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起底“全能神”:断肢割耳惩戒脱教者(图)

2014年06月03日 04:4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5月28日招远杀人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等人被捕。

5月28日招远杀人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等人被捕。

    据张立冬向警方供述,将他带入“全能神”组织的,是自己的亲生女儿。而打死人之后记者问他心情怎样,他回答:“感觉很好。”

    杀人后“感觉很好”

    记者:那你们心里不考虑法律吗?

    张立冬:不考虑。

    记者:也不害怕法律吗?

    张立冬:不害怕,我们相信神。

    记者:那你现在这个处境,你心情怎么样,你感觉怎么样?

    张立冬:感觉很好。

    张立冬是怎样信“神”的?

    女儿2007年拉其入伙

    5月28日惨案发生后,张立冬被捕。据其向警方供述,他于2007年开始加入全能神教组织,而将他带入该组织的,却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张立冬的大女儿张帆早父亲两年入教。

    无极县基督教信徒王翠回忆,早在2005年时,她就接触过传教者,当时那些人并没有提到全能神教,这些人都是以基督教传道者的姿态出现。

    “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信仰基督教,虽然没有受洗,但在无极县应该也算是比较早的基督徒。那些人(全能神教徒)开始在这附近传教时,我就觉得有些不对,因为按照国家规定,我们是不能走街串户这样传教的。”王翠说,“当时他们发放一些宣传品,很薄的小册子,我当时看过那些内容,是基督教的内容,所以没怎么上心。之后身边有些人开始接触这些人,我发现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

    王翠介绍,无极县的基督徒在聚会讲道的时候,都有固定几个教堂或教会,而身边一些自称“信了基督”的人却从没在教会出现过,问到他们的时候也都支支吾吾。

    另一名基督教信徒王元露(音)则回忆,她早年也发现同村的人有这样的情况,“我看邻居也成了‘教友’,手里捧着《圣经》,有一次就想跟他交流一下。结果看到他那里有不少我都没见过的书,翻着看了看,那里面写的都是‘胡说八道’的东西。好久以后在教会里才有教友告诉我,说他们信的是全能神。”

    记者在无极县采访时,有基督教信徒提及,在早年的全能神传教时,传教者都听从一个被称为“二姐”的人的指示,也有基督教徒透露,这个所谓的“二姐”早年也曾是基督教信徒,并常在无极县郝庄乡北店尚村的基督教堂参与宗教活动,但此人已多年没有在此出现了。

    “全能神”是如何拉人的?

    曾使用各种手段拉拢其他教派成员

    警方介绍,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的6个嫌犯都是邪教成员,从张立冬的住处查获全能神书籍等邪教资料。

    “邪教没有爱,只有恶,永远偷偷摸摸,不敢见天日。信全能神的都不要家庭,把孩子也抛弃。”招远市三自爱国教会宋会长说,当地的全能神教是十多年前从龙口市传进来的,有时能在大街上看到他们贴的标语和发的宣传品。

    一名了解全能神组织架构的人士介绍,邪教一线的职位是带领、执事、配搭、带新人,二线的职位是大带领、总指挥(又称二线指挥)、执事、配搭、福音队、联络员。该人士说,全能神教内部等级和戒律森严,下级叫上级“领导”,要求绝对服从,彼此用化名单线联络。

    宋会长提到,招远市玲珑镇高家教会点,5年前也发生过一个女基督徒信“全能神”后离家出走去传教的案例。

    据上述了解“全能神”的人士说,“全能神”还拉拢其他教派成员,内部暗语叫“偷羊”。以一个镇的基督教会为例,他们会派人装成基督徒打入内部,然后主要下手对象是这个小教堂的牧师。会为了把他拉进邪教,不惜一切代价套近乎。

    名词解释

    何为“全能神”

    创始人逃往国外

    《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3)》(下称《报告》)称,“东方闪电”,又称“全能神”或“实际神”。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中部地区出现的教派历经了多次演变。历年来,发生在全国多地的多起自杀、他杀等刑事案件均与该教有关。1995年11月,“全能神”被中国政府确定为邪教组织。

    由于不断受到警方打击,2000年9月6日,创始人赵维山偕杨向彬等人窜逃至美国。

    2005年上半年,赵维山设立了互相制约的“监察组”,成员包括其在内的7人,为全能神教的权力核心。

    《报告》指出,从2012年12月“东方闪电”的活动情况看,全国多地都有他们的组织。在广州自12月12日至16日便先后发生了32起涉及130个全能神信徒的聚会。参加这次活动的以中年妇女为主,但也不乏老年人和青少年参加,例如在浙江兰溪参加活动的该派信徒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只有18岁;这些人中有退休人员、个体户、工人、商人,也有大学生,甚至有的学生为了传教,荒废了学业。

    “东方闪电”明显带有黑社会性质

    为发展教徒和传教,除拉关系、爱心感化、送钱送物外,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都是“全能神”成员常用的手段。

    “全能神”为发展教徒所发的非法刊物《关于传福音工作的原则》中写道:“如知情人带路、拉关系、交朋友、爱心感化、建立感情、软磨硬泡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要坚持长期使用,必要时还得会用绝招。为使人得到拯救,必须不择手段。”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称,“全能神”邪教专设“护法队”,殴打不愿入教或意图脱教的人。中部某县“全能神护法队”曾在12天内制造8起抢劫、殴打案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

    《报告》称,“东方闪电”不只是在教义上歪曲基督教,而且明显带着黑社会性质,对脱教者或不信者采用手段之卑劣和残酷都是其他邪教远不能及的。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