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各地创新参与监督途径 让四风现象无处遁形

2014年06月26日 15:36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路过德阳市五中旌湖校区,又见一公车停在校门口。”日前,一名网友在“@德阳效能”微博上连发4张照片,用“随手拍”的方式举报公车私用现象。德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很快在现场找到违规使用公车人员,并于次日作出处理: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扣当月绩效奖,责令其补交69.57元油费,并进行通报批评……让群众监督身边的干部,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这是我省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的实招之一。

  突出群众参与监督,是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的重要手段。为解决“9+X”问题,各地根据实际,不断创新群众参与途径,其中,电视问政、电话投诉和包括移动终端在内的电子监督等“三电”监督方式,让群众参与监督的方式更多元更便捷,促进了整改见实效。

  电视问政:

  群众“火辣”发问,部门立说立改

  “12369环保热线电话为何无人接听?”“自贡PM2.5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如何改善?”自从自贡市开设《盐都问政》电视栏目后,群众纷纷“火辣”发问,话题与民生息息相关。

  电视演播间里,从社会各界遴选的“问政”代表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单位进行问政、问事、问效,同时插播“暗访短片”,增加现场问政的即时性、真实性。从片中可以看到,面对“敏感”问题,被问政官员不回避、不躲闪,而随着节目的优化,观众发问的主动性和问题的尖锐性也在增强。

  面对问题,立说立改。3个已接受“问政”的部门在节目录制后立即召开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卫生局对“问政卫生”中曝光的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推迟病人检查时间等问题进行了查处;医保局对违规使用医保卡的两家药店进行了处罚;环保局牵头对反映的工业噪声、公路扬尘、垃圾焚烧、工业废水排放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改督办。

  当地干部群众认为,《盐都问政》让政府部门直接面对嘉宾,现场接受质询,既有利于广大群众直接参与,更多地了解政府政策和部门工作,也能通过曝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有力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和完善工作。

  电话投诉:

  整合服务投诉功能,24小时候诊“四风”

  畅通渠道发动群众参与,既需“聚光灯”,也要“曝光台”。传统的热线电话与新兴的电子终端设备成为社会监督的有力“推手”。

  “村支书大摆100多桌宴请村民,我觉得不合适。”一个月前,遂宁市“12345”政府服务监督热线接到蓬溪县红江镇白坪村村民的电话,反映该村村支书超规模为儿子操办婚宴。

  受理来电,分类交办,第二天下午,蓬溪县纪委便完成了对被投诉人的调查并进行处分。

  遂宁市将有关行业部门的服务、投诉热线整合,建立“12345”热线电话,实行服务、投诉一个号码对外、集中受理的模式。群众通过电话可以24小时反映干部“四风”问题,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有效查办案件提供了便捷通道。热线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来电反映“四风”问题5697件,按期办结率100%、办结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79.8%。“这个热线整合运行前,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投诉热线很多,但群众遇到具体问题时,很难记住该打哪个电话。现在只要记住一个号码,便可以随时监督投诉干部作风问题,让干部处在全天候全域监督网络下。”遂宁市热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电子”监督:

  “随手拍”直观便捷,发现问题随时“晒”

  随着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终端和电子设备的应用广泛。普通群众用手机“随手拍”方式进行举报,直观、便捷,参与度高。尝到“甜头”后,6月17日,德阳市纪委官方微博“@德阳效能”再次发出邀请:“请广大网友将您所拍的涉嫌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照片,通过@德阳效能、德阳互廉网、邮政信件等渠道发送德阳市纪委、监察局。”

  在“随手拍”活动中,德阳市通过网站、微博受理作风类投诉16件,问责10人。在运作流程上,德阳市纪委把网友“随手拍”反映的“四风”问题建立台账,实行专项登记报告、集体排查研判、快速核实查处。

  宜宾在全市开展“正风肃纪随手拍”活动,邀请群众用图片、音视频记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发现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群众可用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随时随地录像、录音,随手一拍并向我们公布的邮箱报送。”宜宾市兴文县机关作风建设投诉中心主任曾平介绍,在这样的监督环境下,“四风”现象难以遁形。(记者 安微)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