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炼红:加速新型城镇化 让长沙市民住得更舒适

2014年07月11日 09:0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洋湖再生水厂出水口,掬起一捧水质清亮且达国家一级A标准可以直接饮用的再生水,对这种运用生态技术实现水资源再利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周柏平 摄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来到湘江新区,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有关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长沙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加速新型城镇化,推进品质长沙建设,让长沙市民行得更方便、住得更舒适、过得更幸福。

  市领导赵文彬、陈献春、姚英杰参加调研。

  近年来,长沙新型城镇化工作快速推进,全市城镇化率达70.60%,交通枢纽城市构架基本成型,“山水洲城”风貌特质日益彰显,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国家的改革“试验田”,长沙把两型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始终,这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大亮点。

  走进洋湖再生水厂,各类水生植物郁郁葱葱,犹如走入绿意盎然的湿地公园。这里是国内首家创造性采用“MSBR(传统二级生化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生态技术的水厂。在出水口,易炼红掬起一捧水,水质清亮透彻。水厂负责人介绍,出厂水质达国家一级A标准,可以直接饮用。易炼红对运用生态技术实现水资源再利用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同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既解决污染治理难题,又美化城市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一举多得建设两型标杆。

  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首先是人的城镇化。易炼红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既不能再走过去“摊大饼”式的老路子,造成“城市病”泛滥,也不能急功近利简单地建起高楼大厦了事,“目中无人”导致出现空心化的“空城睡城”现象。调研中,新区的规划水准、配套设施建设等成为易炼红关注的重点。

  步步高·新天地是集大型美式Shopping Mall、国际时尚家居广场、情景式时尚街区、酒店、公寓、写字楼、住宅等商业形态于一体的国际城市综合体。项目预计今年11月全面封顶,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随着地铁、城际铁路、城市主干道的相继拉通,该商业综合体的聚集辐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加速向新区汇聚。洋湖城市中心广场正打造集白金五星酒店、商务中心、高端商业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酒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沙酒店行业最大的单体建筑,吸引更多国际高端商务消费。落户桃花岭公园脚下的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校园里,雨水回收、太阳能光热系统、屋顶绿化等生态技术亮点俯拾即是,既符合新区两型特色,又解决了购房迁居市民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

  “要把好准入关,在高起点高标准制定规划的前提下,教育、医疗、交通、商业消费、绿化景观等配套多多益善,让新区尽快‘丰满’起来。”考察中,易炼红说,作为“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和核心增长极,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一极,长沙面临着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敏锐地认识到,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加快发展的重大引擎,将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长沙要强力推进品质长沙建设,以品质赢得新型城镇化的未来,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答卷。

  调研中,易炼红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突出“新”字当头。新在理念,由“物本”向“人本”转变,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路;新在定位,将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在模式,按照组团式、串珠式模式,更加注重内涵式增长、集约型发展;新在环境,坚决避免挖山、砍树、填湖,保护好青山绿水;新在内涵,注重文化传承,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彰显长沙的文化底蕴。

  二要坚持品质至上。按照整体形象要出彩、承载能力要提升、建筑品质要过硬、造血功能要增强、建管之间要融合的要求,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低能耗、少污染、两型化的绿色建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走产城深度融合之路,构建更高水准常态化的城市管理机制和格局。

  三要注重机制创新。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克“拦路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融资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打破城乡壁垒,拓宽融资渠道,理顺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要破解征拆难的问题,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政策,依法依规依政策加快推进征拆进度,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记者 舒薇)

【编辑:刘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