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人赴金色大厅演出乱象:8个月133个团体登台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1日 01:0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视频:艺术院团海外镀金乱象多 文化部严厉叫停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4年7月10日完成台本

  ——金色大厅“镀金”,再次被叫停!

  (节目导视)

  解说:

  自付场租,对外赠票,组织观众,以文化交流之名的出国镀金演出,紧急叫停。

  文化部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坚决杜绝政府资助项目赴国外镀金。

  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通过不时炒作,捞取名利的演出行为,严重损害艺术尊严。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 王全兴:

  有些还是一种卡拉OK现象,我觉得这些都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播都是非常不利的。

  解说:

  国家正规院团去了,业余老年合唱团去了,就连国内寂寂无名的小学表演团体也去了。

  中国艺术管理协会会长 谢大京:

  好像非到哪儿镀镀金回来以后,国内人或者评职称,什么宣传报道好像就有资本。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金色大厅镀金,再次被叫停!

  评论员: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奥地利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在中国人的心中可以称的上是音乐圣殿。这些年不管是个人还是音乐团体,都以能踏上这样一个舞台为荣。

  我们看几张照片,他们中有著名的演员,也有著名的音乐团体。这些年我们看有一些少年宫的儿童艺术团也去,也有一些老年的合唱团也去。一方面中国的艺术团体能够带着自己的一些艺术能够走上世界的舞台,这也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良好的初衷。但是以一种赶集的方式到国外去演出,明显有有悖于这个初衷的。就在昨天,文化部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这个禁令都禁了些什么?这个禁令之后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先了解这个禁令。

  解说:

  关于坚决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今天这条通知刊登在文化部官方网站的首要的位置。

  《通知》中明确要求,文化行政部门对未纳入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演出季,以全资费和租场方式进行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

  未经文化部及我常驻国际组织代表团同意,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国内艺术团组和个人赴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举办的演展活动,一律不予批准。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 蒲通: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反对对外文化交流流域的四风表现。

  解说:

  854个字的《通知》里,两次提到“一律不予批准”,六次提到“不得”,从团体到个人都有明确的要求。昨天新华社发表的文章称,“金色大厅一掷千金,观众手中一堆赠票,登台表演走过过场,组团包场砸重金,观众全是演员扮,回国称盛况空前。”权威人士指出,长此以往,不仅造成文化浪费,也损害国家艺术尊严,助长形式主义之风,此类演出风该杀杀了。

  而对于文化部今天刊发的通知也引起了公众的讨论。

  2014年3月10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在一篇题为宋祖英委员谈“中国演出扎堆金色大厅”的报道中曾这样写到,有人对宋祖英说,“现在有报纸批评你了,说就是你开了一个坏头,到金色大厅做演出会。”而随后宋祖英也表示,“我想我是开了个坏头,但后来者应该有一个审核审批的过程,我们艺术走出去应该代表国家水平,国家应该有一个规范,是不是国家能控制,用一个标准审批?”

  在这篇报道中宋祖英也表示,那是个人的一个音乐梦想,那场演唱会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我们艺术质量是保证的。但这么多年来,我还不知道有这么多团队做这样的演出,对艺术来讲是不负责任,对国家来说是一种浪费,是有负面影响的。

  对国内艺术团体出国镀金演出泛滥的现象,去年9月27日的人民日报上刊发题为“维也纳金色大厅咋成中国人卡拉OK厅”的评论文章。其中提到,走向金色大厅俨然已经成为了一条成名的捷径,成为一条镀金之路。

  王全兴:

  到金色大厅去演出这样一个现象,已经不是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了,有些甚至还说是一种卡拉OK的现象,我觉得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是非常不利的。

  解说:

  然而禁止镀金演出的《通知》也不是第一次发布。早在2010年4月,文化部就发布了,“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制止国内演出团队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出场所镀金风的紧急的通知。公众也期待时隔4年的后的又一纸禁令,但愿真的能刹住金色大厅的出国演出。

  主持人董倩:

  关于我们国家的艺术员团扎堆国外演出的现象,在今年两会的时候,代表委员就已经纷纷提出了批评,那有多扎堆,我们来看一组数字,媒体统计出来了:

  2013年1月到8月中旬,这八个月的时间,中国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租用了27场,至少有133个院校和团体进行演出。平均下来,不到十天,就有一场中国人的演出,每场至少有5个单位和组织参加。这是用数字来表现了一种狂热。

  针对这么一种狂热,在2010年的时候,文化部曾经出台过类似的禁令,当时的禁令的名字叫做“关于制止国内演出团体赴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出场所镀金风的紧急通知”,从标题上对比一下能看出来,这两个禁令没太大什么区别,但是今年的禁令跟四年前的禁令相比,更加明确。

  自付场租、对外赠票、组织观众,不能出去;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不时炒作的绝对不能出去;而且要求驻外机构,不支持、不题词、不站台、不剪彩,也不代为邀请观众。

  怎么看这两个禁令,我们连线一位学者,来自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的朱大可教授。朱教授,刚才我们也让观众了解了一下两个年头的两个禁令,您怎么分析这两个禁令?

  朱大可:

  出台两次,第一次基本无效,不仅无效而且还愈演愈烈。第二次文化部观察问题的角度有了深化。第一次演出跟整顿市场有关系,因为当时制止政府掏钱来买浮夸的风气,第二次跟整体上的整顿党风有关。

  评论员:

  2010年的禁令非常明确的提出来,到国外镀金演出。您怎么看到国外演出就叫镀金了,这两个字怎么分析。

  朱大可:

  镀金是一个隐喻,它是一种双关,一个是金色大厅的建筑性的装饰,第二个演出名誉性的装饰。今天我们有一个文化自闭的焦虑,造成走出去的冲突,但是在强调走出去的同时,制造了一种误解,以为走出去就是衡量文化艺术作品优劣、层次水平的主要标准。结果导致,出去就是镀金了,它能够造成文化软势力的假象。

  评论员:

  镀金是为了谁镀,是为了艺术镀,还是为了自己的团体利益镀?

  朱大可:

  大部分情况下是为了某种利益,而不是真正的提升艺术水准。

  评论员:

  朱教授,稍后有更多的问题给您。刚才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奥地利的金色大厅上。因为金色大厅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个外国演出的场所。那这十几年来,究竟在那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演出状况呢?我们回顾一下。

  解说:

  始建于1867年的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以其每年的新年音乐团和世界顶级乐团的常驻演出,而闻名于世。这座为世界公认的古典音乐殿堂,16年前,1998年第一次奏响了古老的中国音乐。

  现在是奥地利时间,1998年元月27日晚上19点30分,此时此刻,远在外来的中国已经迎来了中国虎年的春节。

  解说:

  这场由中央民族乐团打造的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在一家民营企业的策划下,首次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为欧洲观众奉献了一场纯粹的中国音乐盛宴,在这次演奏会上,中国的演奏家的精湛演奏征服了音乐之都的观众。

  从维也纳凯旋而归的中央民族乐团,在国内做了金色回响的汇报巡回演出,一场演出非高达20万元。而据媒体报道,在此之前,乐团的团员们连工资都发不下来。第一次走出国门,中央民族乐团的精神和物质双丰富,为众多演出团体树立了标杆,也因此开启了国人到金色大厅去演出的冲动。

  中国红星民族乐团为奥地利观众演奏了《大红门》《大德胜》。

  高亢悠扬的《青藏高原》回响在金色大厅。

  公众为艺术家的精湛表演所感动,也被中国传统民族乐器。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