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百年一遇”洪水袭凤凰 城市规划不足致受灾严重

2014年07月16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雨太大、规划差,凤凰就这样“落水”——湖南凤凰洪灾调查

  1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居民和游客12万余人,受灾店铺近4000家……这两天,在暴雨下,湖南凤凰古城惨遭“落水”,引发广泛关注。

  “新华视点”记者在凤凰当地采访发现,此次凤凰洪灾,一方面是由于一场百年未遇的洪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管理、规划方面的不足导致了受灾严重。

  天灾:“三百年一遇”洪水袭凤凰

  根据凤凰县防汛部门介绍,这次大雨过程和洪水的量级属于“三百年一遇”,是“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天灾”。这次暴雨是凤凰县有水文记载以来河道水位最高、上游入库和出库流量最大的罕见巨大洪灾。

  据了解,凤凰县多年平均的年降雨量才1200多毫米,这两天的降雨量却突破了300毫米,相当于两天降下了一个季度的降雨量。目前,凤凰县已启动了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景区已经关闭。

  记者从湖南水利部门获悉,这场自然灾害不仅仅发生在凤凰,周边的麻阳、辰溪、泸溪、吉首等地都遭遇了暴雨和洪水的袭击,有的地方洪灾比凤凰甚至更为严重。凤凰的灾情受到如此关注,是因为它的身上有着“海内外知名旅游城市”的光环。

  “洪灾这么大,谁来帮助我?”在凤凰古城经商的旷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洪水比过去任何一次都大,他的店铺位于古城临江的街巷内,十几万元的绣花鞋全部泡在水中,多年的心血一下子就没有了。

  凤凰县政府一位官员介绍,7月15日5时左右,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通知沿江的居民撤离时,有些人还不以为然,认为“过去最高的水位也没有进家门,不用担心”,以至于耽误了不少时间,财物也来不及搬走。

  人祸?规划差、基础弱、乱开发加重灾情

  在罕见的洪灾面前,凤凰古城建筑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薄弱、景区景点开发无序等顽症,暴露无遗。

  原来两层的房子,过几年便加盖一层。再过几年,已经“长”到四层。为了躲避执法,凤凰古城的违章建筑大多是晚上修建。由于地基承重有限,这些建筑在洪水的浸泡下,险象环生。“我们加大了打击力度,凡是违规违章建筑,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说。

  记者在南华门大桥上看到,古城区临江的两排房子,一边全部改成了酒吧,一边几乎全是家庭客栈,密密麻麻,各种建筑几乎是“见缝插针”,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和防洪隐患。在洪水面前,所有泡在水中的房子门窗都被冲破,各式各样的家具、货物漂在水面上。

  由于凤凰的酒吧绝大多数临江,这些酒吧在怒吼的洪水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一位酒吧业主心痛地说,洪水不仅造成房屋的外立面严重受损,房屋内的灯光、音响、家具、装修、啤酒,差不多有近百万元的投入,全部打水漂了。本来生意就不好,这次受灾,还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重振雄风。

  最令人无语的是沱江上新修的数座桥梁,离水面特别低,洪水来临便被吞没。杏子边城客栈的店主张吉清说,这些桥在洪水中不仅不能通行,反而成为碍洪的物体。

  凤凰县水利部门对此解释称,沱江几座桥的设计是根据凤凰的水文记录来考虑防洪措施的,符合规定的防洪设计标准,之前没有出现过险情。但是这次暴雨是凤凰县300年以上一遇的巨大洪灾,已经超出设计的考虑范围。

  反思:凤凰该如何“华丽转身”?

  古城开发与防洪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凤凰县政府提供的材料表明,凤凰古城的开发是按照《凤凰古城保护条例》进行的,在考虑防洪的同时,也考虑地方特色。

  洪水给凤凰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有关水文和规划方面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凤凰应该从3个方面吸取教训,实现城市建设的“华丽转身”。

  首先,旅游城市的建设布局首先要考虑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凤凰作为河流峡谷中的城市,容易受山洪、泥石流的袭击,因此建筑的高度应该高于历史最高水位,并且还要适当留出一些余量。

  其次,防止商业资本的过度无序开发导致的安全隐患。政府有必要对火热的旅游业态展开重新规划,对经营活动加强梳理和规范。只有通过优化商业布局等措施,才能利用“看得见的手”去调节无序的市场行为。

  对此,凤凰县旅游局表示,沈从文墓地前的几栋现代建筑,一直在经营旅游业。为了恢复沈从文墓地的原始风貌,修建“听涛公园”,凤凰县已准备对这些现代建筑进行拆迁。

  此外,对于游客荷载量密度日益增加的核心区,可以“扩容体质”,减轻核心区的压力,对游客进行适当的分流,同时也能提高游客的旅游满意度。据测算,如果不进行扩容提质,凤凰古城的年游客量合理承载量为450万人次左右,而近两年凤凰古城的游客接待量早已经突破650万人次。(记者明星、袁汝婷)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