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处级以上干部发廉政图解 内容有望成提职考题

2014年05月09日 05: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党政领导干部 七个严禁

  (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市纪委编辑制作的《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正式面世,这本用漫画和图表形式表述廉政新规的折页小册子,将发给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据了解,这本图解的漫画部分由千龙网创作习近平漫画的团队制作。图解的内容,有望成为领导干部提职前廉政考试的题目。

  图解内容出自十八大后23个廉政文件

  该图解包括公务外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个人自律6个方面制度规定,以漫画、图表、文字解说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图文并茂。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六方面内容来源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共计23个文件,他们对文件进行梳理后分了这6类。这套图解从3月开始筹划,由市纪委对文件内容进行梳理和分类,精编内容。图画则由千龙网漫画创作团队创作,他们前不久由于创作习近平漫画而广为人知。

  图解将发向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廉政的文件和规定很多,内容庞杂,十八大以后中央和北京关于这方面的文件就有23个,他们将这些文件做成图表,主要是为了更生动、直观、便于记忆。这套图解分为6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单独的折页形式,包括漫画、图标、表格和文字。漫画一般是一位穿着黑色西装、提着一个公文包、戴着眼镜的漫画形象。而图表和文字部分不仅生动易读,也较为详细。

  比如公务外出这部分,按照部级、司局级和其余人员三个级别,用图表形式分别对应着他们乘坐火车、轮船、飞机的规定。乘火车时,部级可以坐软席和高铁商务座以及全列软席列车的一等软座,司局级坐高铁一等座,其余人员乘坐硬席和高铁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乘坐轮船时,这三类人员分别乘坐一、二、三等舱;乘坐飞机时,他们分别乘坐头等舱、经济舱和经济舱。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时,三类人员一律凭据报销。

  图解内容有望进入领导干部廉政考试题库

  市纪委表示,这套图解是为了帮助本市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而精心设计的。

  市纪委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领导干部对于廉政新规等有较大需求,因此出版这套图解,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容易了解各项“红线”,在工作生活中遵守相关规定。此外,各区县领导干部提职前要进行的廉政知识测试,通过计算机随机从题库抽取题目进行,目前题库已有1000多道题,下一步这些图解的内容有望成为题库的题目。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对话

  让领导干部知道红线在哪

  对话人:市纪委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纪委一向给人感觉很严肃,怎么想到做一本有点萌的图解的?

  相关负责人:十八大以来关于廉政方面出了很多新规,文件很多,内容也很多,领导干部落实规定的前提是知道规定内容,文件等形式从阅读习惯来说可能不便于更生动形象的认知和记忆,而通过漫画和图表的形式,生动形象,一目了然,可以让人很快了解到各种规定。这套图解写得很详细,比如各种费用到底是多少,都有规定,易读的同时也方便记忆。

  此外,这本图解用6个不同的折页形式做成,以后如果再出新规,再做增补也比较方便。

  北青报:这套图解是如何出炉的?

  相关负责人: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廉政方面出了很多文件,我们梳理了一下,整理出23个相关文件。从3月就开始做这个工作,首先由纪委方面对这些文件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将梳理出来的内容,分为公务外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个人自律这6个方面,然后将各种规定的文字内容提炼要点,进行精编。接下来的漫画创作,我们委托了千龙网的团队进行,他们创作过习近平的漫画,全部工作近期完成。

  北青报:市纪委希望这套图解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确保图解起到应有的作用?

  相关负责人:这次通过生动形象的图解,让领导干部更容易知晓各项规定,知道红线在哪儿,然后根据这些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习惯。

  纪委这么做也是出于关心干部的考虑,领导干部会积极学习。

  亮点

  会议活动 院士讲课费半天不超过3000元

  一类二类会议,住宿费为300元,伙食费为150元,其他费用为100元,合计550元,而三类会议三项费用分别为240元、130元、80元,合计450元。其他费用包括文件资料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和专用设备租赁费。

  在会议活动的第二页,还专门规定了培训费支出标准,培训期间每人每天合计450元,其中包括住宿费180元、伙食费110元等。其中,明确提出讲课费的标准,以半天为时间单位,院士和全国知名专家税后一般不超过3000元,正高级技术职称专业人员最高不超过2000元,副高级技术职称专业人员最高不超过1000元。

  公务接待

  外宾国家首脑伙食费每人每次600元

  公务接待部分第四页,规定了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外宾日常伙食费标准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为每人每天600元,副总统级、正副部长级依次为每人每天550元和500元。外宾宴请费标准为,正副部长及人员出面举办的宴会为每人每次400元,冷餐、酒会、茶会分别为150元、100元和60元。而对外赠礼方面,赠礼方或受礼方为正副部长级人员的,每人次礼品不超过400元,而司局级及以下为200元。

  公务用车

  20人共享1辆

  公务用车部分第一页规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对公务用车做出详细规定。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确定,同时提出党政机关应该配备使用国产车,并且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确实需要配备的可配备国产越野车,还规定了党政机关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

  办公用房

  中央机关处级9平米 省级单位处级12平米

  办公用房第一页规定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指标,规定相当详细,每个行政级别都对应着具体的使用平米数字。比如中央机关正部级和省级机关正职领导,都为54平方米,而中央机关处级只有9平方米,比省级机关处级享受的12平方米要低,和县级机关科级标准相同。办公用房最低标准为6平米,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处级以下,市级机关局(处)级以下,以及县级机关科级以下,均享受这一标准。

  公务外出

  省部级每天800元

  公务外出部分,规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和伙食补助费标准,全国各省的部级领导住宿普通套间,标准为每天800元,司局级住单间或标准间,其他人员住标准间,后两者全国各省标准略有不同,北京这两类领导干部标准分别为每天500元和350元。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