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通过地方法规为城管扩权 涉城管腐败屡发生

2014年04月18日 2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你可能不知道的城管权力

  近日,微博上一则有关“性贿赂”的报道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与印象中的“高官”配“美女”不同的是,这次故事的主角是一名酒店女老板和一名城管中队副中队长,而事情的起因却是一块户外广告牌,而这场“权色交易”闹剧却引发了网民关于城管管理权力的讨论。

  城管管些什么

  树立户外广告牌要工商部门审批你可能知道,但城管部门可以随时把它拆掉这你知道吗?乱停车会被交管部门处罚这是常识,但停到人行道上就是城管来罚你了。就算你是政府部门在公共场所摆个摊方便群众咨询,但是没有经过城管同意,呵呵,你懂的。

  城管到底管什么,其实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名曾经担任过市级城管局长的人士表示,目前城管在国家层面没有统一主管部门,体制机制方面也没有全国层面的法律法规,职责权限、机构名称、人员编制等各省甚至同省各地都不一样。

  南方某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陈强(化名)向记者介绍,查处城市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本是规划、国土部门的职责,从去年开始该市成立了打击“两违”办公室,将城管部门纳入进来,并明确由城管具体实施拆违行动。最近又有讨论,想把国土局的矿产执法、房产局管查处住房用途违规改变、工商局主管的农贸市场管理等工作也转给城管来做。

  受访人士表示,有些地方城管部门比较强势,城市管理中的很多方面的问题都被归为城管职责;而有些地方城管部门相对弱小,管理的职责范围就比较小。

  但是从一些城市的城管职能中我们可以摸索出部分规律。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网站上公示了该局的职责,囊括了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起草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对城管综合执法工作进行指导、行使市政府赋予的行政处罚权、负责本市城管队伍建设、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而在上海,城管部门的名称是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其部门主要职能被列为14个方面,包括园林绿化、市容卫生、林业和城管执法等。

  城管的权力有多大

  乍一眼看上去,城管的职能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如果细看城管的行政处罚职权目录,你就会大吃一惊。

  今年1月,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其网站上公开了详细的行政处罚职权目录,从市容卫生、道路占道到垃圾排放,从公共场所、建筑施工工地到人防工程,总计有321个事项,其中涉及到广告牌方面的处罚权限就有13项。像燃气用户使用煤气时倒卧气瓶、设置坟墓埋葬犬只尸体等十分具体的事项城管也有处罚的权力。

  处罚的权力有了,但是处罚又该如何进行呢?

  对于城管的职权,各地都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根据实际情况把一些属于其他部门的职权通过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执法主体为城管部门,使得城管部门有了行政强制职权。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行政强制职权目录,18项内容中包括了查封施工现场,查封、扣押施工工具,扣押非法设摊经营的工具和物品,扣押违反规定悬挂、张贴的宣传品,甚至可以暂扣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强制拆除非法建筑物,拍卖查封、扣押的工具和物品等。

  权力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不受监督的权力背后往往存有腐败,近年来涉及城管部门的腐败案件也是屡屡发生。

  被网友称为“房叔”的广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番禺区分局原政委蔡彬,因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75万元,2013年9月被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海口市纪检监察部门在2013年通报了8起违建领域中的腐败案例,在该市掀起的“拆违风暴”中,海口所辖的四个区中3个区的城管局长和城管执法队长因收受贿赂而落马。

  2012年底,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太和镇原执法队队长王宝林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虽然只是一个“芝麻官”,但王宝林在查控和清拆太和镇违法用地与建设的两年内,便收受贿赂417万元、黄金制品500克,并有689万多元财产无法解释来源,其中包庇违建收受贿赂就是其重要的敛财手段。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黄晓燕认为,城管部门问题频发的背后反映出城管工作中存在失察、失管、失纠等问题,应该要建立一套有力的内部督查机制,疏堵结合,压缩执法人员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中国网事”记者黄浩铭 向志强 何丰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