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推进海上搜救理念国际化 积极参与国际搜救

2014年06月04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加快推进海上应急体系“五化”建设,强化合作交流,推进搜救理念视野国际化。发挥海上搜救低敏感度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搜救事务,继续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拓展国际化视野。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会上提出全力打造“四个交通”的工作目标,对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做好新时期海上应急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工作与“四个交通”密切相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海上安全的最后防线,就是用实际行动打造“平安交通”;最大限度地清除海上溢油,维护碧海蓝天,就是用实际行动落实“绿色交通”;搜救中心响应部机构改革、转型发展的要求,推进“科学搜救”进程,既是“综合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智慧交通”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加快推进海上应急体系“五化”建设,为“四个交通”发展提供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

  一、强化基础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制度化。“一案三制”是做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处置工作的基础。

  一要积极推进《国家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立法进程,指导地方开展海上搜救管理立法工作,推动出台《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及时修订《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

  二要在健全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机制基础上,加大对省级海上搜救和海上重大溢油应急处置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探索建立搜救能力考核评估机制。指导各级海上搜救中心建立健全由地方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当地驻军共同参与的海上搜救体制和联席会议制度。

  三要定期组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海上搜救及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联合演习演练,提高成员单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推行演习演练效果评估机制。

  二、强化能力建设,推进搜救队伍装备正规化。能力建设是做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处置工作的关键。

  一要加快推进《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布局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的实施,推进国家重大海上溢油监视监测和决策指挥系统工程建设,推动专业搜救力量和综合基地建设。

  二要对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社会层面的搜救资源进行调查摸底,按照“军地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对海上搜救应急待命力量布局进行优化,建立布局合理、反应迅速、调度得力的科学搜救网络体系。

  三要加强对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指导和规范,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扩大参训范围,提高志愿者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

  三、强化体系建设,推进搜救决策指挥科学化。科学化是做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处置工作的重要方向。

  一要深入总结“科学搜救年”活动成果,固化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二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和卫星通信手段在海上搜救行动中的辅助决策作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指导咨询作用,提高海上搜救、重大海上溢油应急指挥科学化水平。

  三要支持海上搜救、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先进理念、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做好海上溢油监视监测技术、大型水面溢油回收装备的研发及成果应用。

  四要建立重大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紧急磋商工作程序,建立科学、合理的搜救成功率指标体系,组织针对客船、大规模渔船遇险搜救和恶劣海况条件下实施搜救的交流与研讨。

  五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搜救成功率指标体系,客观反映搜救趋势变化和经济社会效益。

  四、强化合作交流,推进搜救理念视野国际化。合作交流是做好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处置工作的重要方法。

  一要发挥海上搜救低敏感度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搜救事务,继续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拓展国际化视野。

  二要加强与港澳台海上搜救合作,举办好“2014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推进签订海峡两岸海上搜救合作文件。

  三要继续加强中美、中澳、中韩、中日、中国—东盟海上双边合作交流及中日俄韩四国合作机制等多边交流,扩展海上搜救应急联合行动的广度和深度。

  四要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东盟论坛框架内,重点做好中国—东盟海上搜救热线、联合沙盘演习等合作项目。

  五、强化内部管理,推进日常工作窗口化。窗口化是各级海上搜救中心建设的努力方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作为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办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一要建立和运行《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运行管理体系》,建立工作质量监督和考核体系,努力打造成行业乃至全国的文明示范窗口。

  二要积极推进“惠海泽航、人本至善”搜救文化品牌推介及创建工作,加强对搜救机构文化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

  三要加强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认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成为各单位业务交流和信息传递的桥梁和纽带。

  四要加大对搜救协调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力度,提高搜救队伍的正规化水平。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