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质检总局副局长:严控"冲突钻石" 遏制地区冲突

2014年06月10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金伯利进程2014年联席会议10日于上海召开,由于我国已成为第二大钻石消费国并担任本年度金伯利进程主席国,这一旨在遏制“冲突钻石”(专指被反叛武装用来购买武器推翻合法政府的毛坯钻石)贸易的国际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严控“冲突钻石”,遏制地区冲突

  “钻石诚可贵,和平价更高。”金伯利进程2014年度主席、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开门见山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非洲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在其控制区内非法开采、销售钻石,以此换取军火,发动和延续内乱。

  “这个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魏传忠说,为遏制“冲突钻石”问题的蔓延和扩大,2000年,联合国通过决议支持“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2002年11月多国部长共同签署“关于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的部长宣言,并决定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建立国际接受的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对钻石的原产地和合法性予以国际确认,以规范毛坯钻石的国际贸易,并要求所有毛坯钻石进出口和加工国家采用这一制度,以阻止非法毛坯钻石被反政府武装用于购买武器推翻合法政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并保护合法钻石产业。

  “在当前,特别是非洲地区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各成员国一致认为,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成功遏制了冲突钻石进入国际钻石产业链,是国际钻石产业秩序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应该长期存在下去。”魏传忠说,“一旦缺失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的闭环监控,‘冲突钻石’又会卷土重来。”

  履行承诺,我国监管收效显著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当选2014年金伯利进程主席国,并在中国召开金伯利全体大会,这本身就是对中国践行金伯利进程的充分肯定。

  “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覆盖毛坯钻石整个产业链,质检总局作为我国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的主要管理部门和牵头单位,恪守承诺,履行职责,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了证书制度在我国的全面落实,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形象。”魏传忠说。

  他介绍,我国首先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早在证书制度实施之初,国家质检总局牵头与相关部委一起公布了中国政府为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而采取的管理措施要点,实现了在我国境内对毛坯钻石的进出口监管、矿区开采监管等环节的全口径管理。

  “我们一方面注重从理论上加强从口岸设置到重点监管领域的研究,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管,使我国的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实现了从矿区到口岸、从口岸到工厂、从境内到境外的全口径监管。”魏传忠说。

  2005年,我国邀请该年度金伯利进程主席、俄罗斯萨哈共和国施蒂诺夫总统率领国际核查组到我国访问,并对我国实施“进程”工作进行核查。2014年2月,由南非、安哥拉、欧盟、俄罗斯等组成的国际核查组再次对中国进行了核查访问。

  “核查组在完成了对我国整个监管流程的检查后,盛赞中国实施了世界一流的体系。”魏传忠自豪地说,“这些都说明,我们在毛坯钻石签证验证、进出口监管等方面都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充分体现了一个现代化钻石加工国和贸易国应有的实施水平。”

  严控“冲突钻石” 任重道远

  魏传忠介绍,金伯利进程在遏制“冲突钻石”的非法交易,维护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协助联合国解决安哥拉、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国冲突问题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非洲国家、乃至全球国际社会关注的遏制武装冲突、促进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成为国际矿产资源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他说。

  魏传忠介绍,在中国政府等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4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充分肯定金伯利进程在解决科特迪瓦钻石监控问题上所发挥作用,一致同意解除对该国历时八年多的钻石贸易禁运。

  他认为,中国成为年度主席国后,当务之急需要对“进程”的各项规则和制度进行一次细致的梳理,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进程各项制度和规范,努力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

  魏传忠说,为切实加强这项工作,质检总局已经成立了金伯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总结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认真严格执行,无论是对金伯利进程在国内的实施工作,还是在国际事务的参与过程中,注意比较验证,善于总结完善,努力使之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金伯利进程工作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发展,关系到我国对国际义务的履行,关系到国家形象。”他强调,“我们要以担任金伯利进程主席国为契机,珍惜机遇,努力工作,克服困难,以实际工作成效推进金伯利进程事业的发展,为促进国际钻石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记者徐博、周蕊、吴宇)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