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官员自我批评:工作浮在面上多 深入"水中"少

2014年07月11日 10:4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来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单位市建设局,全程参加指导市建设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悌先,副市长严志坚,市委秘书长高春远参加会议。

  征求到“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342条

  市建设局是虞海燕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单位,也是全市与群众关系密切的15家窗口单位之一。虞海燕先后两次到局机关、市建筑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进行调研,面对面征求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悉心指导活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虞海燕又专门听取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建设局党组书记魏邦昆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建设局共征求到“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342条。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务实、精文减会效果不明显、班子工作作风不扎实;在官僚主义方面,主动工作意识不到位、工作措施谋划不细致、行业管理措施不完善、服务企业态度不积极、工作推动成效不显著、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攻坚克难的担当不够、协调带动的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的勇气欠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工作急于求成,喜欢铺摊子等。针对这些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主要理出了理想信念弱化、理论武装不足、党性修养不够、群众观点不牢、政绩观有偏颇、艰苦奋斗精神有懈怠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20条具体整改措施。

  “火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开展自我批评时,魏邦昆带头揭短亮丑,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深刻的查摆和剖析。随后,班子每一位成员深刻查找自己的问题。有同志说,自己工作中像鸭子浮在面上的多,学鸬鹚深入“水中”的少,一些措施制度执行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没有实地检查,工作“不识水性”;有的同志说,工作主动性不强,比如市政道路维修工程,大多数是罩面工程,用不了几天就恢复到坑坑洼洼的状态,年年修年年挖,群众意见大,却没有下功夫解决;有的同志认为在监督、问责上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监督严、问责松”的现象;有的同志说,对城市建设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现场管理乱的问题,在深挖原因、查找漏洞、强化监管方面力度不大;有的同志认为,面对城市基础设施功能不全、建设改造滞后、建设融资难度较大等问题,存在畏难情绪、遇事绕着走的情况,应付的多,推脱的多。

  不遮不掩自我批评不易,坦荡直率批评他人更难。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展相互批评没有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而是卸掉了“包袱”、鼓足了勇气,直言不讳、直面矛盾。大家批评有的同志唱功好、做功差,在扶贫工作中,说得响当当,却没有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有的同志工作效率低,责任担当少,平时对干部的管理松懈;有的同志在办公室安排工作的多,深入基层少,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同志进入工作状态慢,工作中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剖析根源触及了灵魂

  虞海燕对市建设局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花了时间、下了功夫,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既当好了受教育的主体,又当好了抓活动的主体,两手都抓得比较硬,整个活动开展井然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虞海燕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市建设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导向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作风的方向和重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比较高。一是查摆问题抓住了要害。同志们查摆问题普遍直奔主题、直切要害,班子和个人的画像基本比较准确。班子查摆出了工作谋划、服务企业、队伍管理等17个方面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而且都落到了行为表现和具体工作上。班子成员深刻查摆“四风”问题,不仅列举事例,而且分析问题对个人、对事业带来的危害,说出了真话,道出了真心。二是剖析根源触及了灵魂。局党组和同志们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净化灵魂、锤炼党性的难得契机,紧密联系成长经历、工作实践、经验教训,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原则、政治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深挖了问题根源,作了比较深刻地自我反省。三是开展批评点到了痛处。这次会议“辣味”很足,大家都主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仅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而且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做到了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同时,每一位同志对大家的批评都做了表态,表示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认真整改。

  达成的共识落实到行动上

  对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的工作,虞海燕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根本目的在于把会议达成的共识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止和克服“闯关”思想和松劲情绪,持续深入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要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要更加注重理论学习,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努力提高思想修养水平。要深入企业、基层和群众,更多地了解情况,更多地替企业和群众着想,在实践中强化群众观点。二要从严从细整改落实。在前期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紧盯这次会议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制定详细完善的整改方案,区分轻重缓急,明确推进时序,分解细化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科学有效建章立制。建章立制要突出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制度一旦建立,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四要传导压力加强指导。要加强对下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标准、做法和压力传导传递下去,加强针对性,从严把关,确保下属单位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建设局作为全市城市建设的政府职能部门,在提升城市形象、保障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中担负重要的任务。”虞海燕强调,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当人民群众喜爱的好官,切实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作为彰显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效。在具体工作中,重点要提高谋划能力、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监督管理、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班子建设。

  市委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康逢恺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自我批评直面问题,见筋见骨,相互批评切中要害,举例实在,有批评更有提醒和勉励,体现了党内生活的严肃与认真,也体现了班子集体的激励与共勉,达到了预期目的。(首席记者 郭兰英)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