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浇出多重问题 媒体追问暴雨围城窘境何时解决

2014年07月18日 1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雨季来临,我国各地陆续迎来雨水“洗礼”。暴雨之下,城市建设的诸多问题顿时原形毕露,直戳城市软肋。面对年年“城市看海”的无奈,谁该反思?城市的“良心”何时才能给力?暴雨围城的窘境何时才能解决?

  暴雨围城,多地看海

  16日晚7时许,北京突降短时强雷阵雨,局部伴有冰雹。晚9时许,海淀区田村山东路铁路桥下开始积水,平均深度1.5米,铁路桥下道路两侧停放的18辆私家车被泡,所幸无人员伤亡。

  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16日08时至17日08时降水量:全市城区平均18.6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海淀凤凰岭为50.7毫米。

  一些车主反映车辆被淹,甚至只能看见车顶,桥下最深处积水约有3米。直到17日凌晨4时许,积水路段交通才恢复正常。

  暴雨滂沱,凤凰“落水”。16日中午,经湖南凤凰古城而过的沱江河水一路咆哮,不少古城街巷浸泡在水中,满目疮痍。

  突如其来的洪灾令凤凰古城措手不及,古城内各旅游景点被迫全部关闭,1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居民和游客12万余人,受灾店铺近4000家……

  凤凰县文物部门介绍,这次暴雨造成凤凰古城40余处文物古建筑受到洪水浸泡,部分县级保护文物受到损毁,沙湾东关门、天王庙围墙出现坍塌;准堤庵护坡坍塌,部分建筑损坏。

  16日,贵阳多条街道也成“泽国”。强降雨致使贵阳城区内涝严重,黔灵山公园大门、鸿通城附近地下通道等积水严重,南明河水猛涨超过警戒线。著名景点甲秀楼陷入孤岛之中,风靡全球的“大黄鸭”在贵阳市南明河被洪水冲走。

  地处贵阳白云区白云南路的贵州省新华书店物流中心负一层16日上午被水淹没,10万册小学教材在内的大量书籍被水浸泡。记者在约300平米的物流中心负一层里看到,成捆的图书漂浮在水面上。

  大雨,淋出几多问题

  市民“在家看海”“路边捉鱼”“摩托艇出行”……“内涝狂欢”年年无奈上演。有网友质疑,“年年都说降雨百年不遇,我们真的无能为力还是缺乏真心努力?”

  大雨之下,凤凰古城基础设施薄弱、建筑规划不合理、景区景点开发无序等顽症,暴露无遗。事实上,今年6月初,受“端午洪水”的影响,凤凰县就曾出现过严重内涝。

  记者在凤凰古城南华门大桥上看到,古城区临江的两排房子,一边全部改成了酒吧,一边几乎全是家庭客栈,密密麻麻,各种建筑的布局几乎是“见缝插针”。如今,在怒吼的洪水面前,不堪一击。

  两年前,“7·21”北京特大暴雨的惨痛经历记忆犹新。如今大雨来袭,路段积水车辆被淹,让大家再次对首都的防洪抗汛能力忧心忡忡。

  北京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受施工面积狭窄、地下施工管线复杂等问题所限,下沉式立交桥改造工程仍然遇到一定困难。

  贵阳市城管局总工程师胡开荣说,贵阳中心老城区排水设施相对薄弱,城区主干排水沟共有60多条,还存在部分“卡脖子”地段,一旦排水主干线水位较高,会形成局部倒灌。老城区薄弱地带的改造拆迁难度大,投资需求比较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暴雨短时间内骤降、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改造滞后等原因外,生活垃圾“汇集”下水道导致排水不畅,也是引发内涝的重要原因之一。

  贵阳最大的污水处理地乌当区新庄污水处理厂,2013年每天收集50万吨的生活污水,每年过滤处理垃圾2500余吨,按照服务人口136万余人计算,每人每年平均将1.85公斤垃圾丢入下水道。

  未雨绸缪,实现城市建设“华丽转身”

  “大雨之下,暴露出城市规划建设、古城保护开发等方面的问题,既有属于历史欠账,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地方、部门当前急功近利的城市建设心态。‘重面子、轻里子’的城市发展思路必须转变。”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

  专家建议,要科学规划,统筹处理好城市排水系统的修建改造工程,可以多借鉴一下其他国际城市的普遍做法。同时,积极配套落实国务院2014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建立问责机制。在协调机制、顶层设计方面努力突破,解决“九龙治水”的困境。

  胡开荣说,由于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建设中广泛应用下拉槽,其排水多依赖泵站工作,局部电力供应中断、泵站运转能力有限,都会造成下拉槽积水严重。未来需要建立泵站的24小时监控和双电源供应体系,加大投入力度,以确保这些城市低洼地段的排水系统有效运行。

  同时,专家认为,在城市扩张、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需要兼顾协调城市旅游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必须有长远意识。为了躲避执法,凤凰古城的违章建筑大多是晚上修建。由于地基承重有限,这些建筑在洪水的浸泡下,险象环生。“我们将加大打击力度,凡是违规违章建筑,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说。

  “城市管理者不能忘却自己的责任,不能在大雨一淋之后,才想起防洪抗汛,‘未雨绸缪’意识不能丢掉。要从年复一年的城市内涝病中真正汲取教训。”夏学銮说。(参与采写记者:李伟 明星 齐健 王新明 关桂峰 倪元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