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消协建议取消“两费” 专家称具有可行性

2014年07月03日 14: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也许不久的将来,河北人到北京、天津出差再不用支付长途漫游费了。昨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北省消协已经联合北京市消协、天津市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来实现基础设施相联相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目的。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可行性调研,督促企业加快京津冀地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的步伐。

  “两费”影响三地一体化进程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就京津冀地区“两费”情况进行了调研。三地协会发现京津冀地区收取跨省长途及漫游资费较为普遍,且在河北省内,各地级市之间也在按照长途通话收取“两费”。尽管现阶段电信企业已经在部分语音套餐内取消了“两费”,但此类语音套餐资费普遍偏高,普通消费者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惠。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河北省内各地级市之间,只要区号不一致的仍在收取跨区域长途漫游费。以联通的固话资费为例,石家庄的用户往保定、廊坊打电话,和往北京、天津打电话一样,长途费的标准资费都是按照每秒钟7分钱来收取。但是在实际使用时,用户可以通过各种资费套餐或者融合业务,来实现打长途0.27元/分钟、0.3元/分钟这样降低长途费的结果。对于手机用户而言,目前河北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的3G用户,通过选择各类套餐已经实现了国内通话资费一个价,但是对于仍在使用3G标准资费的用户和少量2G手机用户,现在仍然面临需要支付跨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据了解,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也在2009年在三地取消“两费”。同样从2009年起,长株潭三地采用统一区号,彻底取消固话长途费。此外,广州、佛山、肇庆三地,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两费”,实现通信一体化。

  取消“两费”技术和成本都可行

  三地消费者协会表示,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两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长途和漫游的实现过程技术上比较简单,以漫游为例,两地电信运营商完成手机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用户即可实现漫游,且信息交换完成后,漫游通话时,也无需进行额外的数据传输。其次,从成本上来说,电信企业确实存在网络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网间结算等成本。我国各地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存在差异,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两费”,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会被不公平地分摊。但现实中,一次性的网络建设成本在几十年收取的高漫游费过程中已经被稀释,后续的边际成本(包含对相关网络设备的维护)比较小。同时对于京津冀三地来说,其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基本相当,各项成本的差异化并不十分明显。

  河北省消协副秘书长聂云东表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两费”,表面上对电信行业企业利润造成影响,但实际上,伴随4G时代以及互联网OTT业务的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使流量时代成为电信运营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电信企业必然不能再固守传统业务,而必须向流量经营和打造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上转移。因此,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会有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信成本过高而造成的消费群体的流失。

  观点

  河北取消“两费” 可能分两步走

  相比北京、天津,河北取消“两费”的路可能会时间长一些。聂云东介绍说,我们河北首先需要取消省内各地市之间的长途漫游费,第二步才是取消河北与北京、天津之间的长途漫游费。

  也有行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在实际操作中,有可能会首先实现距离北京、天津较近的廊坊、唐山等城市率先取消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然后再扩展到河北省全省。

  一位通信业内人士回应说,取消“两费”从技术上不难,关键是如何平衡不同区域公司之间的利益。以河北打北京固话为例,需要河北公司给北京公司支付网间结算费用,虽然费用不高,但是用户基数大,这是固话收入中很重要的一笔收入。

  消费者期待取消“两费”

  吴先生:京津冀一体化时代了,就连检验检疫都一体化了,通讯资费也真的该取消长途漫游费了,要不然损害的就是区域之间的人才流动和区域经济发展。

  张女士:早就该取消长途漫游费了。打长途费或漫游的过程,事实上只需要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其成本几乎等于零。既然成本基本为零,却仍然收取较高的漫游费,显然不合理。

  王先生:这是个惠民的好事儿啊。不过取消不取消对我生活影响不大,和外地朋友加个微信,通过无线网络直接聊天,一分钱话费都不用掏。(记者 陈霞)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