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13个部门下属组织单位违规获利29.75亿元

2014年06月26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审计署公布了38个中央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

  审计发现,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违规获利共计29.75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1.49亿元。

  其中,卫计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893.54万元。

  实权部门是违规重灾区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相关审计报告时表示,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25日审计署公布的相关部门审计报告进一步显示了违规细节。

  其中,教育部部本级和所属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等4家单位扩大范围列支与项目无关支出,涉及金额共计23817.02万元。

  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本次审计暴露出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等突出特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法纪意识淡薄,责任追究和处罚也不到位。

  此外,有的部门还存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或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预算申报和执行中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已采取130项措施落实整改。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 焦点

  【隐性福利】 央行所属单位违规发福利2.1亿

  违规发放隐性福利系中央单位部门的“顽疾”。

  昨日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13个中央部门本级和其所属单位,违规发放各类隐性福利44909.03万元。

  其中,金额最高的是央行,总计2.1亿余元:所属兰州中心支行和武汉分行,无依据发放奖金补贴或违规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等共计129.31万元;所属北京新文时代金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奖金补贴等2591.3万元;所属中钞总公司等6家单位超标准缴纳“五险一金”等18318.45万元。

  金额过亿元的还有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力学所、地质所等7家单位自定项目和标准,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实物等12522.27万元。

  金额超过千万的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广电设计院及下属监理公司(3034.04万元)、林业局所属设计院等14家单位(3624.84万元)、海洋局所属预报中心(1572.33万元)。

  500万元以上的有民航局所属空管局、中国民航报社等(845.5万元),卫计委所属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579.47万元)。

  住建部所属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555.22万元)。

  发放隐性福利的方式,有的是直接发放奖金补贴、购物卡、过节费等。如发改委所属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就使用虚假发票套取现金16.7万元,向职工发放移动电话通信费等。

  有的安排职工和家属旅游。如国土资源部所属资源所和力学所组织职工和家属公款旅游,涉及金额60.22万元。

  较为特殊的是文化部,2013年,部本级以购买体育活动用品、图书等名义购买礼品卡、图书卡等共计10.33万元,直接发放或用于购买平板电脑后发放给职工。

  【违规兼职】 住建部所属13领导干部企业兼职

  领导干部在下属单位或企业违规兼任,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住建部、水利部、央行、中科院、银监会、林业局、民航局、海洋局等8单位被查出此类问题。

  如住建部,2000年以来,所属信息中心的13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投资入股、兼职或兼职取酬,领取股东分红和劳务费共计73.28万元,其中2013年2.08万元;水利部,去年,所属水规总院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所属企业兼职取酬95.62万元。

  有的兼职人员还有违纪违法问题。如2008年至2013年,海洋局所属极地办1名员工在兼任极地办所属公司业务员和出纳期间,以其本人签字代全体员工领取工资的方式,从公司财务套取现金74.66万元。

  【三公经费】 38部门中近七成“三公”违规

  除了“隐性福利”,昨日审计署发布的报告表明,“三公”经费违规使用这一“顽疾”,依然普遍存在。

  38个被审计部门中,被查出“三公”违规的达26个(占68%),包括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计委等14个国家部委。

  其中,有14个部门本级和54个所属单位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3229.53万元,23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

  此外,报告显示的“顽疾”还有违规招投标、违反政府采购规定、擅自处置国有资产导致资产流失等。

  如外交部,被查出6个项目违反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合计金额达5215.67万元;工信部,所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和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单位未经批准对外出租房屋,收取租金6862.80万元。

  被查出问题最少的是体育总局,审计只发现了一个问题,违反“除现场观摩会等确需在京外召开的会议外,其他会议应当在京内召开”的规定。

  新京报记者 王姝

  38中央部门2013年度预算审计结果

  审计时间: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

  审计对象:38个中央部门本级和其所属单位

  审计内容: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本次审计暴露出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等突出特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突出。

  ●住建部所属信息中心:13名党员领导干部2000年以来在企业投资入股、兼职或兼职取酬,领取股东分红和劳务费共计73.28万元。

  ●交通运输部所属公路所下属公司:购买78.5万元的购物卡,发放给公路所部分职工。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和武汉分行:无依据发放奖金补贴或违规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等共计129.31万元。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广电设计院及下属监理公司:使用虚假发票报销发放职工奖金、支付职工赴国内外休息疗养费用等共计3034.04万元。

  ●社保基金会:以职工福利费的名义违规发放实物津贴补贴152.07万元。

  ●民航局所属空管局:以职工疗养名义安排178名在职职工旅游,支出142.4万元。

  实权部门是违规“重灾区”

  报告显示,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公安部部本级:2013年支付承办单位的培训费,超出实际支出334.68万元;部本级及所属物证中心:使用不合规票据报销费用350.91万元。

  ●教育部部本级和所属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等4家单位:扩大范围列支与项目无关支出,涉及金额共计23817.02万元。

  ●科技部部本级:2013年未经财政部批准自行将3个项目预算共计2.2亿元,细化并下达给所属单位。

  ●国资委委本级:2013年19个出国团组由中央企业等其他单位承担费用434.02万元,其中17个培训团组超标准列支出国费152.37万元;30个所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出国费766.30万元。

  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

  审计显示,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违规获利共计29.75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1.49亿元。

  ●发改委所属价格认证中心:以办培训班的形式,违规开展价格评估专业人员资格认证,收取培训费183.52万元。

  ●工信部所属应急中心:未经批准举办评比活动,收取评审费49.51万元。

  ●卫计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893.54万元。

  “三公”经费等违规使用

  审计发现,部分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不严格。

  ●14个部门本级和54个所属单位: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3229.53万元。

  ●23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

  数据来源:审计结果公告、新华社、央视 新京报制图/张妍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