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福田区10项主题活动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2014年05月09日 15: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记者昨日获悉,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福田区便开展了包括10项主题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动“四风”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据悉,福田区10项主题活动是在充分听取各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于近日印发。10项主题活动立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文件会议过多过长、办公用品使用浪费及窗口服务不够优化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此外,区管59个单位也针对本单位的“四风”突出问题选择1至2项作为集中整治项目。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带动“四风”问题全面整治。

  福田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10项主题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作风问题和民生突出问题。通过全区和各单位专项集中整治,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以推动福田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质的国际化先导城区的建设。

  (一)擦亮窗口行动

  重点问题:个别窗口单位存在办事程序复杂、效率低下,服务意识不强、态度生硬,窗口秩序不畅、环境不洁等问题。

  整治要求:制定窗口工作人员规范用语;简化服务流程,并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程序等具体事项,在办事大厅进行公示;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二)精文简会行动

  重点问题:前期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然存在文件、会议不够精简问题。

  整治要求: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严控会议时间和规模,减少传统的工作会、动员会、总结会;严格发文程序,控制发文数量,多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传递文件,多通过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信息。

  (三)厉行节约行动

  重点问题:个别单位在公务接待时不同程度超范围、超标准;有些公务人员公车私用,使用公物浪费;一些单位和部门印刷品过多过滥,装潢、用纸超标准。

  整治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准;严禁公车私用;加强对办公用品等的管理;减少印刷品,严禁超标准使用印刷纸。

  (四)正风肃纪行动

  重点问题: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存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等“散漫”现象。

  整治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学习教育,激发工作热情。

  (五)“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基层行动

  重点问题:“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活动还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开展活动不够统筹、收集民意不够广泛、办理力度不够有力等问题。

  整治要求: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改进“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活动方式;加大群众诉求的办理力度。

  (六)编制权责清单行动

  重点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依然存在职权不明晰、程序不便捷等问题,制约着各级行政部门服务群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整治要求:编制权责清单,制定职权运行流程图;全面清理政府行政职权,按照群众需求来打造职权运行机制。

  (七)社会建设织网行动

  重点问题:信息资源尚未实现共享,对信息的分析使用系统亟待建立,利用信息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增强。

  整治要求:推动社区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在全区铺开;筹建公共信息资源库、网格信息员队伍和决策分析支持系统,形成“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的基本架构;全力推进社会信息融合共享、循环交换、智能运用。

  (八)强化基层基础行动

  重点问题:基层公共设施不够完备;基层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能适应时代需求。

  整治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活动、经费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试点实施社区治理模式改革。

  (九)激发社会活力行动

  重点问题:社会治理模式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还未实现。

  整治要求:策划组织开展“社会活力行动”系列活动;设立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探索机制创新,引入社会资金。

  (十)便民惠民利民行动

  惠民“微实事”: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资金,在全区10个街道开展惠民小项目。

  假日法庭:灵活安排开庭时间(包括夜间及休息日),并力求做到当天调解、当天宣判、当天送达裁判文书。

  网上业务办理:外资审批网上预审核;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网上办理。

  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区:对不在国家、省公布的收费目录中的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绿道贯通:建成39公里环城绿道,部分路段配套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

  社区公园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将海滨广场、景田、园岭、莲花二村、凯丰等5个社区公园分别打造为以消防、法制、深圳人的一天、体育、小品为主题的特色公园。

  优质饮用水入户:政府出资,首期更新改造30个小区的供水系统。

  “365工程”:整合社区资源,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全天候综合居家养老服务。

  免交复印材料:涉及民生的39项业务,相关材料经电子归档后,再次办理无须提交纸质复印件。(记者 朱良骏)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