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调整低价药政策 分析称取消限价影响有限

2014年05月09日 01: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发改委要求,7月1日前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向社会公布本级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新华社发

  晨报讯(记者 姜樊)阿司匹林、青霉素等曾经有最高零售价的药品,今后就会由药品厂商来自主定价了。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533种低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并由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和市场供给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的购销价格。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级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

  《通知》规定,对低价药品取消最高零售限价,生产经营者在不超过规定日均费用标准前提下,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具体购销价格,形式更加灵敏,更能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据介绍,这533种低价药包括283种西药和250种中成药,涉及1100多个剂型。

  由于此前一些常用的药品有政府的最高零售价管控,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在政府药品招标采购中出现了恶性竞争,同时因为经常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导致一批日均费用数元以下的药品被厂商停产,常用的优质药物无法及时供给市场。

  不过,厂商并非可以随意制定价格。《通知》明确,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低价药和高价药品之间大都存在一定替代关系,合理调整低价药品价格,有利于调动企业生产供应低价药品的积极性,有利于医疗机构优化用药结构,减少高价药品使用,从总体上看,有利于医药费用下降。

  “目前我国的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药品,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不会出现普涨现象。”对于取消最高零售价是否会造成价格暴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经营者滥用自主定价权。有关部门将针对低价药品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政策,确保通过竞争形成合理价格。

  “即使一些药品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需要调整零售价格,由于日均费用控制,价格变动也是可控的,而且对低价药品报销标准比较高,基本不会增加患者负担。”发改委表示。

  ■低价药松绑·分析

  留住低价药?取消限价影响有限

  治疗心衰的药物地高辛、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为低价药定价“松绑”,能否留住低价药?综合药品生产和使用情况来看,单是生产环节政策调整,影响有限。

  众所周知,国内医药市场低价药逐渐退出,除了生产者觉得无利可图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以药养医”。本来用几角钱一支的青霉素就可以解决问题,就因为医院可提“回扣”太少,医生更愿意选用单价高达数十元的头孢类药物。受“以药补医”的影响,采购的药品价格越贵,医院获得的药品加成越多,药品成为医院赢利的工具之一。

  可见,要改变低价药“叫好不叫座”问题,还需加快医改,让医院愿意采购、医生愿意开方。当前尤应加快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提高医疗机构主动节约成本、控制费用的意识,调动其优先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药品采购也应增强医疗机构的参与度,以优惠价格鼓励医院批量采购低价药,以优质服务确保低价药配送及时到位。

  留住低价药,还需建立科学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避免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开药、检查、治疗等收入直接挂钩,通过合理的绩效考核引导医务人员选用价廉质优的药品。据新华社

  ■低价药松绑·背景

  低价药定价机制三大特点

  ●取消针对每个具体品种规格的最高零售限价。允许生产经营者在不超过规定日均费用标准前提下,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具体购销价格,形成更加灵敏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

  ●国家统一确定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该标准可以进行动态调整。

  ●建立低价药品清单进入和退出机制。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实际价格或用法、用量变化情况,对低价药品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低价药品清单中部分常用药

  青霉素V 分散片、片剂(胶囊)、颗粒剂

  普鲁卡因青霉素  小容量注射液(普通粉针)

  阿莫西林   分散片、片剂(胶囊)

  氨苄西林   片剂(胶囊)

  头孢氨苄   片剂(胶囊)、颗粒剂

  头孢拉定   分散片、片剂(胶囊)

  阿米卡星   小容量注射液(普通粉粒)

  庆大霉素   片剂(胶囊)、小容量注射液(普通粉针)

  氯霉素   片剂(胶囊)、滴眼剂

  多西环素   片剂(胶囊)

  四环素   片剂(胶囊)

  土霉素   片剂(胶囊)

  红霉素 片剂(胶囊)、肠溶片(肠溶胶囊)、软膏剂、 眼膏剂

  琥乙红霉素 片剂(胶囊)、颗粒剂

  罗红霉素 分散片、干混悬剂、片剂(胶囊)、颗粒剂

  乙酰螺旋霉素 肠溶片、片剂(胶囊)

  颜孙克林霉素 片剂(胶囊)

  林可霉素 片剂(胶囊)、小容量注射液(普通粉针)

  复方磺胺甲恶唑 分散片、片剂(胶囊)

  磺胺嘧啶 片剂(胶囊)

  甲氧苄啶 片剂(胶囊)

  联磺甲氧苄啶 片剂(胶囊)

  吡哌酸 片剂(胶囊)

  药品名称 剂型名称

  药品名称 剂型名称

  ■低价药松绑·释疑

  为何放开低价药限价?

  低价药短缺直接影响患者治疗

  发改委列出的低价药品种高达533种,相当于2000多种医保报销药品数量的四分之一。

  北京隆福医院心内科主任赵新说,许多低价优质经典药常常短缺甚至断货,其中不乏抢救生命用药,如临床中用得最多的治疗心衰的地高辛(一片只有几分钱)、西地兰等。

  “部分临床常用药品特别是一些经典老药出现供应不足甚至断供,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近年来部分药品短缺问题尤为突出,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等。个别药品甚至出现‘一药难求’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说,药品短缺直接影响患者临床治疗,危及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低价药会大幅涨价吗?

  日均费用标准将起控制阀作用

  华润双鹤每年销售的治疗高血压药物降压0号高达11亿片,患者每天只需服用一片(1元)。按照新政策,这家公司理论上可以将降压0号价格涨到每片3元,即使每片涨1毛钱,收入也相当可观。

  然而,华润双鹤副总裁陈仙霞并不认为有多少上涨空间:目前市场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公司生产的降压药不是不可替代的药品。有的药物甚至比降压0号还便宜,只不过这类药服用比较麻烦,需要一日多次,每次多片。

  她甚至担心现行政策能否顺利落实,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接下来招标怎么做,医院怎么使用,这些是我们企业关注的。”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的药品,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不会出现普涨现象。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经营者滥用自主定价权。另外,有关部门将针对低价药品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政策,确保通过竞争形成合理价格。

  常峰认为,不必过于担心低价药价格上涨,日均费用标准起到封顶控制阀的作用。“与担心低价药品价格的有限上涨相比,我们更担心低价药消失,这会导致我们不得不用高价药品。”

  北京市航天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桦说,低价药品的短缺原因是多方面的,配套保障措施也应该是多方面的。有些低价药品全国需求量不大,但不能缺。比如,硫酸阿托品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抢救感染中毒性休克、有机磷农药中毒等。他们医院去年一年采购量仅50支(每支5毫克0.57元)。企业生产这类药利润非常有限。对于这类低价、需求量少的药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指定企业生产,并给予适当补贴。据新华社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