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考县委常委参加民主生活会 对照检查材料改15稿

2014年05月23日 08: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活动小组成员睡的床上堆满了各种文件,成员们每天都要熬夜查阅汇总各部门、乡镇的整改情况

  日前,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高起点开局,第一阶段活动已经顺利结束,其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6%以上。工作的顺利推进,除了得益于“征集群众意见建议9725条”等这些积极因素外,该县领导班子的重视也尤为关键,比如,为准备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了10稿,个别甚至达15稿以上……

  ○“梳辫子”

  一沓一沓的材料,在桌子上堆了几堆,新的材料,不断地被送来。

  5月9日上午10时,兰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嘉华,坐在焦裕禄干部学院3号楼的一寝室兼办公室内,一脸疲倦。

  “每天,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要把查找的问题上报一次,即便等到夜里12点,我们也要坐着等。”张嘉华说,接到上报材料,他们还要登记,还要梳理分类归档,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我家离这里最近,就在学院的对面,只有300多米,但我已经有20多天没有回去住过”。

  张嘉华是兰考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综合组的副组长,负责文件汇编工作。他们小组工作量很大,加班是常事,五一等节假日,更是没有休息过。

  “你们可以看看,仅我们‘梳辫子’梳理出的材料,就堆了很高。”张嘉华将我们带进另一间办公室,堆在床上及桌子上的文件夹,都是一摞一摞的,记者粗略查了一下,有56个之多,如果将这些整理成册的材料堆起来,有一米多高。

  “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他的还有很多。”张嘉华说。

  ○兰考实践教育标准

  自2月22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起,张嘉华就一直处于高度忙碌状态。

  “不但我们忙,县里所有的部门都在忙,连县委领导们都几乎没有休息过。”张嘉华回忆,县委李书记几乎没有回过开封的家。记得清明节那天,他和李书记一起到村里调研,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一连跑了20多个行政村。

  这中间,他曾听到李书记接了爱人的电话,问李书记在哪儿,他说在调研。原来李书记长时间没回家,爱人趁放假特意去看他,没想到他依然没有时间。

  张嘉华说,兰考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定得标准很高,习总书记的要求是“带动河南,示范全国”,因此,他们上报到中

  活动办的材料不但详尽,而且有很多要求,连字体怎么排,都会有要求。

  兰考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分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县委领导层,第二层级为科级层,第三层级为村级及县直机构。每个层级相隔20天进行,他们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常委带头纠“四风”

  在实践教育活动中,兰考县委常委坚持学在前、查在前,改在前,带头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

  自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常委坚持白天干工作,晚上抓学习。每天集中学习,安排一名常委领学,2~4名常委发言交流,畅谈学习上的所思所得。特别是对习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反复学,深入学。

  而在学习焦裕禄精神中,按照总书记概括的四个方面,分“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怀”等四个专题开展讨论,县委常委逐个发言,谈体会,谈认识。

  除学习之外,常委们还带头真听实查,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弄明白群众哪些满意、哪些不满意。在此基础上,对照习总书记以及省委书记郭庚茂列出的“四风”具体表现,对号入座,主动认领。

  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常委共走访居民155户,走访企业37家,召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75场,初步梳理出“四风”问题201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108条。

  张嘉华说,针对查出的问题,常委们从自身做起,从自身改起。目前,查出的81条个性问题,已立行立改了71条,正在整改的还有10条。

  ○最多15次的修改稿

  为了开好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委常委们提前着手,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

  他们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委常委之间认真谈心交心。为此,他们开展了3轮“一对一”谈心交心,互相之间沟通思想、交换意见,互相帮助查找问题130多条。县委也先后召开了5次常委会,集体谈心交心,面对面查摆班子和个人问题。

  常委们做的第二项工作,就是认真搞好个人对照检查。县委常委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按照“像、深、准、诚、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的材料普遍修改了10稿,个别甚至修改了15稿以上。

  此外,在县委常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同时,科级层次及村级等也开展了各项活动。

  在张嘉华的办公桌上,铺着一张兰考县地图,上面的451个行政村,被密密麻麻地标注上了记号。这些行政村,就是全县111名党员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他们每人负责4个行政村。

  而县直机关及乡镇科级单位,也如大学生村官一样,通过“知民意、聚民心,千名干部进农家”等活动,找出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原汁原味地对口反馈。

  ○民主测评的“答案”

  截至4月下旬,兰考县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共有9725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有5744条,并在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辫子”之后,共梳理出“四风”问题39个方面394条。

  而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共查找“四风”问题2905条,其中,已经整改1710条,正在整改954条,计划整改241条。

  “4月28日,全县召开了由290人参加的民主测评会,对县委四大班子及各级领导班子进行评议,这标志着第一阶段的结束。”张嘉华说,根据要求,28项评议内容每项如果达不到三分之二的满意率,被评议对象需要重新学习补课,但评议结果都达96%以上。

  与此同时,还将这一阶段的活动成果向社会督导组进行了反馈。由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30人社会督导小组,成员们普遍反映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很好,满意率100%。而通过这一段的活动,领导干部素质有所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和高标准推进的要求。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李长需 记者肖萌/文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