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前4月外贸数据下滑未损根基 需警惕新发风险

2014年05月31日 01:3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前4月外贸:数据下滑未损根基

  前4个月的外贸形势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样恶劣,我国外贸产业的稳固基础并未受到根本性动摇,但需警惕新发风险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数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同比下滑,个别省份如广东更是遭遇20%以上的同比降幅,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多地企业和相关专家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这种下降局面主要是去年虚假套利贸易推高数据所致,属于意料之中的“挤水分”,并未从根本上动摇我国外贸产业的根基和信心。

  但综合企业信息和最新一届广交会遭遇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额“双降”等情况看,实现年度7.5%的增长目标难度依然很大。除去国际市场复苏缓慢、国内生产要素成本继续攀升等传统影响因素外,国际局势动荡特别是周边地区潜藏政治风险可能对我外贸产生新冲击,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数据下滑显“挤水分”特征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1%,和一季度相比,收窄了0.6个百分点;但按美元计价,这一降幅就只有0.5%,和一季度相比收窄了0.5个百分点。

  “这种数据之间彼此‘纠结’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从表面上看,是和过去一个多月里人民币汇率变动有直接关联,但从深层次来看,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外贸仍处在‘挤水分’的过程之中,去年虚假套利贸易造成的数据扭曲因素依然存在。不出意外,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进出口数据将继续好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肖鹞飞说。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等专家也认为,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下滑呈现明显的地域集中性和产业领域集中性,有着明显的“挤水分”特征,即同比下降主要是由去年同期基数异常增高所致。

  以广东为例,去年普遍被认为是虚假套利贸易的“重灾区”,今年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外贸同比降幅达到23.5%,以美元计价降幅也达到21.5%,在全国扮演了“领跌”角色;其中虚假套利贸易集中的对港出口大跌47.2%,虚假套利贸易主力商品进出口均大幅下降。相反,就出口对象而言,受虚假贸易影响较小的广东对欧盟进出口前4个月实现增长9.8%,对美国出口则增长1.5%;就商品种类而言,受影响较小的广东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4.1%,而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更是达到14.6%、均表现出积极向好态势。

  广东、江苏、福建、山东等地各类外贸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前4个月的外贸形势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样恶劣,我国外贸产业的稳固基础并未受到根本性的动摇。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雪玉说,今年一季度,该企业部分拳头产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近700%,截至目前海信的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全年至少能实现超过60%的增长。海尔集团欧洲大区市场总监孙树宝也表示,今年前4个月海尔生产和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通过接入移动互联网而开发的一系列高度智能的家电产品则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全年增幅在12%左右。

  部分传统优势产业也认为今年以来的出口形势基本正常。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说,虽然数据整体下滑,但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广东玩具产业依然在一季度实现了正增长,“总体来说行业信心还是有的”。

  海关总署的统计也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在上月环比提升0.4的基础上再次提升0.2,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出口向好的趋势会日趋明显。

  外贸形势挑战“稳增长”目标

  然而,在看到向好的同时,全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一些外贸企业看来,由于外向型制造业和商品出口在我国宏观经济中仍然占据很大比重,这甚至会挑战全年“稳增长”总体目标。

  严峻形势首先来源于国际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继续存在。5日刚闭幕的第115届广交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与会境外采购商人数和出口成交量,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双双下降。其中,代表未来全球市场需求的采购商人数甚至下滑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反映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的外贸出口形势严峻程度可能要超出市场年初的预估。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说,广交会历来是我国外贸的“风向标”,第115届广交会成交以中短单为主,长单占比依然偏低。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50.39%,3~6个月的中单占32.77%,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84%,显示出国际市场需求不稳定。

  其次是多数企业还在受到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劳动力供求更加紧张等因素冲击。长春皆为家工艺品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姜作新说,自己是20年的老外贸了,最近几年成本上涨太快,“企业的目标已经从增长调整到了维持稳定”。福州禄艺雕刻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遵禄说,“主要的挑战还是在人力方面,一个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太快,我们由于强调手工雕刻,人力成本非常高,2011年以来基本上每年都要涨30%左右,企业确实承受了很大压力;另外更麻烦的是熟练工人的稀缺,我们的工人平均年龄都是四五十岁了,做不了几年啦,年轻人又不愿意学,我觉得这种情况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令人特别头疼。”

  第三是短期政策释放的利好边际效益凸显,而且效果趋向复杂化。以人民币贬值为例,和以往“贬值刺激出口”相比,当下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外贸刺激效应已不再是单一的刺激出口。孙树宝说,对于这家在全球拥有24家工厂的企业而言,试图依赖汇率刺激增长是不现实的,“和其他跨国企业一样,我们需要将泰国工厂的产品输送到欧洲,或者将印度工厂的商品带到非洲。对于现阶段的‘中国制造’而言,不可能仅仅依赖人民币贬值来谋求利润。”

  生产咖啡机的广东顺德科锐玛电器公司总经理袁彬说,产品核心部件必须进口,而且进口件占产品成本的20%以上,所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利润。估算下来,今年以来的贬值,至少使利润下降了三四个百分点。

  警惕全球政治因素影响

  展望未来,今年外贸形势总体艰难,但欧美市场缓慢恢复,只要国内外贸政策积极稳定,全年“稳增长”依然有望。需特别警惕的是,国际政治因素对我国外贸带来的影响。

  首先是部分新兴市场如乌克兰等国家政局动荡导致的需求萎缩因素或将持续全年。在第115届广交会上,不少参展企业向记者表示此类直观感受。全国知名的毛毯出口企业河南恒鑫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先说,乌克兰是这家公司近年来新兴的重要市场之一,但今年由于政治因素影响,来自该国的订单锐减,“企业只能考虑把重点转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市场。”而且企业还担忧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制裁持续会导致我对俄出口受到影响。

  其次是涉及我国的南海政治争端引发的市场波动和潜在风险。来自企业及部分海外人士的信息显示,主要可能包括中日贸易、中马贸易以及南海争端引发的中国对部分东盟国家市场如越南等出口受阻。

  第三是钓鱼岛争端对中日外贸的影响。日本围绕钓鱼岛问题动作不断,带来中日两国关系紧张,外贸也随之下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安田真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国内认为今年中日贸易遭遇“三连降”的可能性很大。

  “过去两年的下降主要是日本企业内部的跨国贸易下滑所导致的,但从去年底开始,中日之间的正常经贸往来特别是官方往来几乎完全停滞,这让我们特别担忧中国企业对日贸易也会随之下滑,进而影响到双方的产业投资。”安田真人说。□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