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省委书记花1天时间接访 称民心最宝贵不可欺

2014年05月01日 12:40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省委书记秦光荣昨日在省“两办”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一天共接待15批次30多名上访群众,现场答复、交办调查或协调解决问题。

  “有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关系到生存和希望的天大的事。”

  上午9时许,秦光荣来到省“两办”信访局接待大厅随机接访。“你们不要把我当作省委书记,就把我当朋友,有什么大胆地说。”一句话拉近了距离。

  第一位上访人田智顺反映昆明某企业欠缴职工社保长达3年的问题。他说,为这个问题找过很多部门,都被“踢皮球”。秦光荣当即要求相关部门督办,半个月内解决,给职工一个公正的结果。他严肃地说:“这件事反映了有的单位部门对待老百姓的事不上心、不负责。换作是自己家的事情,又会如何呢?”

  富源县的李光成大爷和张小菊大妈因耕地被征用后补偿不到位长期上访。两位老人口音很重,反复询问后,秦光荣要求一个月内核实清楚、依法解决。他对随行人员说:“有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对老百姓却是关系生存和希望的天大的事。对群众诉求,不要批来批去落实不了,应该解决的一定要想办法限时解决。”

  来自寻甸县的刘氏四兄弟反映了移民搬迁中补助不到位等问题,提了10多条要求。秦光荣首先对乡亲们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你们的要求,有些是合情合理的,必须马上解决;有一部分确实难以解决,希望你们理解,给乡亲们讲清楚。“移民工作不单是搬房子、搬家具,更是做人的工作,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语,让刘氏兄弟面带笑容地离开了。

  看到省委书记这么坦诚,上访群众纷纷表达了诉求。秦光荣边听边记录,不时插话提问,与大伙一块儿商量解决的办法,不知不觉已到中午1点。接待完上午最后一批上访群众,秦光荣合上笔记本,感慨地说:“每个上访群众都有自己的难处,都不容易,群众大部分诉求都是合理的。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一定要把上访群众当家人,把上访来信当家书,把上访问题当家事。”

  “对待信访群众,不能简单粗暴,不能回避矛盾、不能糊弄欺骗。”

  下午,秦光荣又重点约访了3批上访群众,并与部分上访群众代表进行座谈。

  “封门、堵路……暴力拆迁就像一场噩梦。”回忆起被拆迁过程,云南肾脏病医院院长葛树森十分激动。听到这里,秦光荣真诚地为基层部门简单粗暴的做法向她表示道歉。

  原云南省生物制药厂退休职工徐永华因企业转制后待遇问题,8年上访了150多次。秦光荣严肃地说,这是一个典型案例,现在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遇到矛盾纠纷就躲、就绕,造成信访问题越来越多,很多问题是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出了问题。

  听到徐永华对信访部门帮助解决表示满意,秦光荣动情地说:“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虽然受了委屈,但只要合理诉求解决了,都会感谢党和政府。这份理解和宽容,是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

  秦光荣告诫相关部门领导,对待信访群众,千万不能简单粗暴,不能回避矛盾,不能糊弄欺骗。“民心最宝贵,民心不可欺!”这时,他加重了语调。

  “要建立健全督访制度,要把精力放在督访、查访、暗访上,不要放在截访、劝访上。”

  一天的接访,让秦光荣感触很多。在座谈中,他充满感情地说,群众是相信党和政府才来上访的,是相信我们能够解决问题才来诉求的。接待和处理群众上访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秦光荣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中央从完善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高度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打通最后一公里”,信访工作就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信访工作面对的多是有问题、有困难、有怨气的弱势群众,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是最有说服力的群众工作。他反复叮嘱各级领导和信访干部——

  “接待上访群众是了解问题的最佳渠道,如果我们发现不了问题就是不称职,有了问题不解决就是渎职。”

  “处理信访问题,贵在‘及时’和‘就地’。及时,问题就不会积累;就地,矛盾就不会上交。”

  “要对信访群众怀有真感情,用心解决利益诉求,决不能只开方不抓药,只看病不治病。”

  “要把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的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主动,确保老百姓反映问题有渠道,诉苦说理有地方,解决问题有路子。”

  “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督访制度,要把精力放在督访、查访、暗访上,不要放在截访、劝访上。”

  “要在全省建立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集中办理、信访案件处理全过程监督等制度,对不按要求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他也希望上访群众合理选择信访方式,理性表达诉求,通过正常渠道依法依规反映问题。

  “在社会转型期,怎样处理好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利益诉求,实现和谐稳定,需要每个干部认真思考。”秦光荣的话发人深省。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一同接访。记者 谢炜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