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中央巡视点晒整改情况:吉林裁撤23名副秘书长

2014年06月10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十个巡视点中,吉林、安徽、国土资源部、新华社等四个巡视点,共处分了122名官员。其中,吉林1名原副省级官员违规在企业任职,被处理;国土资源部2名正局级官员被免职;新华社没有干部被免职。

  继广东、山西之后,昨日上午,吉林、安徽、国土资源部、新华社等四个二轮巡视的巡视点,也晒出了巡视整改报告。

  吉林三名副省级官员在企业兼职

  中央巡视组指出,吉林个别副省级领导违规担任金融机构董事长。吉林通报称:在金融机构担任领导职务的原副省级干部3人,其中,1人因个人严重违法违纪被处理;另2人表示完全拥护中央和省委决定,均已辞去在企业兼任的职务。

  中央巡视组还指出,吉林近年来又安排多名退休厅级干部担任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享受双重待遇。

  吉林通报称,该省全面清理了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全省共清查出在企业兼职人员1380人,其中1274人系违规兼职,现已全部清理。

  国土部一部门负责人为子女牟利

  国土资源部通报称,根据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查处了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要负责人利用职权为子女经营活动牟取利益案件、中国地质调查局因公出国考察团擅自改变行程案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福利案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公款旅游案件、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利用督察机构权力和影响擅自向地方摊派资金和设立“小金库”案件。

  上述案件,5名正局级干部、1名副局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名正局级干部、1名正处级干部被免职。

  此外,安徽也查办了5起市厅级干部腐败案件,包括安徽省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胡学凡,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等。

  焦点

  已经公布整改报告的6个巡视点中,存在超配秘书、办公用房和住房超标、人大代表选举不规范等问题。

  超配秘书

  吉林一次裁撤23名副秘书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但中央巡视组指出,吉林省级机关及市(州)政府超配副秘书长。

  吉林通报称,经过自查并采取免去兼任职务、交流任职等办法,一次性全部解决了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省政协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消化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超配的6名干部和市(州)超配的13名副秘书长。

  治理“裸官”

  安徽瞒报家人国籍一票否决

  中央巡视组指出,安徽“干部考察有时不够深入准确,选人用人工作统筹性存在不足,有时酝酿沟通和讨论干部事宜不够充分”。

  对此,安徽制定的整改方案为把好“裸官”考察入口关,建立干部考察协作机制,及时向外事、公安部门了解考察对象配偶、子女是否移居国(境)外;研究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实施细则,一旦发现与报告事项严重不符,比如瞒报配偶、子女的国籍,则“一票否决”,不作为考察人选。

  新华社也被中央巡视组指出“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新华社通报称,该社制订了《新华社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细则》,印发《关于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强化对考察对象人选的廉政鉴定。

  住房超标

  吉林一些省级干部住房超标

  巡视山西后,中央巡视组要求山西“切实解决省级领导干部住房超标问题、腾退丽华苑小区省级干部住房”。据了解,山西的丽华苑小区省级干部住房问题,一拖九年未决。

  此次中央巡视组再次指出了吉林的省级干部住宅面积超标问题。吉林的整改报告显示,该省有的省级干部分到新房后未腾退旧房;个别省级干部住房已经达标又调换新房;还有已调离吉林省的干部仍保留原住房。

  吉林的整改方式为,超标住房面积,另行计价收费;限期腾退交回旧房,或按市场评估价全额补交旧房房款。并致函已调离、未交房的官员,要求退交原住房。

  楼堂馆所

  吉林48单位腾退16万m2超标房

  虽然本届政府履新以来,三令五申要求刹住楼堂馆所豪华奢侈风,严禁办公用房超标。但中央巡视组巡视吉林时发现,该省超标准建设、装修办公用房。

  吉林的整改报告显示,该省公检法系统48个单位存在超标准建设办公用房问题,应腾退办公用房149134平方米。此外,吉林省公安厅未经批准,就开工建设了办公业务技术中心。

  吉林通报称,现48个单位的超标办公用房,实际腾退了163036平方米,大于应退面积。吉林省公安厅未批先建的办公业务技术中心,则由政府收回,不再由吉林省公安厅建设和使用。

  代表选举

  吉林“涉腐”企业家辞去代表职务

  吉林的整改报告显示,该省个别与腐败案件有牵涉的民营企业家,被选为省、市人大代表。

  吉林通报称,“相关方面负责同志与他们(牵涉腐败案件的企业家代表)谈话,并进行批评教育。根据问题性质,对主动给予钱财的,要求本人辞去省、市人大代表职务,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同时,要求有关选举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在今后的人大代表推荐、提名、酝酿、选举中,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确保代表的先进性”。

  有偿新闻

  新华社调分社职责杜绝“有偿新闻”

  中央巡视组指出,新华社“存在有的单位利用发稿权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现象”;“有的分社搞营销摊派,有损新华社作为中央媒体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分社社长既当“首席记者”又当“首席营销员”。

  新华社通报称,针对“有偿新闻”“有偿不闻”问题,该社对违反新闻职业道德及社内有关规定的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公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上海分社已终止与交通银行合作协议,并退回交通银行尚未执行合同金额350万元。

  “有的分社搞营销摊派”、分社社长既当“首席记者”又当“首席营销员”等问题,新华社称,已下发通知,明确分社社长首要任务是主抓报道力建设,当好“首席记者”。目前,所有国内分社都已按照要求调整了分社社长的职责分工。

  新华社强调,今年不再下达全社经营增长硬性指标;不以任何形式向采编人员下达营销任务指标,营销部门不以任何形式干涉采编工作。记者 王姝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