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5年3次赴兰考 掀起学习焦裕禄热潮(图)

2014年05月17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兰考县城的焦裕禄塑像。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联系的是河南兰考县。

  2009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在河南视察,并专程去兰考县参观焦裕禄事迹展,亲手种下一棵泡桐。5年过去了,习近平又于今年3月和5月两次前往兰考。他动情地表示,“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并号召党员干部向焦裕禄看齐。

  习近平在兰考深入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民主生活会,强调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这一系列围绕兰考县的教育实践活动都传达着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信息。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去了哪

  2009年4月1日

  习近平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并看望焦裕禄同志的亲属,与兰考县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7日,习近平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后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同在此学习的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员座谈。

  18日,习近平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5月9日

  习近平前往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说了啥

  2009年4月1日

  习近平在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2014年3月18日

  习近平参加兰考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时说,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选择兰考,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生活工作的地方、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正能量。

  2014年5月9日

  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见成效

  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2009年5月14日

  习近平视察兰考一个半月后,河南省委召开纪念焦裕禄逝世45周年大会,号召全省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4年3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3月24日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2014年5月8日

  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位常委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点麻骨”、“戳痛处”,用时超13小时

  在自我批评方面,11名常委共检查出作风问题223条

  其中“四风”突出问题161条

  遵守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问题62条

  在相互批评环节,共提出批评意见313条

  ■经典语录

  ◎谈焦裕禄精神

  一踏上兰考土地,依然心情不平静。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是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每一个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焦裕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就是这短暂的一刻化为了永恒。

  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谈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数据文本:杨春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