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峰会存六大看点 “亚洲新安全观”引期待

2014年05月16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题:亚信峰会存六大看点 “亚洲新安全观”引期待

  记者 马学玲

  “我觉得这次亚信峰会,对加强亚洲意识、倡导新的安全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对中新网记者谈道。

  不久后的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作为本届峰会的承办国,中国将在会上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亚信峰会下周上海启幕 “亚洲新安全观”引期待

  “亚洲是民族、宗教、文化、意识形态最为复杂的大洲,是世界上可能唯一遗留冷战遗迹的大洲,也是世界上唯一缺乏一个包罗万象安全机制的大洲。”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在俄罗斯新闻社15日举行的《亚信峰会——共商亚洲安全》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表示,亚信会议的意义在于“填补了亚洲安全平台缺失的空白”。

  事实如此。这一由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历经22年发展,现已拥有24个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和组织,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平台。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介绍,将于下周启幕的亚信峰会,主题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石泽对此认为,这一主题选择也是出于现实之迫。

  石泽在会上分析了亚洲地区安全形势的特点:首先,该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是全方位的,甚至包括核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其次,面临的安全问题是多层次的,除整体层面,各个次地区都存在问题;此外,一些域外大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非常大,加之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所以安全机制建设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如何增进互信,携手应对新、老安全问题,建立有利于地区稳定发展的安全环境是亚洲各国面临的迫切任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透露,在此次峰会上,将“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

  程国平不久前的这一表述,引发学界的广泛关注,被普遍视为“亚洲新安全观”。

  “这是在总结了亚洲地区现状之后提出来的,是符合亚洲各国诉求的一种理念。”石泽在分析亚洲乃至国际形势后特别谈道,其中,“可持续安全”应该是这一“亚洲新安全观”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则重点关注了“合作安全”的提法。他说,作为中国主张的“亚洲新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强调通过合作而非对抗达到“共同安全”,这个理念应该会得到亚洲各国的积极响应。

  着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 上海峰会料具里程碑意义

  “作为世界第一大洲,亚洲应该是和而不同的。我们尽管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应该着眼协调与合作。”

  对于舆论热议的“亚洲新安全观”,在盛世良看来,一方面,具有很好的经济基础,“亚洲现在是世界上蓬勃发展的大洲,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很多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发展势头强劲。”

  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很好的思想或理念基础,那就是60年前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到今天依然有生命力。”

  在盛世良看来,“亚洲新安全观”的核心应该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其中,互信是前提,就是要跨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等的差异,放弃冷战思维和强权心态,互不猜疑,互不敌视,就安全政策与措施对话和沟通。他说,各国之间离互信还有很大距离。

  此外,互利是基础,要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抵御霸权作风,消除强权政治;平等是灵魂,无论大小,各国之间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作是途径,要通过对话等形式解决争端,消除隐患,预防冲突。

  “我们提倡的应该是一种伙伴关系,让亚洲各国有共同安全,而不是像某些国家通过排他性的结盟满足自己的安全诉求。”盛世良说。

  谈及亚洲安全机制,石泽认为,20多年后的今天,亚信会议还有很强的生命力,就在于其强调多元性、包容性和开放性,“这几个基本的原则,在今后亚信的发展历程中还是要坚持和发展的。”

  “亚信这个安全合作的平台,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但能不能成为一个在亚洲地区发挥安全保证的机制,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在石泽看来,要成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泛亚合作平台,还有待在实践中不断充实,但此次在上海举行的峰会,对亚信发展和亚洲安全与合作进程应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亚信是一个合作的平台,而不是一个排他性的平台,我们关注任何在亚洲地区有自己切身利益国家的利益,包括美国,因为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是一个现实,我们不可能排斥这个现实,所以,我们也希望美国在亚洲的安全当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消极作用。”石泽说。

  峰会存六大看点 普京访华牵动全球目光

  除在亚洲安全观方面的全新主张之外,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此次峰会在其他方面亦是看点频频。其中,程国平此前提出的“加强亚洲意识”一说备受各界关注。

  “‘亚洲意识’这个提法虽然比较新,但有着深刻的现实诉求,那就是随着国际地位的抬升,亚洲国家的主导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石泽座谈会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峰会上,这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或举措,值得关注。

  亚洲国家为了应对形势变化,今后在安全方面有哪些合作意向,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怎么能够成为亚洲国家解决地区冲突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亚洲国家在防范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将采取哪些努力?”石泽举例说。

  亚洲地区乃至域外的一些热点问题,也成为峰会的一大看点。吴宏伟对此谈道,与会者应该会有所讨论,但估计很难有结果,“不过有一点还是值得期待,那就是在反恐方面的合作。”

  其实,除上述“亚洲新安全观”、“加强亚洲意识”、安全合作、地区热点问题四大看点之外,亚信安全机制本身在这次峰会后会不会有所发展,也引人关注。

  而作为一个多边舞台,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的碰面会晤,以及若干与会外国领导人结合出席峰会展开的访华,则将是牵动全球目光的另一大看点。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备受瞩目。

  这将是中俄两国元首年内第二次会晤,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首次访华。而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中俄将在峰会期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专家看来,这显示了中俄合作的一种新形式,意义非常重大。

  另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

  与会专家多表示,大家比较期待的是中俄能源合作,因为这方面已经有了很高的合作水平,但经过多年谈判,尤其天然气合作方面一直没有取得最终结果,希望此次能达成。

  “不光是能源方面,中俄签署的其他一些合作协议也需要进一步落实。”石泽说,中俄能经常在一起协调磋商,对稳定亚洲地区形势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双方尤其应更密切地在东北亚和中亚方面协调,以扩大合作面、化解竞争面和猜疑面。(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