无人员死伤、过火面积、直接财产损失等情况展开排查。

  现场直击

  火场附近拉起警戒线,还有房屋在冒烟

  火灾现场位于束河老城区“四方街”附近的一个商业街巷段。昨日上午,晚报记者进入“四方街”看到,失火街道外面的广场宛如一个“大工地”,大型管材和施工的大坑旁,挤满了围观的游客和群众……发生火灾街道附近的多个路口,已拉上警戒线,有警察站守。但远远还可以看见房屋在冒烟。老四方街中和路上的部分商家由于火灾停电而歇业了,建筑工人正用层板挡住失火街道的入口。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起火时,一些商户并没在现场,昨日听到消息后,纷纷赶过来查看。他们纷纷感叹,所幸起火时无风,只是波及了几个院子。某银器店的店主对记者说,火灾发生之后为了避火,把银器搬出去,慌乱中造成很多件银器丢失。

  而水岸边一家客栈的老板宋先生则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述了他目击到的起火情况:“凌晨4点10分,我接到朋友电话,说附近着火了。起床后推开门一看,原来是附近的‘成都冒菜’和‘一瓦堂’这两家商铺里正在冒白烟,走近便能听到里面有噼里啪啦的燃烧声。我赶紧去敲门,但是一直没人回应。无奈下,只好折回自家客栈,走到院子时,突然看见之前冒白烟的商铺已经开始有明火了,于是在把客栈的客人疏散后,便立刻报了警……之后,我也拿出两个桶,和大家一起去灭火了。”

  “大家不用担心,只是小范围失火,因为是木质结构,起火时又是深夜,所以特别吓人,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已经没有大碍了,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正如网友@周雪松在微博上所说,所幸此次火灾扑灭得很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据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大概有4个院子被大火烧毁……

  记者观察到,由于受火灾影响的范围不大,束河古镇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网友感叹

  该如何保障古城消防安全

  丽江束河古镇不是近年来首个起火的古城,从2011年至今,大理古城、凤凰古城、独克宗、丽江古城……都曾遭遇火灾。随着古城景区游客越来越多,建筑越来越密,如何保护古城成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截至昨晚9点,在微博上关于“丽江束河古镇火灾”的实时微博达到647条,而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的消息也是数不胜数。而晚报也在官博以及春城1网微博发起了——关于“我们该如何保障古城消防安全”的微话题,吸引了上千位网友的参与,截至昨晚8点30分,转发数达到200多,评论超过百条。

  记者发现,“古城再也经不起烧了,先是香格里拉独克宗,再是丽江束河……都还没去过呢,大火烧得好心疼啊!”这句话成为昨日最热评论之一,起码被转发了上百次,网友@五月盛夏里的憨人的话代表了不少人的观点,“还没从香格里拉的伤悲中走出来时,惊闻今早丽江旁的束河古镇也突发大火。云南啊,待我再故地重游时,你还能留下什么?”还有不少人则留下了一声叹息,“束河古镇是丽江之行给我最深刻记忆一天的地方,你还好吗?如果再回到这里,纷飞的小雪、温热的梅子酒、沧桑的民谣、总是跟着我的木兰、雪夜里的电动车……都还会在的吧!”网友@你ai什么显得有些悲伤。

  此外,对于束河古镇的这场大火,还有网友提出了一些质疑,有网友写到:“早上醒来看见朋友圈一片火光,愤慨,难过。这几天束河修管道,路挖得不成样子,又是消防车不好进……幸亏有那些爱束河的人们在,和消防官兵参与了现场灭火,为你们鼓掌。”而网友@DC_陈晓云更是心有戚戚地说:“大晚上吓死我了,就在隔壁的隔壁啊!!!出来旅个游容易吗我们!!”(春城晚报 记者 王法)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