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开始集体“晒预算” 多部门今年不打算买车

2014年04月19日 15: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央各部门开始集体“晒预算”。其中,“三公”经费预算最受关注。《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在抢先晒出预算单的部门中,最高法、外交部等的公车购置费为零。

  首次

  外交部等4部门首晒“三公”

  由于去年外交部、国务院侨务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最高法并未公布“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使得昨日这4个部门的“三公”经费首次公开更受关注。

  对于以往只晒部门预算,未公开“三公”经费的情况,2011年,外交部有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公布的原因系“三公”经费中有一些涉密信息。

  此次,外交部公布的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324.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9605.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10.94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307.70万元。

  同样是首次公开部门“三公”经费的最高法,今年的“三公”预算数除了比去年执行数压减12%,公车购置费也从去年支出的82万元变为今年的零预算。

  公车

  至少20多部门该项购置费为零

  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绝大多数部门的公车费用有所削减,且今年有更多的部门将公车购置费和公车运行费分开公布。

  比如交通运输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数比去年压减了24%,其中今年安排公车购置费505.73万元,比去年预算减少1098万元;公车运行费6034.17,比去年预算少1056.65万元。

  另外,有不少部门2014年公车购置费用为零,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最高法等至少20多个部门。

  但尽管如此,公车费用依旧占据着“大头”,公车运行费依旧“烧钱”不少。根据公布的数据,2014年公车费用预算中,公车购置费为6.63亿,公车运行费却是34.64亿。在部门“三公”经费中,中国人民银行公车购置费为60万元,可是公车运行费却为1.974亿。

  公车购置费为零的单位(部分)

  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最高法

  国务院侨办、发改委、国资委

  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

  三峡办、粮食局

  中国作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国土资源部、文化部

  科技部、社保基金理事会

  中国工程院、保监会、国家地震局

  出国

  国家体育总局预算高 因有索契、仁川两大赛事

  记者注意到,在被晒出的预算单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一项最高的当数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其该笔预算数达到了2.09亿元,同时高于其2013年预算的1.88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的因公出国支出主要用于支付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适应性训练、进行友好体育交流以及体育援助等事项的开支,而邀请外来体能专家等开支则计算在公务接待内。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预算报告,2014年因公出国(境)预算增加主要是加入了索契冬奥会和仁川亚运会参赛的相关预算,但预算报告并没有提供具体的出国团组数量和人数。

  根据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的决算数据,当年国家体育总局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总额为1.87亿元,共有1120个团组11489人次出国或出境。这样计算下来,每人次约1.63万元。

  也有些部门因公出国费用有所增加,比如,审计署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1157万元,比上年增加540万元。

  对此审计署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起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国,新增一些必须出国参加的会议和工作;另外,对驻外使领馆和中资机构的审计将增加,由此也带来出国费用预算的增加。

  公务接待

  各部委间预算“落差”大

  在公务接待费方面,今年有多个部门对该笔预算进行了压缩。社保基金会由原来的65万下降到今年的12.76万元;发改委的接待费预算由2013年的608万元,减少到2014年的575万元;科技部接待费预算由2013年的1566.84万元降至1148.81万元;环保部从669.82万元砍到330.9万元。

  尽管如此,部委之间的公务接待费绝对数额相差还是很大。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74亿元,与2013年预算数相同;2014年农业部接待费预算在2000万元以上;科技部、工信部、民航局均超过1000万元;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委在500万元左右;住建部201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仅为13.95万元。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住建部的公务接待费是国务院各部委中最少的。对此住建部表示,201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2013年预算数持平,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只减不增。

  追问1

  全国总工会“三公”经费为何为零?

  今年,全国总工会的三公经费预算为零,而这一数字也从2011年保持至今。

  根据预算报告的解释,由于财政对全国总工会没有行政经费补助,全国总工会三公经费支出由全国总工会自有经费承担。因此,全国总工会财政预算中的三公经费为零。

  追问2

  “三公”经费缩减一定就好吗?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公”经费包括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及公车维护费。孙玉栋指出,一些不专业的解读,把“三公”经费等同于公款吃喝,或公车私用,“这就使它蒙上了一层阴影,似乎这个费用就是有问题,其实不是”。

  三公经费是维持部门履职的必要支出。在孙玉栋看来,现在有一些部门在公布“三公经费”时,某些费用低得令人难以置信,甚至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其实三公经费并不一定是越少越好,需要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

  “因为这里有一些公务性费用是必须发生的。”孙玉栋进一步说明,比如外事费用,比如有一些单位间的交流是必要的。只不过大家过去对它有意见是因为它的高标准,有一些压缩空间。三公经费我们要关注它的合理性,而不是说这个项目可以直接取消。

  追问3

  为何公车费压缩有限?

  喊了多年公车改革,为什么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仍占大头,而且压缩得有限呢?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认为,不断缩减的数字显示出各部门已在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控制公车经费。“相信在今年公车改革方案实施后,公车经费将得到进一步压缩,并会在今年财政决算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追问4

  “三公”经费有花不完的吗?

  有些部门费用超支,不够花,可是有些部门却花不完。比如,国务院侨办,其“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442.67万元,但一年下来,实际执行数为587.47万元,还不及预算数的一半。从具体预算执行数来看,不管是在公车、接待还是出国各个方面,国务院侨办都有所缩减。因公出国费用缩减的最多,预算数为957万元,预算执行数为188.72万元,这一项就减少了700多万。

  另外,国税系统、人民银行、中科院、商务部等部门在“三公”经费的压缩方面力度明显。

  文/记者 王婷婷 李文姬

  实习生 王晶 贾立平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