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估算中国吸毒者已超千万 打击时难人赃俱获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7日 02:32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6月26日完成台本

  ——网络,如何“戒毒”?!

  (节目导视)

  解说:

  披头散发,衣冠不整,群魔乱舞,这是一个怎样的网络聊天室?

  公安人员:

  他们都在吸食冰毒。

  解说:

  他们的年龄越来越低,他们的人数却越来越多。

  吸毒者1:

  一开始就是好玩新鲜,就去了。

  吸毒者2:

  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头好乱,好疼。

  吸毒者3:

  既使是一个天使,碰到这个东西(毒品),我觉得也会死掉的。

  解说:

  网络,给了他们庇护,却也将他们带入了难以自拔的深渊。

  公安人员:

  一旦你让它事态扩大化之后,确实很难再去遏制。

  解说:

  今天,又一个世界禁毒日到来,今天《新闻1+1》关注,网络如何戒毒?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网络,是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那么有一些人也正是看上了它的快速和便捷,在网上就直接完成了制毒、贩毒和吸毒的全过程,面对这样一种新的局面,我们该怎么办?在国际禁毒日这一天,我们就一同来关注这个话题。

  解说:

  严查、打击、销毁,这是我们在和毒品斗争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每一个缉毒公安的工作常态,而在今年的禁毒日,这些画面不出意料地在各大媒体上反复播送。

  “中国处于周边毒源地的包围中,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态势日益明显。”

  严峻的形势下是复杂多变、隐藏得更深的毒品链条。

  这首《拒绝黄赌毒》是打开KTV包间后自动播放的第一首歌,这里被认为是聚众吸毒高发的场所,而如今它逐渐在被一个更隐秘的场所所替代。

  叼着吸管,大口吞吐,伴随着强烈节奏左右摇摆,这里是网络聊天室,也是吸毒者们聚集的新场所。在这里所有进入聊天室的人,若是想要保留会员资格,就必须开启本人视频,并当众吸毒,否则会被立即删号。

  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网侦支队副队长 乔忠山:

  他每天几乎都在摄像头的前面,他除了溜冰,他哪怕连睡觉和吃饭,都在这个摄像头前面,除了溜冰其它什么事情都不干。

  解说:

  在吸毒圈里溜冰指的就是吸毒,“白寡妇”、“北极光”、“臭鼬”这些词则是对毒品的暗语,记者在网上用这几个关键词搜索,眼前展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照片、货源以及QQ联系方式,一目了然。此外,还有部分网店出售印着大麻叶图案的手机壳和衣服,这些毒品衍生品很容易营造出一种流行氛围,进而形成一个吸毒的小圈子。

  在现实生活中,网络吸毒者虽然天各一方,互不照面,但随着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他们正借助着互联网拉起了一个吸食与贩卖,线上到线下的交易链条。

  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褚一力:

  每天就是买兔子,装毒品,发兔子,卖出去,每天就是吃盒饭,吃便当,别人来要东西了,马上买了兔子装进去。

  解说:

  这个外表看上去是网络玩具店主的人,暗地里却有另外一个身份。

  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

  她在贴吧里面也公布了很多她的照片,所有与她产生过毒品交易的,所有人都尊称她为33,或者3妈,或者3老板。

  解说:

  这个3老板是这个名为“3妈很强大”的贴吧的吧主,她曾在短短两个月内,将贴吧成员从130多人增加到1600多人,最多发展到一万多人,随着孙某的名气越来越大,她的生意也像那个网名“3妈很强大”一样,越做越大。

  犯罪嫌疑人 孙某:

  当时的状态就是日日夜夜都是在网上,基本上我记得我最长的时候,有一个星期真的是没下电脑桌,一直坐在电脑桌上面聊,整整一个星期。

  记者:

  一个星期,吃饭怎么办?

  犯罪嫌疑人 孙某:

  吃饭叫快餐,直接送,送到家里去。

  解说:

  而她的做法并不是个例,据公安部禁毒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破获此类案件6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0多人,缴获毒品超过一吨。

  主持人:

  这些年公安机关对于传统的毒品犯罪是严厉地打击,那么使得传统的毒品犯罪,就转向到网络上,去开辟他们的新途径。比如说我们在网络上非常熟悉的QQ聊天群、论坛、视频网站、搜索引擎,还有微信。那么在那里就很容易成为了他们交流吸毒的“俱乐部”、毒品交易的“市场”,还有教唆制毒的“课堂”。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面对这种已经变化了的新的局势,公安机关有没有要拿出他们相应的这种调整的办法?有没有一些技术上的壁垒,在现实中有没有一些困境?

  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听听他怎么看。刘局长,就是相对传统的毒品犯罪,网络上的涉毒案呈现出来的特点是什么?

  公安禁毒局局长 刘跃进:

  首先一个它是发现比较困难。

  主持人:

  这个发现困难,刚才我们在短片上已经可以看到了,很简单,如果他挂羊头卖狗肉,假如说他就是开了一个玩具店,但是里面夹带私货的话你们怎么发现?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