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城“菲特”之后迎防汛大考 组合拳势弱压力依旧大

2014年06月27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6月27日电(见习记者 张骏 实习生 罗夏兰)如果今年再来一次“菲特”,浙江杭州的城市积水还会那么深吗?汛期已至,对于一年后的杭州城市排水现状,杭州城管委保守表示,“觉得我们防汛排涝做好之后,杭州不会看海了,这个思路是错了。我们是通过这次主汛期的改造,这些改造过的点有望不再看海。”

  浙江杭州,地势低平,河网密布,典型江南水乡。去年,数次暴雨,一场台风,杭州屡屡“沦陷”,多处严重内涝。

  15日,杭州正式进入主汛期;17日,杭城正式入梅。近期,梅雨带北抬趋势明显,未来杭州或将迎来大规模降雨。

  近日,中新社记者经过多方实地采访了解到,杭州防汛依旧任重道远。杭州不“看海”的几率多大?杭州市城管委用词委婉,似乎让人对“菲特”一年后的努力和成绩感到有些担忧。

  老小区自抽门前水 “孤岛”现状依旧困扰

  “水都快到腰了!哪里还能出门啊。”回想起去年“菲特”期间,家住翠苑三区的陈大伯声音不禁提高了几分。而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菲特”期间,雨下得大一些,翠苑三区道路上就常有积水,“大概也有到小腿吧。”

  翠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张建国告诉记者,当时积水普遍在70公分左右,有近3万人的出行受到了影响。

  今年,翠苑街道包括花园南村、花园北村、九莲新村、翠苑三区在内的多个小区都进行了防汛排涝改造。因老小区地市低洼,汛期,翠园街道用于主要排水的古荡湾河水位高于小区内部水位,用于往外排水的下水道成了往内倒灌水的通道。

  经过改造,在小区雨水井内设置手动闸门,截断小区下水道与市政管网的联系,雨水汇集至小区内的集水井,通过移动大功率水泵将水强排至古荡湾河;路面上还将堆放沙包,阻挡积水进入小区。张建国说,“理论上,这比去年一边往外排水,一边下水道倒灌进水的排水方式更科学。”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出台《2014年西湖区防汛排涝一片一方案》,类似翠园小区的防汛排涝方案,西湖区共有14个。“采用小围区的形式,闸断小区跟外面大市政管网的联系,这样外界水不过通过雨水、污水管倒灌进社区。”西湖区城管委吴兴昊坦言,这也是短期的应急性措施。

  “毕竟去年年底排出这个计划,真正施工是三月份,现在整体开工才三个月时间,我们也不敢打包票说肯定不涝不淹,尽可能让积水时间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小一点。”吴兴昊如是说。

  张建国也有同样的担忧,“市政管网是截断了,那些私设的管道呢?地下的空洞呢?明的是截掉了,暗的呢?”

  除此之外,还令张建国不安的是古荡湾河大范围内的蓄水容量,小区内的水都往古荡湾河排,但河水满了依旧会通过路面流进社区,路面积水,社区成了“孤岛”,居民的生活出行仍然受到影响。

  “我们的水都往运河排,去年菲特期间,运河水位都超过了古荡湾河,路上的雨水往哪儿排?还不都进了低洼社区。”张建国如是说。

  积水无出路 道路排涝也仅是多米诺骨牌

  去年“菲特”携暴雨过境,杭州城西是“重灾区”,台风渐行渐远后,部分地区的积水也迟迟未退去。多条主干道隐没在积水中,西湖水满溢至路面,锦鲤游上了路,车辆抛锚在积水潭中……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截至主汛期前,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今年全市378个项目,已开工326项,完工214项;主汛期前需完成或发挥效益的140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或可发挥效益。

  140项城区防汛排涝工程项目中,城西重点工程就占到了55项。杭州市城管委公布的《2014年杭州市城市防汛排涝工程项目分布图》上,需要开展工程的道路几乎集中在了城西区块。

  吴兴昊告诉记者,西湖区内古墩路、学院路、文一路、文二路等20条主干道都进行了改造,“增加泄水能力,增加雨水支管管径,增加路边雨水收集口,让路面积水减少。”

  若雨水能顺利从路面进入下水道,最终去处依然是承担着杭州主城区90%雨水的运河。

  不过,运河河道窄,且通往杭嘉湖河网,一路平原落差小,流速缓慢。而台风天气的影响面广,去年,杭嘉湖平原地区也在“菲特”的影响范围内,和杭州一样是狂风暴雨,这些河网自身水位也很高,没有了水位落差,运河甚至还被下游的高水位“顶托”起来,四处漫溢。

  当时,媒体用多米诺骨牌形容杭州的排水态势,运河的水排不出去,市区河道、雨水管道里的水也就没了去处,最后的结果就是市区大面积受淹。这意味着,当运河水位标高,雨水没处去的时候,道路排涝工程也只是其中一块多米诺骨牌。

  对此,吴天昊认为,“在城管做这些改造的同时,闲林水库、三堡排涝泵站等项目建好之后,上面一个蓄水,下面一个排水,对于整个西湖区积水情况肯定又会缓解。”

  杭城都江堰未成 城西防洪生力军亦难抗大梁

  杭州三堡排涝工程,又称杭州市南排工程,位于杭州市江干区运河钱塘江出口三堡二线船闸西侧,是以防洪、治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平时引水入城,涝时排水入江,当地媒体赞其“杭城都江堰”。

  根据设计,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三堡排涝站有四台排涝机组,4台机组火力全开,24小时能抽走170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1.5个西湖。同时也增加了运河流速,极大缓解了主城区积水的情况。

  不过,“杭城都江堰”尚在建设中,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国栋告诉记者,争取在明年主汛期前有开机条件。建设工地现场,巨大的深坑中安装机组的底桩方才初具雏形,超出地面的建筑仅仅是数根水泥柱,“对今年的汛期肯定帮不上忙。”

  6月16日,当地媒体报道,被冠以城西防洪排涝“生力军”的闲林水库已经具备蓄水能力。这个蓄水位高达70米,总库容1971万立方米,相当于1个多西湖的水量的水库被寄予众望,“扛起城西防汛大梁”。

  杭州闲林水库管理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金建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把闲林水库当成留下地区能否阻止内涝的关键因素有点夸大。“闲林水库的主要功能是备用水源,兼顾应急抗险功能。我们只是对留下的防洪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金建峰告诉记者,虽然整个库容设计将近一个多西湖,但作为备用水源,其中1600多万立方米需保持常态,也就是说,1971万立方米库容中仅200万方左右可用于临时拦水。

  “同时,我们闲林水库只是上埠河的上游的一小段,上埠河整个集雨面积约40平方公里,我们闲林水库占了40%左右。”金建峰解释,“整个集雨面积的60%,还要靠下游自身的防洪体系。”

  目前,大坝主体工程已完成,泄洪兼导流洞和输水隧洞进水口闸门已安装完成并调试。“我没有公开说过水库可以蓄洪的话,但按照目前的进展,确实有这个能力。”

  水库工地现场,抓土机还在运行,运输卡车不断进进出出,闸门上方的脚手架上还有工人在工作。从坝顶远眺库区内,部分耸起的小山包底部植被已经清理干净,库底还没有蓄水。

  金建峰说,当水库蓄水后,常态用于备用水源的容量占到了1600万立方米左右,但蓄满这么多水也需要超过一年时间。理论上,今年汛期,整个水库容量的1971万立方米都能为临时拦洪所用。

  不过,金建峰指着库区底部,靠近大坝主体的方向告诉记者,立在库底的成片电线杆是重要单位的通讯设施,“拦洪水时首先还要保证重要单位设施安全,今年蓄水能力依然有限。”(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