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直机关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自觉减负政治责任

2014年06月26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自觉肩负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努力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

  ——中直机关落实“两个责任”综述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直机关要更加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当好表率、作出示范。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4月11日在中直工委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直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积极探索,掀起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的热潮。

   领导带头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为什么要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两个责任”的原则、内涵和要求是什么,如何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是必须首先解决好的问题。为此,中直机关各部委(党组)带头,迅速抓好传达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对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工委书记会议进行学习讨论,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平多次主持召开工委书记会议,专题学习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研究工委落实“两个责任”的同时,对中直机关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福启要求纪工委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并亲自组织人员对纪工委承担的监督责任进行深入研讨。4月23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召开中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会议,围绕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同志的要求,进行再学习、再安排、再部署。

   中直机关各单位对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中央纪委、中央财办等单位在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的基础上,以部门和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中央办公厅、中央对外联络部、经济日报社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专门召开部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集体传达学习讲话精神。中国文联等单位专门就学习贯彻工作印发通知,作出具体安排。中国外文局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编发《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专刊》。通过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深了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理解,充分认清“两个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进一步增强了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悉心研讨厘清责任找准自身定位

   落实“两个责任”,首先要厘清责任,明确责任。中直各单位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以党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条规为法理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和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就部委(党组)、机关各职能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所担当的责任,深入开展调查和理论研究。

   中直工委组成4个调研组,由工委领导带队,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等问题对中直机关进行了全覆盖调研。中央办公厅、中国记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研究细化“两个责任”有关问题,查找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中央外办、全国总工会等单位通过召开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请专家辅导,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中央编委办公室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理论研究优势,围绕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制度建设责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中央党史研究室提出了室委会应承担的6条主体责任,机关职能部门应承担的10条主要责任,机关纪委应承担的6条监督责任。全国妇联明确提出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三层次、五方面”的工作思路。

   通过深入调研,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原则、内涵和要求逐步明确。中直工委明确提出,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关,肩负着领导中直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承担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对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推动部委(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办法,不断把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中直纪工委要在中央纪委和中直工委领导下,领导中直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积极协助工委了解掌握和全面把握分析中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督促检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监督检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检查处理党组织和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对中直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进行监督,及时组织并落实职责范围内涉及追究责任的案件。中直机关各部委(党组)进一步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明确部委(党组)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当起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划指导、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机关党委要协助部委(党组)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进行监督。机关纪委要配合机关党委协助部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机关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责。

   突出重点加强监督着力抓好责任落实

   履行“两个责任”根本在担当,关键在落实。中直机关各单位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责任具体化,结合本单位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中直各单位通过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国作协、全国台联等一些单位通过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两个责任”。中央宣传部每年底组织各单位专题汇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中国侨联制定了《关于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解成67项,其中局长和党组书记承担28项,总局党组成员分别与分管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央政法委、新华社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强化组织观念和程序观念,加强请示报告。中央政策研究室召开了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的组织纪律性为主要内容的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中国科协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抓早抓小抓经常,抓节点,抓反复,反复抓,坚持不懈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机关以开展“慵懒松散”“文山会海”“铺张浪费”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在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央政法委开展阶段性各级领导干部落实问责制、遵守反腐倡廉制度情况专项自查活动,机关纪委通过定期抽查、设立意见箱等方式进行监督。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等新闻宣传单位,扎实做好策划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党上下形成共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全国妇联等单位结合“五一”等重要节点,狠刹不正之风,加大对违反规定行为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把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中国科协对会议、培训、出国出境等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直纪工委加强对中直各单位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对2003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进行了起底清理,加强问题线索和案件管理工作,加大直接办案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中央网信办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引以为戒。新华社等单位重点查处有偿新闻、违反职业道德、收受贿赂、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等案件。

   中直机关各单位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阳光运行,坚决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定期听取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分析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向中央、中央纪委和中直工委报告工作情况。中央组织部研究建立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接待日”制度,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中国日报社等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发挥审计在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求是杂志社制定印发《机关党员干部十不准》,重点解决编辑工作中以稿谋私等问题。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强对新闻出版政府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光明日报社制定了《防治有偿新闻办法》。中国外文局等单位进一步健全纪检组织,充实工作力量,为机关纪检组织充分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证。中国出版集团认真梳理有关领导干部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出国出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