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伪建筑揭露占领中国用心 主体建筑呈“王”字形

2014年07月07日 02: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长春伪满皇宫现在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CFP

  长春伪满皇宫现在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CFP

  吉林省省会长春曾是日本侵略者扶植的傀儡伪满洲国的“首都”,如今依旧留存有伪满洲国“国务院”、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等日伪时期建筑旧址。如今,这些“不可移动的罪证”正以自己的方式控诉着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昔日皇宫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伪满“皇宫”曾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是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妄图分裂中国、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最典型的历史见证。

  这座昔日的“皇宫”如今成为全面展示日本侵略我国东北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史实》等展览,每年接待观众超过120万人次。“七七”前夕,长春市的部队官兵、高校及中小学校师生等各界人士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参加“日本侵华”主题展览等活动,每逢“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等重要纪念日,这里都会举办相关活动。

  “八大部”被列为文保单位

  据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介绍,吉林省现存涉日建筑达1200多处,大部分位于长春市,其中伪满洲国“八大部”及日伪军政机构旧址等建筑群都被相对完整地保留下来,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长春市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除伪满“皇宫”旧址等少数建筑用于展览展示外,大多数建筑被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机构使用。

  长春市新民大街两侧坐落着伪满洲国“国务院”以及“八大部”等旧址。其中,规模庞大的伪满洲国“国务院”主体建筑呈“王”字形,折射日本当时称王称霸的野心。这座建筑现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使用。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表示,现存的日伪建筑是我国东北近代史的缩影,看到这些建筑仿佛看到了一部充满悲愤的血泪史,这些建筑罪证能进一步揭露出当时日本侵略者企图殖民东北、占领全中国的险恶用心。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表示,这些日伪建筑是现代人了解东北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的窗口,这些罪证是不可移动的,其所代表的罪行是任何人都无法抵赖的。

  文物收集

  纪念馆文物扩充到2.5万件

  4日,经中日专家严密考证,此前在江苏仪征发现的疑似日军炮艇确认为日本侵华期间使用的军用炮艇。作为日军侵华有力罪证,该炮艇将有可能被充实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展陈中。

  “文物是纪念馆的生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面对文物,任何企图否认历史的谬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右翼大肆歪曲南京大屠杀历史,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为了将血写的历史铭刻在南京这片大地上,1985年,南京市政府在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建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建馆以来,纪念馆就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文物,并派人到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搜集文物,还委托海外友人帮助征集文物。如今,纪念馆的文物数已从当初的100多件扩充到2.5万余件。

  日军当年用来烧尸的汽油桶,约翰·马吉所用的摄影机和胶卷,侵华日军老兵的日记……纪念馆挑选出的用于展陈的3000多件文物,都有力地向每一位参观者控诉着侵华日军的暴行。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在南京现场拍摄真实记录大屠杀影像的16毫米摄影机和原始素材带,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留下了唯一的影像资料。目前,纪念馆已经联合其他6家单位将这些珍贵资料与其他相关档案一道申请世界记忆遗产。

  据新华社电

  战犯笔供

  佐佐真之助

  将俘虏放入瓦斯室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据佐佐真之助1954年8月至1956年5月笔供,他1893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32年9月到中国参加侵华战争,任关东军第10师团步兵第63联队第3大队少佐大队长,1945年7月任关东军第三方面军第39师中将师团长,同年8月被苏军逮捕。在侵华期间,他所率部队多次使用毒气弹虐杀俘虏,并多次强奸妇女设立慰安所。在湖北襄樊作战期间,杀害中国军人3500余人。

  根据其笔供,他1932年来华后在佳木斯驻防,将30多名中国人民当做密探嫌疑者而逮捕并杀害。

  在1940年8月,佐佐真之助转战浙江莫干山,“我的部下大队在战斗中曾使用毒瓦斯(绿筒)给予了重庆军(即国民党军)战士莫大的损害”。同年10月,在浙江诸暨,佐佐真之助率军杀害了重庆军战士约600名,里边包含战斗中重伤者和被士兵杀害的俘虏推测约40名。

  1941年1月,在浙江杭州,佐佐真之助指挥的第一大队逮捕密探嫌疑者约20名。1943年12月,在“荷兰领属东印度安汶岛强制地使用印度尼西亚妇女十数名,设立一个慰安所,供给日本兵士之用。”

  根据其笔供,在1944年12月-1945年5月,佐佐真之助在湖北逮捕了抗日军及抗日团“密探嫌疑者”共约90名,在调查拷问之下共杀害约30名。同时,他还命令宣抚班,“对中国人民进行欺骗宣传,在其行动中虐待人民,其中杀害约6名”。据他交代,在湖北当阳,他命令部下“对奋起正义行动的多数人民,殴打虐待致杀害约20名”。“为了教育刺杀练习试斩等使用,惨杀了俘虏5名”。

  1945年1月在湖北当阳,杀害了俘虏约5名。他交代,在部队进行毒瓦斯教育之际,他命令部下把2名俘虏放入瓦斯室内。为试验毒瓦斯效力使用,随后又把4名俘虏放入瓦斯室内,进行毒瓦斯效力试验而虐待,终于把他们都杀害了。

  1945年3月,在湖北襄樊作战期间,佐佐真之助率队杀害重庆军战士(即国军)约3500名,杀害中国人民约200名,并强奸中国妇女约50名,烧毁民房约200户,各步兵部队于攻击战斗期间,使用毒瓦斯及炮兵发射瓦斯弹,给予重庆军重大损害。

  >>罪行交代(部分)1944年12月-1945年8月

  “杀害俘虏:作战时约6名,平常时做刺杀教育用约5名,试验毒瓦斯教育用6名,其它5名,共计约22名”。“杀害人民:‘作战时约204名’,‘平常时约65名’。‘计约269名’。‘强奸妇女,作战时约50名(推测数)’,‘平常时约17名(包含慰安所)’,‘共计约67名"。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