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确认收到中国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档案申遗申请

UNESCO accepts China's 'comfort women' application

The UNESCO has confirmed on Wednesday to the Beijing News that they have accepted China's application to preserve the archives that prove the suffering of "comfort women" and make it part of the UN body's 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

more>>

2014年06月12日 02: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联合国确认收到中国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档案申遗申请
    6月11日,民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参观幸存者照片。中国将为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也称世界记忆遗产名录)。11日,日本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表示,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

  1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是否将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档案和文献申报了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工作,目前已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名录。中方此次申报的相关历史档案真实、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符合有关申报标准。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进行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不接受日方无理干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有关中国政府将二战期间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相关资料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撤回申请。

  日本媒体报道称,菅义伟表示“在需努力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时期出于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组织,对两国间过去的一段负面遗产做不必要的强调,令人极为遗憾”。菅义伟称日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关于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的问题,菅义伟强调“虽然不能否认日军进入南京后存在杀害平民及掠夺的行为,但具体遇难人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政府难以做出判断。”

  日方11日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当天下午,在中国外交部的例会上,华春莹再次被问到关于申报的问题。华春莹表示,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据悉,“慰安妇”指二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

  回应

  联合国确认收到中国申报

  教科文组织7月中旬将公布中国申报内容

  昨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京报确认,该组织已经收到了中国将日本强征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计划)的申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专员伊莎贝拉·芬尼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申报档案的具体内容将于7月中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计划的网页上公布。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不参与“世界记忆”计划的评选过程,只是作为中间机构,协调申报者和评审委员会的工作。独立的专家将会通过一系列的评判标准,决定申报内容的真实性、重要性和独特性。

  据芬尼斯介绍,评选过程中不需要投票。接到一项申报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先会将申报内容发送给注册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让委员们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再转给拥有14个成员的国际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形成最终的推荐意见,并由委员会主席将其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2年创建“世界记忆”计划并设立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以抢救“濒危”记录、保护无可替代的文献遗产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数百份文献入选名录,成为永久的人类记忆。

  追访

  大屠杀档案申报年初开始准备

  专家称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向联合国进行正式申报

  有关学者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年初已经开始准备。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该校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南京档案馆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曾经分别提出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想法,最后由南京市第二档案馆统一安排这项工作。据其了解,日本强征慰安妇档案的申请主要由上海师范大学进行。

  “申报的都是一些文献和资料,不是现写的材料。”张宪文透露,此前中国没有就南京大屠杀档案向联合国进行正式申报,这次应该是首次申报。

  南京师范大学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表示,据其了解,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的准备工作从年初就开始了。“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残暴的暴行。这种负面遗产,也应该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并从中吸取教训,包括日本人。”

  张连红表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性质,日本是承认的,只是遇难人数上有异议。现在日本对中国申报提出抗议,是传统军国主义思想的延续。他说:“日本不应该抗议,而应该支持中国申报,共同反对军国主义。只有这样,日本才有可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链接

  韩拟明年为慰安妇文献申遗

  争取2017年前将其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就中国政府单独将日军慰安妇相关文献申报为世界记忆目录一事,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表示,韩方的申报与中方的申报是两码事。韩国官员此前表示,韩国计划于2015年正式提交慰安妇关资料,争取2017年将其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据悉,韩国原登记“慰安妇”人数为237人,现阶段仅剩54人在世。韩国政府去年年底表示,3060份“慰安妇”档案将作为“国家指定记录”永久保存,包括她们的证言、接受心理检查、在记者会和抗议集会中的影像资料以及画作和遗物。这些文件将保存在韩国光州在世原“慰安妇”居住的“分享之家”。

  今年3月,韩国女性家庭部长官赵允旋出席第58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时表示,韩国正在积极收集分布在中国、东南亚等地的日军强征慰安妇史料,争取2017年将其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赵允旋表示,韩国政府计划于2015年正式提交相关资料。 (记者 储信艳)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