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七事变”77周年:日疯狂右转 中国铁证敲警钟

2014年07月07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题:“七七事变”77周年:日疯狂右转 中国铁证敲警钟

  记者 马学玲

  今日,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

  77年前的今天,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7年后,这一昔日帝国疯狂右转。就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安倍内阁更是急不可耐地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为日本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大门,地区安全亮起红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中国近期集中公布大量反映日本侵略历史的资料,如山铁证还原血泪史实,敲响和平年代的历史警钟。

  不安的纪念日:日本疯狂向右急转

  和往年一样,在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多地将举行纪念活动。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在这个77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乃至世界都感到了不安。这种不安,源于“七七事变”的制造者——日本近期以来的疯狂右转。

  继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抛出“侵略未定论”、对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进行所谓背景调查等之后,今年7月1日,安倍内阁更是急不可耐地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

  “这为日本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了大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晖日前撰文指出,在错误路线上继续走下去,日本难免有一天会打着“正义”的旗号,再次放出战争恶魔。地区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

  然而,对于这位“进击”的首相来说,其实这只是他野心企图的一小步。除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二次执政的安倍还大肆渲染所谓“周边威胁”,试图谋求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以期摆脱战后体制。

  一边涂抹历史,一边厉兵秣马,却还要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时不时渲染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威胁”——这就是今日之安倍,正在推动日本向否定侵略历史、架空和平宪法、回归“强兵”的道路上疾走。

  安倍不顾民意、一意孤行的种种做法,也引起了日本民众的抗议。共同社7月1日、2日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比上个月顿然提升了7个多百分点,在其二次执政以来首次超过四成;而力挺安倍政策的《读卖新闻》7月2日、3日的民调亦显示,不支持率较一个月前增加了9个百分点,达到四成。日本媒体指称,安倍内阁已现“脱离民众之兆”。

  “日本不愿面对历史的行为,反映出日本对和平与稳定的轻视,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感到不安。”苏晓晖说。

  侵华日军自证其罪:并非延续仇恨

  为“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日本侵华种种恶行、暴行、罪行的谎言,揭露日本侵华期间的反人道、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7月3日起,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出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及中文译文,每天一份,陆续在国家档案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目的在于牢记历史、以史为鉴、珍视和平。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防止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首个被公布笔供档案的战犯是铃木启久。根据笔供,他曾引诱约60名的中国妇女和朝鲜妇女任慰安妇,至少杀害5470名中国人民。

  据介绍,此前中央档案馆印刷出版过日军侵华战犯笔供,也向国内外相关组织、人士提供过笔供的部分内容,但在互联网上进行全文公布,尚属首次。

  “眼下,日本疯狂右转,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同时,更是荼毒地区安全,因此,我们有必要公布这些资料。公布得越早,日本篡改历史、推卸战争责任的可能性就越小。”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谈道。

  在童增看来,中国也是在尽国际义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日本正迈向军国主义,可能对世界带来新的灾难,中国此次公布其战犯笔供,旨在让其警醒,悬崖勒马。”

  此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等机构近日也公布了一批日军侵华资料。其中,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邮政检阅档案最新研究成果,被解读为“侵华日军‘第一手资料’自揭罪行”,分析称,这是对日本右翼否认当年侵略史实的“奇谈怪论”的有力驳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深刻理解战争的血腥和恐怖,才能以史为鉴、珍惜和平。”苏晓晖指出,铁证如山,日本只有一个选择:改正错误,回头是岸。

  中国罕见高规格纪念 日本国家走向引忧

  根据中国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今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在中国人民全民族抗战爆发‘逢五’和‘逢十’的年份,纪念活动会比较大。而在普通年份,也会有高规格的官员出席,但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时候非常少。”上海师大教授、抗日战争史专家苏智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在苏智良看来,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则是日本正在改变的国家走向,“亚洲历史已经走到了重要关口。在这个时候,我们重温历史,有现实的意义,令中国老百姓提高警惕,同时告诫国际社会,比如美国,不要拿起别人的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这不是危言耸听。以“七七事变”为标志,日本开启了全面侵华的历史。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8年浴血奋战,中国抗击和牵制了日本三分之二以上的陆军总兵力,但同时付出了“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惨痛代价。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但令人忧虑的是,作为当年法西斯轴心国的日本,正在走向危险境地。韩国《中央日报》日前撰文分析称,安倍正在效仿希特勒,其领导下的日本下一步将会有何动向,有待观察。

  为此,中国抗日战争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起对日本侵犯人权的国际申诉,二是切实筹备和办好国家公祭来固化历史,三是建立反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内容的专门博物(纪念)馆。

  童增则认为,除了这些官方举措,还应该注重发动民间的力量,尤其海外力量,“让这些受害者站出来,共同揭露日本当年犯下的滔天罪行,形成海内外配合之势。”

  “此外,应该进一步加大民间对日索赔力度。”在童增看来,民间对日索赔非常具有说服力,是反制日本的一个很有效也很有意义的手段。(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