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青奥会:体育激励三代人 国际视野重塑古都

2014年07月1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7月17日电 (记者 申冉 周瑶)17日,距离南京2014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还剩下整整30天。一个月后,这座拥有2500年建城史的中国古都,将迎来来自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青年运动员、青年大使、青年记者……这些年青的眼睛后面,是全世界对这座城市、对中国的好奇和关注。近日,南京市市长繆瑞林率青奥会主要负责官员接受了多家媒体专访,介绍青奥会给这座古老城市带来的改变。

  “青奥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一次文化交融的盛会。作为一座盛名于世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可以说)了解南京就是了解中国,了解南京文化就是了解中国文化。”繆瑞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了此次青奥会的历史意义,每一个青少年的背后是他们的父母一辈,未来是他们的孩子一代,“我们给一个青少年留下的印象,将同时给三代人带去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青奥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一次青年人的盛会。全城100万的大中院校学生,他们让这座古城充满了青春魅力,他们让(青奥会)成为与世界各国青少年活力创意交流的平台。”繆瑞林随即点出了这样一次特殊国际赛事的现实意义,“他们让青奥会成为青春梦、世界梦乃至中国梦的一个具体体现。”

  古老迷人的古代文化遗产、现代华丽的城市天际线、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热情微笑的青年志愿者、友善和蔼的市民、紧锣密鼓的赛事活动安排……整个南京城正以一种“体育节奏”向一个月后的盛会“奔跑前进”。然而,更多的人们则在关切,这样举全市之力的“高速运行”状态,最终会给这座习惯缓慢节奏的古老都市带来怎样的深刻印记:

  润物细无声 留在市民生活中的“奥林匹克精神”

  《两万志愿者,他们的笑容就是一张“青春的中国名片”》:正如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对青奥会反复强调的原则,““青年人赛事青年人办”,这次大型国际赛事,从台前到幕后,几乎每个环节,都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整个赛事前后,有接近2万名青年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据统计,青奥会组委会筹办人员平均年龄38岁,1980年以后出生的占43%,其中还有10名“90后”。这些198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绝大部分都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包括硕士87人,博士4人。

  “整个筹办过程是真正的‘小鬼当家’”南京市宣传部长徐宁对这样一只年轻的工作团队深感自豪,“通过2013年的亚青会到今年的青奥会,这个过程让大家相信,让年轻人做他们想做的事,这不仅应该是理念更应该是贯穿到整个赛事执行层面的举措!”

  南京大学的孙璟同学,收到了一面来自古巴的小锦旗,旗上用西语写道:“重要的不是交朋友而是友谊。”这是古巴代表感谢他认真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

  一位普通的江苏师范学院学生周舒宁角逐了众多海内外设计大师,成为青奥会海报的设计者;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罗皓巍,把自己暑假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南京亚青会和青奥会的赛场;

  ……每一个年轻的志愿者都有一张温暖的笑脸,他们希望能为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们带去中华传统的热情好客、中国青少年的活力四射和同样无局限的青春创意。

  《一百万青少年,一次体育和精神双重“启蒙”》:在本届青奥会上,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提议设立了一座名为“体育实验室”的特别场馆,在赛会期间,这里将邀请世界顶尖选手表演欧美特别风靡的攀岩、轮滑和滑板三项热门极限运动和被国外越来越重视的中华武术;除此之外,还有在国外非常流行的“三人篮球”等街头运动也将出现在南京街头,让中国青少年一试身手。据了解,这些“体育启蒙”项目的场地将永久留在南京,成为留给南京青少年和市民的一份长期“青奥遗产”。

  除此之外,在精神层面,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对孩子们的“启蒙”也让不少大人大吃一惊,徐宁生动地向记者描绘了她的一次惊喜:“在南京市青少年缔结青奥文明公约代表大会,一个三年级孩子搬了两个凳子站在台上发言,说他们为了这个公约开了十几场‘圆桌会议’,由于在几个关键的条约上初中同学和三年级同学意见不一样,而公约就是共同认可的条约来约束自己,所以进行了‘如磋如切’地反复讨论!”

  徐宁笑道,“这让我太惊讶了,这种通过民主协商的意识、通过民主讨论共同缔结协议共同来约束自己行为的过程,可以说是留给南京百万青少年精神层面的一次重要启蒙教育。”

  以国际赛事带动城市建设 让古都金陵换新颜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后青奥”时代,将为南京市民留下一座怎样的城市,作为该市的一市之长,繆瑞林从几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更“轻”更“绿色”》:首先,繆瑞林就点出了环保,“环保是目前最大的民生,不搞青奥会也必须重视城市的环境质量保护”,而对于一个历史上以石化钢铁建材三大“重工业”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的南京,要想保住环境空气质量,无论从城市本身发展还是国际奥委会要求,都必须加快“从重转轻”的产业结构调整。据繆瑞林介绍:连续几年来,南京市已经相继关停了30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门槛。

  “到去年,南京第一次实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石化钢铁建材。”繆瑞林掰着手指头数:智能电网、软件服务外包、未来网络、北斗卫星……南京高新产业发展近年来一直保持每年20%的发展速度,“利用南京高等教育集中,大学生多的优势,打造科技创业创新特别社区,吸引大批海归人才、南京本土高校培养人才,就地创业就业,这是城市经济转型的变化,也是一个与青奥同步进行的变化。”

  “这不是阶段性任务,是(政府)长期的任务。”繆瑞林强调。

  《更舒适更民生》:同样是即为青奥会,又不仅仅是为了青奥会,南京在青奥会前以“拼命三郎”的速度为这座城市增加三条地铁新线路,从去年的80公里达到目前的135公里,“今年7月1日开通了地铁十号线连通青奥会赛场、机场线连通南京南站和机场之间的快速交通、8月将开通宁天轻轨线接通金牛湖青奥会赛场,年底贯通跨江三号线……”繆瑞林告诉记者,现在南京已经超过深圳,成为继全国第四大地铁城市,“到明年全市地铁里程将超过200公里,这比预计的速度至少提前了五年。”

  除了地铁,南京今年新增了2530辆使用清洁能源的公交车和1400辆出租车;此外,繆瑞林上任伊始,就推动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也已经在日前正式运行……

  在城市公共交通网的巨额投入和全力建设,不仅让南京在青奥会期间拥有了四通八达的地铁公交网,同时也让该市的居民生活工作圈进一步扩大和便利,“终于盼到地铁过长江了!”是该市江北地区一个房地产论坛7月1日的头条新闻标题。

  同时,该市力排众议沿用国外惯行的大幅提高市中心停车费用政策,也让深受机动车重负、拥堵不堪的城市中心地段暂时重现通畅,相对地也让青奥会赛事期间无需通过车辆限行扰乱市民生活。

  《更国际更传统》:“站在台城上眺望,既可以触摸古城墙,又可以感受玄武湖,还可以欣赏到现代化城市的天际线……”以外国人的眼光来发现南京,让该市主政官员重新了解这样一座六朝古都的魅力:六百年历史的明城墙、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博物院、散落于全市各处的历代遗址、历尽千年留下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越传统越民族的越国际,南京期待展现给全球的是古都特色和现代风貌有机融合的中国城市之美。

  据介绍,为了这一目标,南京市连续几年对全市的重点历史文化风貌区进行了梳理和建设:随着青奥会的临近,南京明城墙将于7月15日全线贯通向市民开放,青奥会火炬也将在城墙上传递;六朝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牛首山遗址公园等一系列历史遗址公园也将相继建成开放……

  南京市副市长、青奥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刘以安补充了这样一段话总结“后青奥时代”的南京:“把古都底蕴用有形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历史文献记载’走向‘视觉体验’,让南京成为一座‘停留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