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多国媒体聚焦李克强首访非洲

2014年05月04日 02: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于5月5日访问非盟总部,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非洲,时值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50周年。也是继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第二次非洲之行。

  据中新社报道,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此访将成为中非关系承前启后,打造合作升级版,构筑合作新框架的有力契机。

  ■ 纵深

  非洲十国记者团为

  李克强访非“预热”

  今日,李克强总理踏上任内对非洲的首访,将到访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四个国家。其实,在李克强访非之前,非洲媒体已经“行动”起来。

  “肯尼亚人期待李克强访问”

  4月30日,外交部“蓝厅”门口,不少非洲媒体的记者在录制视频,对着镜头一个接一个地谈自己的想法。

  当天,中国外交部召开李克强总理访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这些记者参会的时候,非常踊跃地提问。

  肯尼亚“标准传媒集团”驻京记者菲利普·伊塔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肯尼亚人民都盼着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我不能代表我的政府发言,但是我个人认为,肯尼亚的人民非常期盼他的到来。”

  作为一名记者,他最关心的是去年11月底开工的由中国承建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的铁路项目。该项目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将采用中国标准。另外,近年来肯尼亚贸易在逐步减少对西方的依赖,并且转向东方。他希望李克强的访问能为肯尼亚带来更多的出口机会。

  李克强接受联合非洲记者采访

  菲利普·伊塔扬今年2月来到中国,要呆到12月份。但是,他还没有机会采访李克强总理。

  据悉,在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之前,一个非洲记者代表团来华访问。这些记者分别来自南非、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塞内加尔、赞比亚、加纳等非洲十国。菲利普·伊塔扬说,团内有一个肯尼亚记者,但不是来自他所在的媒体。

  据悉,十国代表团的记者对李克强总理进行了联合采访。

  尼日利亚媒体(尼日利亚通讯社)5月1日以《中国在非洲不会走殖民主义道路》为题,报道了李克强即将访问非洲四国的消息。报道称,李克强本周二接见了来中国访问的非洲媒体代表团,并接受了他们的联合采访。

  报道称,李克强在采访中说,中国将永远是非洲人民可靠的朋友和真诚的伙伴,中国将与非洲分享减贫和发展农业的经验,增进与非洲的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培训农业技术和经营人才,帮助非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李克强还表示,中国将创造新的投资和融资合作方式来帮助非洲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肯尼亚媒体“首都调频”也报道了李克强本周会见非洲记者。报道称,李克强就中非为何能保持传统友谊历久弥新、访非目的、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新殖民主义”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非洲多国媒体报道李克强访非

  非洲十国记者团除了联合采访李克强,还到访福建和安徽。非洲多家媒体也将目光聚焦李克强的非洲首访。

  尼日利亚《国家报》报道称,李克强将带领一个129人的代表团访问尼日利亚,并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中国和尼日利亚将签署六项协议和备忘录,包括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中尼抗疟中心疟疾诊断设备的移交,中国和尼日利亚食品和药品监管部门关于药品、医疗设备和化妆品监管的合作备忘录等。

  埃塞俄比亚Fana广播公司报道称,埃塞和中国1970年建交,有着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埃塞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转让上的主要合作伙伴,也是埃塞最大的境外投资者。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肯尼亚最大报纸《民族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于近期首次访问肯尼亚,大批中国顶尖企业的领导人将随团到访,并将与肯方签署价值数十亿肯先令(数亿人民币)的双边合作协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释疑

  关于非洲的N个误解非洲国家都很穷?

  在谈到非洲时,贫穷和饥饿是人们首先想到的字眼。世界上最穷的国家有23个在非洲,但是非洲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贫困。南非就是一个富裕国家,它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比利时和瑞典。

  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坦桑尼亚的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都能感觉到非洲现代化和商业繁华的一面,这些城市有不少外形设计现代且装饰漂亮的大楼。

  上世纪80年代,许多非洲国家曾经“过得很好”。如以石油、锰、铀和木材作为国民经济四大支柱的加蓬,1985年人均GDP就已达3177美元。北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利比亚1985年的人均GNP甚至达5000多美元,在当时居全球第28位。后来随着石油价格下降等原因,部分国家开始“家道中落”。

  非洲很热不宜居住?

  提到非洲,人们想到的是全年炎热的气候,甚至可能是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大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在气候方面,非洲属于热带大陆,但并非高温大陆。个别国家如纳米比亚存在着春夏秋冬之分,少数国家仅分冬季和夏季两个季节,但更多的国家一年只分为雨季和旱季。

  被赤道横穿的非洲大陆上的国家共有5个,自东向西分别为:肯尼亚、乌干达、刚果(金)、刚果(布)和加蓬。这些国家,天气相当凉爽,温度大多维持在二十多摄氏度左右,终年如春。

  非洲大陆温度最高、最炎热的地方在北非的撒哈拉沙漠地区。而位于撒哈拉以南包括赤道线上的广大非洲国家的温度常年在20℃~30℃之间,气候温宜,风光秀丽,果香蜜甜,资源丰富,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非洲都由酋长统治?

  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中的非洲,总有一批神秘莫测的统治者——酋长。但事实上,在许多非洲国家里,实际上存在着两套权力机构:一套是现代国家的管理机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由总统、省长、县长、乡长等官员实施管理;另一套则是传统权力系统,主要存在于有酋长领地的广阔的农村。

  酋长制度最初是从原始的氏族制度演变而来。时至今日,酋长制度在黑非洲(泛指撒哈拉沙漠中部以南的非洲)仍广泛存在,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正朝着衰落和解体的方向悄悄演变。

  野生动物到处漫游?

  非洲拥有大量的野生动物这一点是真的。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几英里处,就有犀牛在那里吃草,而在南非的高尔夫球场上,会有危险的鳄鱼。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非洲的野生动物是局限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可能会在南部非洲的公路边看到奇怪的鸵鸟和狒狒,但大象、长颈鹿、狮子和水牛不会随便在城镇或郊区漫游。

  非洲都是黑色人种?

  不少人认为非洲人都是黑人。事实上,非洲现有人口近8亿,由于历史上的地区性迁移和人种融合,民族结构十分复杂。

  若按肤色划分,可分为:黑色人种的非洲黑人(主要是住在撒哈拉以南的广大地区,约占非洲总人口的70%以上);白色人种的阿拉伯人(主要居住在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以及西撒哈拉);黄色人种的马达加斯加人(主要居住在马达加斯加岛上)。

  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国家已成为多民族、多人种、多宗教的国家,黑、白、黄及混血人种寻常可见。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