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扎实完成援疆任务

2014年05月15日 16:0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刻认识新疆工作 扎实完成援疆任务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方向与目标,也更加明确了各省区市在做好新疆工作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在今后的援疆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和完善对口援疆工作。

  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在援疆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帐,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指明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意义,也对援疆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工作,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对援疆省区市来说,援疆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就是我们的主体工作。我们必须将援疆工作纳入新疆工作全局中来认识和把握,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把新疆作为我们自己的家乡来建设。要消除帮助的意识、临时的意识,不把自己当外人,积极主动融入,真情实干、团结奉献。在援疆工作中,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用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推进援助工作,起到引领促进作用;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受援地发展的瓶颈问题,起到支撑辅助的作用;搭建起新疆与内地的交流交往的平台,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总之,要发挥好援疆干部人才生力军的作用,与受援地干部群众一起,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而努力奋斗。

  要准确把握新疆工作定位和原则,进一步理清援疆工作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新疆工作的这一定位,是中央基于对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形势的尖锐性作出的判断。做好新疆工作,首先要用这一定位来统一全区干部群众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推动发展上,新疆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二是发展要落实到惠及当地上;三是发展要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援疆工作重点,调整和完善北京援疆“133”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标准”、牢牢把握“三个基点”,充分实现“三个结合”。

  ——继续坚持首善标准。首善标准体现的是北京的政治责任和援疆工作的标准,其核心要求是发挥首都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具体体现在援疆工作上,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北京的先进经验为参照,紧密结合和田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力求使和田在新时期的发展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始终牢牢把握“三个基点”。一是以民生建设为出发点,做让更多群众和受援地受益的事,将改善民生作为新疆长远发展和长期稳定的基石。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民生优先始终作为援疆工作的出发点,持续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并按照普惠原则使最大多数群众和受援地从援疆工作中受益。二是以民族交融为着力点,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强调要“切实抓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我们要通过对口支援,不断加大和田与北京、和田各族干部群众与首都社会各界的交流交往,增进民族感情、消除民族隔阂、加强民族团结,更好地完成中央治疆的战略目标。为此,我们要做好教育援疆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立德树人的教化功能,促进思想交融;做好医疗援疆工作,充分发挥医疗救死扶伤的感化功能,促进情感交融;做好文化援疆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熏陶育人的润化功能,促进心灵交融。三是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落脚点,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新疆工作一部分的援疆工作,要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我们援疆工作的落脚点。在援疆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大力培训干部人才,为和田各项事业发展不断积蓄更强大力量;大力发挥现代文化引领作用,促进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努力实现“三个结合”。要始终突出受援地的主体作用,在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输血与造血、北京优势与和田实际相结合上下功夫,为和田留下带不走的人才、机制、环境等内生发展动力。要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相结合,在各项工作中既要见物更要见人,并且要把解决人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针对性地进行超前谋划。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各项援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和田地区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造血功能”。要坚持北京优势与和田实际相结合,发挥北京科研教育医疗发达、文化资源丰富、市场开放程度高、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水平较高的优势,与和田实际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和田各项事业的发展。

  作为援疆干部,我们还应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加强交流交往交融,增进感情,加强友谊,努力做民族团结的友好使者。

  □王成国(作者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田地委副书记、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