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2014年04月09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亚洲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召开之际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美丽的会展小镇博鳌拉开帷幕。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第十三届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4月10日的年会开幕大会并作重要主旨演讲,应邀出席开幕大会的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将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发表演讲。

  据介绍,年会期间,将有4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部长级官员专程出席论坛,并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另有众多部长级官员随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出席本届年会。一大批享誉世界的著名经济学泰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也将汇聚博鳌参与年会讨论。

  为亚洲探寻发展良策

  走过13年不平凡的历程,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作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开放性的国际组织,其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研究解决亚洲问题的态度,赢得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政要和经济界学术界精英的热情参与和支持。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有6位国家领导人和8位国家前政要出席。此后每届年会都有大批国家领导人和前政要参会。作为东道主,每年的论坛年会,中国都有重要领导人出席。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年会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今年的年会开幕大会将迎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亚洲有许多论坛,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论坛能在智力和外交经验方面与博鳌亚洲论坛媲美。”博鳌亚洲论坛前理事长拉莫斯曾这样评价。

  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有生命力,得益于论坛本身顺应形势的发展,论坛的主题反映时代的要求、亚洲的期待。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2014年年会各场分会将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题展开讨论。改革类议题包括全球金融改革,能源格局的变革,新兴经济体竞争优势的重塑,央行的未来,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等。创新类议题包括健康服务产业,4G与移动互联网,3D打印、数字制造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商务,上海自贸区与制度创新等。可持续发展类议题包括气候变化,汽车与社会,人的城镇化,网络安全,医药行业的商业伦理等。此外,年会将开设“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分会,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举办推介活动。

  对于亚洲的经济形势,博鳌亚洲论坛有配套的相关研究。2014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报告认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仍在持续进行之中。同时,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亚洲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出现一些减慢迹象。

  报告认为,在贸易增长减慢,一体化进程减速,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亚洲需要新的动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一个好的选择。报告提出,要确保RCEP的成功,谈判的内容应该是全面的和深入的。为此,RCEP应以现有的自贸区协定为基础,大力推进区域内的一体化,在关税、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议题上,对现有的“东盟+1”自贸区协定条款进行整合,并提升开放程度,提升知识产权在RCEP谈判中的地位,使竞争政策规则更加具体化,为实现APEC所提出的亚太地区一体化目标做出贡献。

  为世界呈现创新亮点

  重视议题设置的重要性,是博鳌亚洲论坛一贯的风格。过去每届年会的主题,都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精心设置,贴合实际去研究探讨新问题,其目的就是要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寻求对策。

  正是基于对新问题探究的坚持,博鳌亚洲论坛历年的主题始终把握住了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并赋予论坛本身旺盛的生命力。

  本届年会创设的各项议题丰富多彩,主要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共设置58场正式讨论,其中有分论坛、闭门会议、早(午、晚)餐会、名人对话、圆桌讨论、电视辩论。此外,还安排了8场夜话,是一种议题和形式更为宽松、随意、互动的讨论。

  年会呈现的创新亮点令人关注。一是为主要经济体举办专场分会:为更为深入地了解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战略,2014年年会将设置欧盟、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4场会议。二是为企业家量身定制CEO系列会议,这包括:邀请李克强总理与企业家进行小范围对话;邀请中国负责经济决策的部委(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负责人与近百位CEO进行闭门对话;邀请中国部分省份的政府负责人与25位CEO进行闭门对话等。三是组织CEO双边对话,这包括中澳商界领袖对话、中俄能源金融对话等等。四是设置青年观察家项目。五是关注政治安全议题。

  为品牌创造高端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的共赢理念,还体现在企业合作层面。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有众多全球政商领袖出席。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钻石级合作伙伴贵州茅台集团、沃尔沃集团和澳大利亚FMG集团、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众多白金级、金牌级、银牌级合作伙伴以及赞助支持机构等。

  作为论坛仅有的4个钻石级合作伙伴之一,贵州茅台集团颇有心得。“从2007年至今,茅台集团已经连续8次以赞助商身份参会,在这里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启迪了我们的智慧。”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酒茅台成长的历程中,与博鳌亚洲论坛的交往是品牌发展最重要的经历之一。”

  “在过去的几年里,茅台每一次在博鳌论坛的出现,对我们来说都是深刻的成长记忆。特别是在2011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获邀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包容性发展:亚洲企业新机会》的主题演讲,他从一位中国企业家的角度,发表了国酒茅台对‘包容性发展’的理解,与全球经营探讨‘包容性发展’对中国乃至亚洲企业生长的特殊意义。贵州茅台作为中国的传统企业,愿意站在这个世界的大舞台上与众多的世界企业一起,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做出我们的贡献。”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整体经济所搭建的重要智慧平台,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也是中国企业面向世界的最佳窗口之一。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8年赞助博鳌亚洲论坛,对国酒茅台的国际化进程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博鳌亚洲论坛对所有深度参与的企业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池邑 瑞杰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