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裸官”治理需常态化制度化 防只竖靶子不开枪

2014年07月17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央第九巡视组近日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就在不久前,广东作为第一个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裸官”问题的省份,数月间800多名干部被调整,其中9名是厅级。

  摸清“底数”,限时调整,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随着任职监督的日益收紧,“裸官”治理如何常态化、制度化?

  限制岗位:从“一把手”到“五类官职”

  监管裸官近期不断作为预防腐败工作重点被提出。对“裸官”治理而言,不仅要摸清“底数”,更要限时从重要岗位调整下来。

  广东全省今年2月以来,共查出1000多名“裸官”。在限期内,广东对确认是“裸官”的干部,采取了提前退休、调离重要岗位及自行辞职等方式处理。相关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200多人选择迁回家人。

  2014年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了“裸官”任职监督,明确“裸官”不得列为考察对象,防止带“裸”提拔。

  《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则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需清理“裸官”,不得在以下岗位任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国企正职领导人员、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涉及军事、外交、公安、国家安全、国防科技工业、机要、组织人事等部门中的重要岗位;掌握国家安全事项,以及发展和改革、财政、金融监管等重大经济或科技安全事项等方面的工作岗位;其他不适合由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的岗位等。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紧跟等介绍,“裸体做官”一词从2008年网络开始“走红”,“裸官”近年来逐步成为党政机关治腐、防腐的重点群体。从深圳限制担任“一把手”,堵塞升迁之路,再到国家规定不准担任“五类官职”,监督措施不断扩大,“裸官”生存空间被逐步压缩。

  从查处整改的情况看,哪类级别的裸官最多?被认为“裸官”问题相对突出的东莞,共对127名干部任职岗位进行了调整,其中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108人;侨乡江门,在专项治理中,128人被调整岗位,其中处级干部13人。

  治“裸”不能“一调了之” 强化预防查处贪腐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把调整清理“裸官”等纳入整改范围。专家分析认为,调整清理“裸官”的同时,不能放过贪腐线索。

  ——究竟还有多少“裸官”?关于“裸官”的数量虽然坊间传说众多,但目前大部分省市均未见数据公布。而关于“裸官”的定义,也是最近几年才逐步形成初步共识,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工作人员: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移居国(境)外”,是指获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往往都是内部人举报才牵出对“裸官”的调查,或者查处贪腐案才发现“裸官”。

  ——是否对“裸官”进行离任调查?在广东“裸官”整治风暴中,虽然有的干部多人选择迁回家人,有的作出岗位调整处理,但有些地方的查改进展不明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从近年来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件来看,贪官中“裸官”比例较高,说明“裸腐”的风险非常大,要对其“裸官”期间的工作全面进行离任责任审查。

  ——如何脱去“裸官”的隐身衣?局部地区在公布发现、处理“裸官”的情况时,并未同步公布“裸官”的详细信息,处理“裸官”的信息也是笼统带过。“应该对所有发现的‘裸官’,详细公布其财产、配偶子女信息,不仅要调整岗位,还要对发现的贪腐线索立即介入调查。”

  治“裸”需常态化制度化 防竖靶子不开枪

  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案发前,子女就分别加入了澳门籍和澳大利亚籍;原铁道部运输局长张曙光落马后,就被曝出妻儿均已移民海外…… 近年来,随着问题严峻性的凸显和反腐力度提升,“裸官”逐渐成为反腐的标靶之一。

  摸底调查、限时调整、集中治理表明,中国开始对“裸官”治理迈出制度反腐的一步。

  “虽然不是所有‘裸官’都腐败,但‘裸官’的确是腐败案件中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家属移居海外、非法财产转移、“裸官”外逃成为“裸官”到“贪官”的三部曲。

  治“裸官”须防只竖靶子不开枪。“裸官”肃贪火力要精准点射,摸清底数,是裸必报,隐瞒必惩,凡提必核,建立“裸官”信息库,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高度关注其配偶、子女海外生活经济来源等问题,不让贪腐信号从眼皮下溜走。

  “掌握权力越大,腐败风险越高。”张紧跟认为,应当从制度设计上,划定一条线:“裸官”不得为官,尤其不得担任“一把手”,应该逐步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确定。

  不少“裸官”掌握着核心机密。竹立家说,应该把“裸官”治理,提高到国家政治安全、国防安全的高度予以重视,把“裸官”治理同官员财产公示、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制度综合起来统筹推进。

  尽管目前对“裸官”的定义还限于国家工作人员,但“治裸”不能仅止于此。事实表明,国企高层、“村官”等也易成为“裸腐”人群。如被查处的广州白云农工商集团原总经理张新华,受贿9800万,贪污2.4亿元;广州天河区冼村原党支部书记卢穗耕转移财产“潜逃”出国。这一类的贪污腐败分子也应纳入监管视野。(记者欧甸丘 刘宏宇 王晓磊)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