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参观抗战展临时加内容:见老兵立即握手

2014年07月08日 03: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以史为鉴,珍惜和平。昨天,首都北京和上海、南京等多地举办各种活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一批珍贵史料公布,揭露了侵华日军罪行。各地群众自发前往纪念场馆,在史料、战场旧址中感受中华民族记忆深处的枪炮声,共同缅怀抗战先烈。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布了几段日本投降的视频资料,这也是国内首次公布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原始视频资料。

  昨天公布的视频资料一共3段,共1分18秒。

  视频记载了1945年8月21日,日本代表向中国献交侵华日军兵力部署图、签署投降备忘录的过程。其中兵力部署图是109万陆海空侵华日军的驻扎情况。视频还捕捉到日本投降代表桥岛芳雄紧张擦汗的镜头。“这是日本国无条件向中国投降的历史见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这段视频资料是当时作为盟国代表参加受降的美方人员拍摄的。视频长度一共有20多分钟,清楚记录了日方代表、总参谋副长今井武夫一行从下飞机到签署投降备忘录的全过程。

  目前,纪念馆正在对整段20余分钟的视频进行研究,这段珍贵的视频将制作成相关的历史纪录片,年内完全向观众公布。

  宛平群众自发祭奠英烈

  □北京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纪念日77周年,宛平城地区百余位群众及“七七事变”亲历者郑福来老人自发来到抗战爆发之地——卢沟桥,敬献鲜花,共同缅怀革命烈士,告慰烈士英灵。

  1931年10月出生的郑福来,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郑老现在的家,与驻守在卢沟桥一带的国民党第29军219团团部仅一路之隔。郑福来曾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卢沟桥镇镇长,57年来坚持利用节假日义务到卢沟桥、宛平城和雕塑园做“历史讲解员”。

  在郑福来老人的带领下,群众们手持鲜花,寄托对英烈们的无限哀思。郑老还讲起了自己年幼时的所见所闻,英勇的大刀队,奋起抗战的29军,三夺三失的铁道桥,大家仿佛被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郑老说,“年轻人一定要多学历史,特别是近代史,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这个民族仇必须得记着。”老人还说,“我们当时为什么受欺负?就因为我们贫穷落后。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历史教育、提高警惕的同时,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台湾

  台湾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据新华社电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7日上午表示,台湾相关单位要举办一系列活动,并规划设立抗战纪念馆和慰安妇历史陈列所。

  马英九当天出席由台北市政府主办的“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开幕记者会时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国家御侮战争,是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区最广、牺牲最大的一场战役。

  马英九说,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历史真相不能遗忘。因此举办纪念活动,“对台湾来说绝对非常重要”,希望以此努力保存抗战史实。

  目前,台湾没有专门纪念抗日战争的场馆,台湾民间各界已多次呼吁当局尽早设立。

  马英九还表示,钓鱼岛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中国领土,在国际法上一直是无效的,“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

  当天的记者会在台北中山堂二楼回廊上举行。台北市长郝龙斌、台湾文史学者蓝博洲先后致辞,空军英雄高志航之子高耀汉、雾峰林家林祖密之孙林光辉、台湾义勇队将领李友邦之子李力群等抗日人士家属出席并获颁纪念奖章。

  位于台北市延平南路的中山堂,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被称作“台北公会堂”,是为纪念裕仁天皇登基而建;1945年10月25日,这座日本人修建的会堂里举行了盛大的台湾省受降典礼。开幕式前,马英九在中山堂前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追思并敬献鲜花。

  □回访

  讲解员20分钟串讲抗战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讲解员黄超已经入行10年有余。昨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抗战馆,她作为讲解员,用20多分钟全面而精当地串讲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选拔、练习、内容调整……她已经足足准备了1个多月。

  黄超说,昨天她从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讲到重大战役;从日本宣布投降,讲到中日建交,再到至今仍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否认甚至美化侵华历史等。整个过程中,领导人们都听得非常仔细。

  黄超说,第一次给习主席和这么多国家领导人讲解,内心不免有些紧张。“但是我看到领导人们听得非常认真,讲到一些历史内容时,还会有肯定的眼神交流,我顿时就有了信心。”黄超说,有时她已经讲完了,习主席还会驻足,仔细观看具体展览内容。在铭刻有259位国共双方抗战牺牲将领名字的环廊墙前,黄超告诉习主席,这些是按照爱国将领们牺牲的时间顺序排列的。“他看得非常专注。”黄超说。

  昨天的内容中有两项是临时加入的。黄超说,第一项是刚进馆时,本来她没打算讲解序厅,准备直接进入展厅。结果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进抗战馆序厅后,就自发地在巨型浮雕前站成一排。黄超随机应变,及时加了一段讲解:“这里描绘的是一座由人组成的长城,象征着国歌中的‘血肉长城’。”

  第二项内容是在参观结束后,见14位老兵正坐在“血肉长城”浮雕下,习近平主席立即上前,一一与老兵们握手。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