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副书记平均40天露一次面 已有4位做过公开访谈

2014年04月22日 16: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就“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接受访谈时透露,截至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给予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3.2万多人。

  《法制晚报》梳理发现,自去年9月中纪委网站开通以来,已有4位副书记在该网站做过5期访谈,平均每40天露一次面。前4次侧重历史回顾及制度建设,而今日的主题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近期,中央纪委连续曝光了几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纪委网站专门开设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栏目,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李玉赋今天就“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数据 截至3月底查违规3.3万起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执纪监督。

  李玉赋介绍,去年狠刹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据介绍,到今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给予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3.2万多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党风政风出现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是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有所收敛;二是去年底人民网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或有所改进。”李玉赋说。

  表态 “四风”比“家风”决非“一阵风”

  李玉赋坦言,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央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仍然存在应付、观望思想。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

  “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再加上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李玉赋进一步剖析道。

  “抓这项工作,绝对不是刮一阵风、抓一阵子,就是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李玉赋再次强调,“家风”很重要,家训、家传都是让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增加廉洁自律意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家风好了,民风、社风也会好,就是要让清正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李玉赋表示,坚持抓早抓小,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典型案例、相关反映中查找问题,问题找到了,就要敢碰真抓、有效解决,并且要下工夫使已经解决的问题不再反弹。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一项徙木立信、一诺千金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群众期盼作出的积极回应。作风是否有好转,要以群众评价为标准、让群众参与监督。”李玉赋说。

  2014年3月28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 吴玉良

  访谈主题:中央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组建背景、历史沿革和主要职能

  经典语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访问量达到了2.3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20万次,其中最高一天超过600万次。

  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根据这一精神,各省区市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

  2014年3月19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 陈文清

  访谈主题:深化改革 转变职能 强化监督

  经典语录:这次机构改革,把更多的机构和力量调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纪检监察室总数由原先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12个。同时我们还增加了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巡视办的编制。改革后,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

  2013年11月5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 张军

  访谈主题: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

  经典语录:强调突出重点、聚焦“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3年10月18日

  中央纪委副书记 吴玉良

  访谈主题: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

  经典语录: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纪委就其功能来说,主要包括教育、制度、监督、保护、纠风、预防和惩处,其中惩处是其他机构所不能代替的。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注:以访谈日期排序

  频率

  副书记平均40天和网友交流一次

  《法制晚报》梳理发现,自去年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以来,已有4位中纪委副书记在该网站5次接受访谈,平均40天和网友见一次面。

  2013年10月1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网站在线访谈,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吴玉良在当天的访谈中表示,中央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像今天这样的在线访谈活动以后还会经常举办。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网站开辟廉政留言板等专栏,主动接受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咨询等,搭建纪检监 察机关与网民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开通网上民意直通车。上述访谈在中纪委网站开通一个多月时间点上,对民众及广大网友了解和走近中纪委起到了积极作用。

  时隔一月,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受邀做客该网站和网友谈“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时值去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刚结束不久,有关部门正在办理相关巡视组所发现问题。

  “从首轮巡视看,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张军在访谈中说,他还介绍了有关部门办理今年首轮巡视发现“老虎”和“苍蝇”线索的情况。

  今年3月19日,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就“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话题与网友在线互动。在今年年初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制度改革。在此背景下,陈文清向网友介绍了中纪委机构改革的详细情况,包括整合6个部门、增设了3个部门,其中2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网友对中纪委改革不再显得如从前一般陌生。

  上月底,吴玉良再次就“中央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组建背景、历史沿革和主要职能”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互动。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向网友详细介绍了中纪委改革的进展及职能。

  中纪委网站开通7个月,加上今天李玉赋的访谈,已有5次副职访谈,并且每次访谈都出现在中纪委重要的时间点上。

  特点

  不回避网友“尖锐”问题

  在张军的访谈中有网友问,中央巡视组权力这么大,巡视组成员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存在被拉拢腐蚀的危险,谁来监督巡视组,保证巡视组成员在巡视过程中的廉洁与实效?

  对此,张军夸奖网友“这个问题非常好”。他说,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这个要求可以说是非常严。

  “每个巡视组下去巡视之前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在做准备的时候非常认真,工作的时候不能失职、渎职的要求时刻在警醒着他们,因为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张军说。

  据介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都作出明确规定。

  张军针对此问题,在线呼吁广大网友对巡视工作进行监督,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广大网友、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在陈文清的访谈中,有网友反映,老百姓对这些改革举措都很关注,都希望能够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陈文清表示,中纪委深化机构改革就是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高度关注。我们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陈文清说。(记者 温如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