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1小时降雨量近百毫米 市区大面积水浸

2014年05月17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6日,惠州市遭遇短时强降雨,中午3个小时间最大降雨量达到193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惠城区和仲恺区出现大面积水浸,惠城区南坛、麦地和仲恺惠环街道等多处交通一度瘫痪。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受副高边缘偏南暖湿气流影响,16日白天惠州出现大暴雨天气,惠城区下埔24小时最大降水量达208毫米,为自惠城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雨量第7大,其中13—14时最大降水量为96.6mm。据气象台监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10—15时,全市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气象监测站有21个,超过100毫米的有9个,其中最大降水量为市区下埔的207毫米。“四五个小时内下了207毫米,这么大强度的降雨在惠州市区非常罕见。”惠州市气象台台长李明华说。

  记者走访发现,短时强降雨造成惠城区、仲恺区多处严重水浸。其中,惠城区市汽车站、火车西站三孔桥、麦地路段,仲恺惠环市场等路段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不少车辆甚至泡在水中,汽车站积水最深达到1.2米,三孔桥处水位最高达2米左右。

  惠州市三防指挥部于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惠州武警支队出动3艘冲锋舟到仲恺区抢险。16日中午,惠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惠城区和仲恺区的小学下午全面停课,惠州一中、八中和惠阳高级中学3所中学的初中部也相继停课。为应对强降雨带来的内涝,惠州市公共事业局紧急出动100多名员工到城区各个水浸现场进行人工开井强排。

  16时开始降雨逐渐减弱,大部分积水点水位急速下降。18时,下角、南坛、江北等地基本已经退水。惠州市汽车站附近水位也下降到40厘米左右。

  据惠州市排水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骆伟雄介绍,由于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雨,惠州江河一直处于较高水位。短时强暴雨使江水倒灌,加剧了内涝。记者从惠州市国土局获悉,持续暴雨造成全市3宗山体滑坡,28户居民被迫紧急转移,无人员伤亡。

  现场

  大亚湾霞涌

  消防官兵救出8名被困群众

  受强暴雨影响,大亚湾区霞涌街道出现局部内涝,部分地区群众受洪水围困,大亚湾消防官兵接警后成功救出8名被困群众。

  16时37分,大亚湾公安消防特勤中队接到报警:大亚湾小径湾鸿发石场附近一农庄遭洪水围困,现场有8人被困。接到报警后,大亚湾消防派出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一辆水罐消防车及13名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消防官兵到达时,积水已让农庄成了一片汪洋,时不时还有竹杠和木板等搭建茶座的材料漂流出来。

  6名水性较好的官兵穿上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安全绳等救援器材首先趟过积水进入农庄了解情况,并将安全绳一头绑在农庄的门柱上,一头由后面的消防战士拉紧,形成安全通道,另外几名消防战士系上腰带安全绳等防护装备后也进去灾区,引导被困群众顺着安全通道走到安全地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8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

  惠城汽车总站

  积水没至汽车前盖

  15时许,惠州市汽车总站前的鹅岭立交桥下已是一片汪洋。立交桥二层向南和向西两个出口处积水均没至大腿,桥下积水最深处没过人腰。“靠边走!”“小心这里有坑!”涉水的人们互相提醒。水色土黄,水面漂浮着大量残枝和各种杂物。桥下和店前停的汽车,部分前盖已经浸在水中;摩托车泡在水里,报警器呜呜哇哇响个不停。

  周边大部分店铺遭水淹,金叶商场内水深约三四十厘米。纸箱、地毯、塑料凳等纷纷漂在水中,一家餐馆门前的茶座只露出桌面。

  除汽车站附近出现严重内涝之外,惠城区水口片区惠泽大道、水口大道、新开河大桥东端、龙湖大道等路段也积水较为严重,其中新开河大桥东端水深约60厘米,漫过膝盖,过往车辆不得不绕行。

  南坛下埔片区是此次强降雨中降雨量最大的区域。12时,南坛东路出现水浸。13时45分,水位已经淹到膝盖位置,并进入两边店铺,路上大量车辆因熄火滞留。

  仲恺惠环市场

  多处路段积水近1米深

  15时30分,记者通过搭乘的士、公交车和步行等方式,花了1小时45分钟,从惠城区艰难到达仲恺区。同样的路程,平常乘坐公交车只需40分钟。

  在惠环市场至大荣商场路段,记者看到,几乎所有路面都被积水淹没,多处路段积水在半米至一米深,一路都有车辆困在水中。

  而在仲恺大道两侧,大部分商铺已关门,有的还搬来砖块、木板等堵在门口防水。

  仲恺区公共事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暴雨来临时该区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启用所有排水设施紧急排水。惠环和陈江街道积水较为严重,街道办几乎所有工作人员均投入应对暴雨灾害工作。

  统筹:林涌浩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林涌浩 刘强 聂金钊 吴志毅

  见习记者 陈彧 刘光明宝 张峰 王彪 通讯员 郑月萍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