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控烟十年成效甚微 烟草官员曾放言控烟卖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30日 08: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于2003年11月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首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公约,至今已有10年。我国履约情况如何?

  中国烟民数量已超3亿

  控烟至今已10年,我国吸烟率仍然居高不下。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在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表明,中国吸烟者人数以3.01亿高居各国之首,并就烟草流行病将带来极高的健康和生产力成本发出了警报。

  另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介绍,10年间,全球烟草产品销量下降10%,我国却上升了41.8%,增速全球最高。

  《柳叶刀》的这项研究对收集的14个中低收入国家以及英国和美国的烟草使用数据进行了比较。调查发现,中国吸烟者人数世界第一,一半以上的中国男人吸烟,男性吸烟者人数也是世界第一(2.881亿)。中国女性虽然吸烟率不高,仅为2.4%,但是吸烟人数高达1260万人,位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吸烟人群低龄化现象日益突出。不论校园周边、家庭中还是网络空间,烟草时刻诱惑着青少年。中国疾控中心《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其中男生吸烟的占10.6%。青少年吸烟,会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带来严重损害。他们当中,80%的人将与烟相伴终生。

  2012年,原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报告称烟草使用是我国首位死因,每年大约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柳叶刀》的调查也显示,我国共计有7.4亿主要为妇女和儿童的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二手烟夺去10万中国人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秀英博士今年2月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烟草相关疾病,中国显然需要做得更多。”申秀英说,希望中国采取进一步措施,履行公约责任。

  十年控烟成效甚微

  《公约》对公共场所控烟、未成年人控烟、烟草包装、烟草广告等均作出规定。至今我国已经实施的控烟措施包括:制定法令,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或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结合“世界无烟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烟草包装、烟草广告和公共场所控烟等方面,控烟措施则相对无力,未能强制要求烟草商在烟草包装上2/3的地方提供警示标语。

  2011年年初,由多位中外控烟专家联合撰写的《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控烟与中国未来》)指出,我国控烟效果的确微弱,与《公约》要求差距巨大,履约绩效得分很低,只有37.3分。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发展中国家进行控烟履约调查显示,中国履约得分位列第13名。而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评估显示,中国在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工作方面为0分。

  “学校周围不得卖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相关规定,也未被有效执行。中国疾控中心调查结果显示,64.3%的吸烟学生在学校周边可以买到卷烟;80.5%的吸烟学生在购买卷烟时没有因为年龄原因而被拒绝。

  “中国2000年之前控烟还不错,1997年是高峰,从那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一个原因是主管部门不积极主动,决策层缺少一批热心控烟的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原副会长张义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加入《公约》,但是实际行动不够。

  以公共场所禁烟为例。尽管2011年我国政府将“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原卫生部也出台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从当年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然而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而且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

  虽然国家控烟立法迟迟不见踪影,但公共场所禁烟的地方立法正在加速。自2006年1月《公约》生效之后,颁布控烟立法的城市已逾10座。今年,一批地方版控烟禁烟新规也很受期待。《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1月1日起施行,《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于3月1日实施,北京市亦计划到2015年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不少省市陆续出台关于禁烟控烟的条例、法规,禁烟控烟有望迎来“黄金期”。

  不过,地方法规也面临诸多困境:法律效力等级过低,公众对其权威的认可度有限;法律规定中抽象的原则性规定与口号宣传性内容较多,实际可操作性内容不足等。例如,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控烟法规,至2013年,《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14年来没有开过一张罚单,控烟法规形同虚设。

  有专家认为,虽然许多地方都有控烟立法,但是部委级的条例以及地方立法在我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要想实现“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还必须有全国性控烟法律。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