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现在还做不到让日本停止“拜鬼”

2014年04月23日 01:11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4月22日完成台本

  ——春季大祭,日本政要犯大忌!

  (节目导视)

  解说:

  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去了,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去了,146名日本国会议员今天也去了。昨天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山崎正昭,均向靖国神社献上祭品。

  秦刚 外交部发言人:

  靖国神社也是日本自身的一笔负资产,如果日本的领导人执意地要把它背下去,这笔负资产会越来越重。

  解说:

  日本政要祭拜二战甲级战犯,民间右翼为德国纳粹招魂呐喊,《新闻1+1》今日关注:春季大祭,日本政要犯大忌!

  主持人 董倩:

  您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来关注日本,首先来看几张照片。第一张是昨天4月21日,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祭品。同日日本二战死者遗属还有市民等200多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的什么呢?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宪,希望法院能够制止他类似的做法。同样是在昨天,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江苏扬州鉴真寺纪念堂手书汉字“心连心”赠予了大明寺。这是在今天上午146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张是在前天日本右翼团体高举象征纳粹的万字旗在东京市中心游行。这五张照片都是在日本春季大祭前后发生的事情。我们怎么看待这彼此之间的联系,首先我们还是来关注最近发生的事情。

  解说:

  4月21日至23日是靖国神社厉行春季大祭,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今天上午参拜靖国神社,并奉献玉串料,这是继本月12日之后他对靖国神社的第二次参败。

  新藤义孝:

  参拜是个人行为,我最近已经参拜了很多次。

  解说:

  同时,146名日本国会议员今天上午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他们来自一个名为“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联盟。

  在146人中,自民党议员占115人、民主党3人、日本维新会22人、众人之党2人、连结党2人以及无党派人士2人。其中包括日本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日本文部科学副相西川京子、国土交通副相高木毅,以及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

  联盟组织者,同时兼任“二战遗族会”会长的尾辻秀久,在参拜后对媒体辩解说,他的参拜动机是因为父亲被供奉在靖国神社。

  尾辻秀久:

  我一直就这么参拜的,我跟这个组织的人每年都来,已经这样参拜几十年了。我今天也像往常一样前来参拜,没有其它的想法。

  解说:

  除此之外在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祭品。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众参两院议长山崎正昭,日本遗族会会长尾辻秀久均献上祭品。

  前天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曾经提前参拜。今天中国外交部再次对此作出回应。

  秦刚 外交部发言人:

  我相信大家还记得我昨天在这里所说的话,我指出,靖国神社也是日本自身的一笔负资产,如果日本的领导人执意地要把它背下去,这笔负资产会越来越重,不幸的是,时隔一夜,这笔负资产又加重了。

  解说:

  “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他们的活动主旨只有一个,就是参拜靖国神社。此次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的146人,是继2013年春季、秋季例行大祭之后,人数最多的一次。

  主持人:

  靖国神社之所以备受争议,是因为这里面供奉14名二战的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每年有两次例行大祭,一次是在春季,一次是在秋季。在每年的8月15日,日本称作终战日这一天,也会有比较隆重的这种祭祀典礼。

  我们不妨看一下,在从2004年开始,每一年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国会议员在2013年以前基本上是稳定的,每年是在30到80人左右,只有2005年是个例外,秋祭的时候超过了100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从安倍上台之后,2013年春祭突破了100人,168人,今年的春祭是146人。当然今年与去年相比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比安倍上台以前的日本国会议员的参拜人数有明显的增长。好,在中日关系持续紧张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参拜谁都知道会引来什么样的后果。但即便如此仍有大量的国会议员去参拜,为什么会这么做?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曲星所长。曲所长,在周边国家强烈反对,尤其是在美国也有异议的情况下,为什么日本会在连续几年国会议员都是大规模的参拜?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它说明日本社会的右倾思潮仍然在发展,议员是由选民选出来的,议员区去参拜他并不担心会影响他的选票,反而他认为这样做很可能会有利于增加选票,所以说明日本社会对历史反省的程度实际上是在降低。从主体来讲对靖国神社的参拜,顶着邻国的压力,国际社会的批评,这样去做,只能说明日本社会的整体上它的右倾化的趋势的加剧。

  主持人:

  曲所长,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不忌惮美国的这样的一些异议,甚至反对吗?

  曲星:

  日本认为在美国总统要到达之前,安倍晋三本人没有去,只是供奉了一个祭品,这已经是考虑到了美国的关系。当然美国对日本参拜的行为是不认可的,但是美国也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损害美国核心利益的一个严格禁止的事情,所以美国态度上总体上不认可,但是态度里面又是比较模糊、比较暧昧的,这个实际上对日本是一种变相的纵容。

  主持人:

  好,谢谢,曲所长。我们看昨天安倍采取的这样一种做法是人没有到,但是祭品到了,为什么他会采取这样的一种做法?继续往下看。

  解说:

  昨天一大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向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了祭品“真榊”。

  菅义伟 日本内阁官长官:

  我已经了解了安倍供奉祭品一事,这是安倍的个人行为,政府不便对个人行为发表评论。

  解说:

  安倍本人自掏腰包供奉了称为“真榊”的祭品,这真的是个人行为吗?在安倍供奉的祭品上却清楚的写着“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字样,这样的事实该如何辩解呢?

  去年春季例行大祭时,虽然安倍也只是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但是他却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去年4月14日,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东京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前往太平洋深处的硫黄岛,安慰那些与美军血战过的二战英灵们。跪拜二战日本遗骸,视察日军遗骨收殓工作,参加战死军人悼念仪式,在追悼仪式上,安倍表示说“想到为祖国作战而失去宝贵生命的英灵们,不能不坚定地建设日本的和平与繁荣。”虽然这是一次低调的行程,但是仍然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

  (字幕提示:2013年12月26日)

  播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首相的身份参拜了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安倍再次出任首相一年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解说:

  去年12月26日这一天,安倍晋三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而这一天也正是他组阁一周年之日。并且他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说“我选择今天参拜,是要汇报我就任一年以来的工作,并永远不让人民承受战争之苦的承诺。”组阁一周年去神社汇报工作,这是安倍首开的先河,而安倍此举,也另中日关系再次陷入冰点。

  程永华 中国驻日本大使:

  安倍首相参拜这样一个地方(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中日关系,严重伤害中国及其它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对此给中日关系所造成的重大障碍,带来的重大困难,日方必须承担一切责任。

  解说:

  当天美国驻日大使馆也发表神明“安倍此举激化与邻过的紧张关系,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声明尤其提醒日本首相对过去的历史做出忏悔,以及信守对和平的承诺。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到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靖国神社所有的大祭活动他一次没少的参加,而且在去年参拜了靖国神社。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曲星所长。曲所长,您怎么看安倍在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次次到位,他去表达一种什么样的一种理念?

  曲星:

  安倍在第一个任期的时候,当时慑于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他没有去,为此他曾经遭到过日本一些右翼势力的批评。所以在第二次当选首相的时候,他当时在选举的过程中他就表态说一旦他当选以后,他要去参拜靖国神社。所以在当选第一年的最后一天他去进行了参拜,算是给他的右翼支持选民的这样一个交待。

  主持人:

  曲所长你看,去年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日本的时候,安倍他去硫黄岛,去纪念二战的阵亡士兵,那么这一次又在奥巴马在访日之前去向靖国神社送祭品,他这种做法希望向美国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曲星:

  他实际上想向美国传递的信息是,日本在日美原则的问题上,是有自己的基本立场的,那么这个基本立场不会因为美国的看法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当然他也自己找了一个遮羞布,那么他去硫黄岛,那都是普通士兵,他在参拜的时候,在祭拜的时候,他说的一些为了,想到这些战死的士兵,所以更珍惜目前的和平等等等等这样一些话,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个下台的台阶。但是他内心清楚,实际上对那个战争的定性,他是不认可的,所以这日本目前问题的根本所在。

  主持人:

  好,谢谢曲所长,那么我们可以看,安倍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以贯之的。但是我们反观日本社会,其实多元化的表达,也层出不穷,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4月21日下午,包括日本普通市民和宗教人士等在内的273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方面制止首相安倍的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确认其参拜行为违法宪法,并向每名原告赔偿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0元。

  提起诉讼的273名原告,主要是由日本二战死者遗属组成。原告律师团团长,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安倍去年12月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政教分离原则,同时侵害了民众和平生存权等宪法保障的各种权利。

  一方面安倍的参拜行径遭到了日本民众的抗议,而另一方面,部分日本右翼份子,在东京市中心举行了“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国民大游行”。

  4月20日,是德国纳粹份子希特勒的生日,这些右翼份子在游行中,不但打出了旭日军旗,还高举象征德国纳粹的万字旗,集会主办者高木修平更是表示,“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纪念曾和日本建立军事同盟的纳粹德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徐静波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

  这个团体叫护国志士会,是在2012年的11月份才成立的,日本目前社会当中有一股逆流,认为中国现在频频拿德国来敲诈日本,拿德国纳粹来比喻现在的首相安倍晋三,是对日本的一种侮辱,所以这些右翼份子也是借纪念希特勒诞辰125周年之际,来对中国进行一个反击。

  解说:

  根据媒体的报导,此次游行持续40多分钟,右翼份子不断高呼,“纪念希特勒总统诞辰125周年”,“因重新验河野谈话并重新评价纳粹德国“等口号。

  徐静波:

  他们的这个示威游行,因为人数比较少,在日本社会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日本社会民众虽然在历史问题上面,大家各有自己的主张和态度,但是对于纳粹德国希特勒,大家几乎是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人类的敌人,世界的罪魁祸首,这个观点不会因为这几个人,他们的纪念活动,或者上街而得到改变。

  解说:

  有人在抗拒和平,也有人在为中日和平做着努力。昨天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来到扬州,出席东北亚名人会议第九次会议。参会前他特意前往唐朝僧人鉴真大和尚曾做住持的地方,扬州大明寺参观。在鉴真纪念馆,福田康夫更是提笔写下了汉字心连心。

  福田康夫 日本前首相:

  鉴真和尚是我们日本人都知道的著名的和尚,他经历千辛万苦来到日本,传授佛教,他是一个开创者,可以说他建立了重要的中日交流的基地。

  主持人:

  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了解到了在日本国内各种团体、各种声音,那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曲星所长。曲所长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观点,比如说在日本这样的一个多元化表达的社会,有人就比如说右翼团体的一些人,他通过游行这种方式,表达对希特勒的这样一种纪念,那么您觉得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这种举动,他所反映出来的,您认为其中的特殊的含义在什么地方?

  曲星:

  首先这说明这个问题在日本社会中,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那么我们联想到刚才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讲的这是日本的一个负资产,日本的极右翼势力把纳粹德国的旗帜打着来纪念希特勒的诞辰日,而且是把日本的国旗同时跟他挂在一块,那么恰恰说明了日本军国主义跟纳粹德国之间的联系,这些人来纪念纳粹德国、纪念希特勒,恰恰的也说明了他们现在追求的跟希特勒一样的理念,所以他越是这样的做,越是向全世界来暴露了日本社会目前存在这样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

  这是一种表达,同样我们也看到在日本有一些,具体数据是270多人,他们也向日本东京的地方法院,希望能够起诉安倍,因为他违宪了,那么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诉求?

  曲星:

  这个起诉主要是针对在,一个是他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另外一个重要的是认为他这样走,是追求靖国史观,他会把日本重新拉入到发动侵略战争的老路上,所以他违背了人民的和平的生活。所以他说明在日本的社会由于安倍晋三,在靖国神社这种重要的历史问题上,在侵略战争历史修改宪法政治上、问题上,他这种倒行逆施,引起了日本社会非常大的一种担忧。

  主持人:

  曲所长您看,就是在日本这种多元化的表达,有各方都在表达自己的声音,那么这些声音所汇集的这种力量,他会彼此怎样的交织,呈现出一种什么的结果?

  曲星: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纪念纳粹德国,打着纳粹旗帜上街,这个事实他没有被日本宪法所禁止。在德国如果有人要打着纳粹旗帜上街,要纪念希特勒的话,他是会因此受到司法追述的,在日本没有这样的法律规定。那么就是在纪念纳粹德国当然只是一小部分人,他不会改变日本社会总体上对纳粹德国,对希特勒这种认知,但是他能够在日本社会合法的存在,这个就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

  主持人:

  好谢谢曲所长,那么日本政要的集体参拜,对于中日关系所造成的损失有目共睹,那么到底伤害多深,不得而知。接下去明天我们国家海军举办的海上联合演习将举行,此前有记者提问为何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受邀参加,我们听听相关人士怎么说?

  梁阳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

  由于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言行,和日本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的错误的行动,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影响了中日的双边关系,在目前情况下,不适合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来华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相关活动。

  在这次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期间,除了会议安排的必须要的见面以外,中国海军吴胜利上将没有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会面的机会。

  主持人:

  我们继续连线曲所长,曲所长您怎么看军方对于这种中日之间见面机会的拒绝?

  曲星:

  由于安倍政府在一些中日关系的基本原则问题上这种错误言行,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的愤慨,所以在现在不具备邀请日本军舰来参加中国海军纪念日这样活动的基本条件,这个海军纪念日军事演习,不是西太平洋的论坛本身的安排,所以不属于中国在承办国际论坛时候一些承诺的国际范围里面。

  主持人:

  曲所长您怎么看,因为从目前来呈现出的局势看,总是你看是日本一方参拜,或者说给靖国神社送祭品,然后中方提出抗议、提出反对。那么怎么能够打破这样的一种僵局,就似乎我们总是在应对,您的建议?

  曲星:

  实际上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中国要想让日本停止,现在看来从日本国内局势发展来看,应该说还做不到这一点。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是日本越是在靖国神社上参拜,每一次都会激起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这也恰恰是对日非常不利的,因为它无论怎么样辩解,它没有办法改变一个基本事实,就是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里边受到的参拜,这是一基本事实,而这个事实在世界上,它是没有办法来辩解的。所以中国要说有什么办法,那就只能说埋头发展自己,实力争强以后,才能够更有效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利益。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曲星教授,那今天的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了这么一番话,非常有道理,他说:“日方参拜这样的神社,却和周边的国家谈论未来,无益于等于说空话”。我想历史问题本来是不应该经常跳出来影响中国和日本,还有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之间的交往的,但事实上却每每如此。其实中日之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样的一句话真的是知难行易,希望双方都能够放下历史共同面向未来。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