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客机失联已一整月 中英5艘舰船复核疑似信号

2014年04月07日 14:5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8日凌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突然从雷达中消失。最初在空中寻找这架飞机的尝试,很快就扩大为跨越两个半球、涵盖陆地和海面的多国紧急搜救行动。

  法晚记者发现,一个月的搜救行动中,搜寻范围经过多次修改。而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统计,范围跨度最大时,甚至覆盖了768万平方公里,整整224万平方海里,这相当于印度洋海域11%,地球表面1.5%的面积。

  通过多国的搜救努力,历经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后,中澳搜寻船只发现的两次疑似黑匣子的脉冲信号,再次点燃了搜救人员的希望。今天上午,中、英5艘舰船对疑似黑匣子信号点扩大范围,进行复核扫测。

  最新信息

  昨天搜寻8小时 再未听到信号

  新华社上午消息,7日8时,中、英5艘舰船对日前“海巡01”侦听到的疑似黑匣子信号点扩大范围,进行复核扫测。

  5艘舰船将以日前“海巡01”轮侦听到的两处疑似黑匣子信号点为基点,向东西方向各扩展5公里,南北方向各扩展6公里,在面积为14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复核扫测。

  中方4艘舰船将在该区域的西半部进行搜寻,东半部72平方公里全部由英国“回声”号负责搜寻。北京时间7日14时起,中英双方舰船互换搜寻区域,复核疑似黑匣子信号。昨天搜寻8小时,再未听到信号。

  阶段一

  仓促的结论

  搜救一周 多国翻遍越南所有领海

  “飞机消失了!”——3月8日凌晨,这一消息将越南高层领导惊醒。人们开始协调各方核实信息,并在雷达网络上搜索MH370的痕迹,MH370最后一次报告自己的位置是1时21分,距离越南土珠岛约153海里。

  7点24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确认本应早晨6点多抵达北京的MH370次航班“失联”,机上载有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1小时后,马航副总裁对外宣布,搜救工作正在进行。

  10点49分,交通部南海救助局第一艘搜救船从西沙出发。

  15点40分,马来西亚、中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已经各自派搜救小组前往越南附近的泰国湾。一场多国搜救行动正式开启。仅仅在事发两天内,就有来自多国的34架飞机和40艘船只到达预测的事发海域。

  一周后,越南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吴河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将越南所有领海都搜遍了,只可惜始终没有结果。

  阶段二

  神秘的折返

  突来情报 让搜寻转向安达曼海域

  3月9日,英国路透社援引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司令达乌德的话称,军事雷达的监测显示,马来西亚航空失去联系的飞机MH370或曾试图中途折返。同日,马来西亚代交通部长称,当局正扩大搜寻范围,并将MH370折返的可能性纳入其中。

  而泰国皇家海军也表示,在马来西亚方面请求后,已将搜索焦点转移出泰国湾和南海。随后的3月12日,官方正式开始搜寻位于马六甲海峡西北部的安达曼海峡。

  折返消息发布后,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3日说,根据最新的、但还不能确定的情报,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的搜寻范围或将扩大至印度洋区域。“有一组情报传递出可能发现失联飞机的新地点或将在印度洋区域。”

  而路透社14日再次爆出猛料,雷达跟踪证据表明失踪MH370系主动飞往安达曼群岛。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飞机是“有意”飞往马六甲海峡印度洋一线的安达曼群岛方向,而飞行控制应该是经过训练的人员操控。这一消息引发了“劫机说”。

  阶段三

  惊人的消息 总理露面 勾勒“两大走廊”路线

  15日当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亲自召开记者会,抛出“重磅新闻”。针对外界“劫机说”,他首度没有否认,强调“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纳吉布同时公布了MH370失联前的可能的航线图,两大“走廊地带”被曝光。分别是泰国北部到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的北部走廊地带,以及印度尼西亚到印度洋的南部走廊地带。以此宣告南海的搜救正式结束。

  这一惊人的消息让各国在两个走廊投入更多搜救力量。马来西亚交通部17日宣布,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的国家数量已经从14个增至26个。

  中方在马方提出的有关马航失联客机可能飞往的北方走廊涉及中国领土的范围调动卫星和雷达进行搜寻。

  阶段四

  漫长的搜寻 残骸未见 发现两个疑似信号

  接下来的18日,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宣布,澳方已开始在南印度洋海域对马航失联客机展开搜索。该局部门负责人说,根据来自国际国内的一系列信息,该局确定了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西南3000公里外一片60万平方公里的搜索区域。

  此后,更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澳方20日公布了发现疑似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体的卫星图像。这张卫星图也使得中国、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的搜救力量纷纷赶赴疑似海域。

  就在搜救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3月24日,身在丽都饭店的失联乘客家属几近崩溃,因为就在当天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布消息,新的数据显示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在澳大利亚城市珀斯西部的南印度洋海域“终结”,无人生还。而纳吉布口中的数据正是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提供的。

  这一推测出来的结论并未让各国的搜寻工作“终结”,每天,约10架军机从珀斯起飞,前往印度洋海域。与此同时,各国派出多艘舰船加入搜寻队伍。然而,哪怕是一片与MH370有关的残骸也没有找到,而客机黑匣子的电量即将消耗殆尽。

  4月5日,中国“海巡01”轮侦察到疑似黑匣子的信号。在中方发现可疑信号后,澳大利亚也发现了可疑信号。这一消息令历时一个月的搜救看到了曙光,如果确定信号来自MH370,那么意味着我们很有可能找到了MH370。(记者 黎史翔 王岗)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